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互联网企业独特的人力资源管理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1-06-17 来源:正略钧策管理咨询 作者:李必峰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人力资源管理
互联网产业是最近十几年才出现和发展起来的新兴行业,其发展速度和巨大变化令人惊叹,即使从全球来看,互联网产业的历史也非常短。

4、采取灵活的福利和激励措施

互联网企业员工有许多个性化的需求,比如更为自由的工作时间、更为多元化的精神激励、更为舒适的生活方式等等。针对这种情况,互联网企业应该采取更为灵活的福利措施,例如弹性工作制、在家办公、自助式福利都是可以考虑的方式。

新浪公司曾经花了很多精力来解决员工子女入托的问题,还有自己的育婴室,从早上8点到下午4点,员工可以把自己还没到上幼儿园年龄的孩子放到这里,有专人负责照看。新浪还建立了员工服务中心,员工遇到困难可以打电话寻求帮助,还为员工设立了心理咨询和辅导服务,定期请心理专家来给员工辅导。

同时,针对企业的战略性人才,还可以考虑进行多种形式的中长期激励,例如利润分享、股票期权、虚拟股票、业绩单位等。在盛大、阿里巴巴公司,现在都有股票期权激励计划。

5、强调“沟通式”绩效管理

互联网企业的战略和经营目标调整较为频繁,员工的岗位和工作内容变化较快,考核指标与标准的制定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变化,因此绩效管理的周期应该以月或季度为单位。绩效管理的重点在于绩效计划阶段,管理者必须与员工就工作目标进行充分沟通并达成一致,具体的工作方式可以由员工自己掌握,管理者只需要对关键环节和最终结果进行评价考核。此外,管理者还应该对员工在工作过程中体现出来的综合能力的提升进行评价,这就需要管理者认真观察员工的一些典型行为,并及时记录下来,在与员工沟通时提出改进建议。员工业绩和能力评价结果又将与业绩奖金、薪酬级别调整、培训和职业生涯发展相结合。

在新浪公司,自从段冬在担任新浪人力资源总监后,绩效管理工作逐步开始推行,到现在绩效管理已经在新浪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每个员工都可以在这个体系中证明自己的价值,通过考核指标使自己的日常工作和公司的整体战略目标紧密相连。新浪的人力资源工作也在这个基础上从基本的人事管理上升到了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在绩效计划阶段,新浪公司高层每个人要写这个季度要做的“七件事”:其中包括五个业务指标,两个管理指标。高层组成的新浪管理委员会要讨论每个人的七件事是不是和公司战略和年度的规划相一致,一旦经过讨论确定下来,每个人的七件事就分解到他们的下一层,下一层再写七件事,层层分解一直到基层员工。基层员工也要写七件事,他们不是管理者,没有那两个管理指标,但是有相关的行为指标,比如某个员工这个季度可能要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那么他就要计划怎样去提高-或者参加培训,或者要参加一个研讨会,或者要到别的部门去见习等,这些都经过上下级直接的、充分的沟通后予以确认。在工作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是管理者要对执行情况进行跟踪,上级每个月要和员工总结一下,关键的事件要记录下来,并要在每个月末进行回顾。如果月度不总结,到季度末发现目标变化很大,但是没有在执行过程当中指出并记录,执行效果就要打折扣了。

总结

2008年已经来临,去年的巨人网游登陆美国资本市场、阿里巴巴的香港高调上市,似乎预示着中国互联网企业又一个春天就快到来,互联网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也必须在发展中求变化,在变化中求发展,这也是我们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者长期的使命。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