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互联网企业独特的人力资源管理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1-06-17 来源:正略钧策管理咨询 作者:李必峰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人力资源管理
互联网产业是最近十几年才出现和发展起来的新兴行业,其发展速度和巨大变化令人惊叹,即使从全球来看,互联网产业的历史也非常短。

在搜狐公司,新来员工数量一旦足够20人以后,人力资源部会组织一次入职培训,将公司的历史、文化、规章制度、公司主要业务线做一次详细的讲解。之后,人力资源部组织新员工做拓展训练,让员工在紧张又有意义的气氛中学会挑战自己、帮助别人,一起融入公司团队。到目前为止,搜狐已经有十几批学员了,来自不同部门的员工一起交流工作,一起郊游娱乐,关系特别融洽。整个搜狐公司有600多人,平常工作时,不可能每个人都打交道,员工通过培训认识,形成自己的小群体,有一种归属感,工作气氛显得很和谐。

盛大网络的人才培养计划就是按职务类别与层级的不同,分别有不同的职业发展计划。公司中高层大部分都从内部培养提拔,获得晋升需要有优良的工作绩效。

阿里巴巴会对具有潜力的员工进行大力培养,邓康明说,“我们会给与他各种培训,给与他在不同业务部门轮岗的机会,使他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里接触不同的业务,锻炼各个方面的能力。为了培养一些关键人物,我们甚至不惜承担风险把他放到一个重要的位置上,哪怕他一时还难以胜任这个位置。这样的方法使年轻人很快成长起来,互联网不是一个以资历论英雄的行业。”

3、基于能力和岗位设计薪酬体系

互联网企业的组织结构、部门与岗位设置及职责较之传统行业更为灵活而多变。一个员工的工作岗位可能会频繁调整,而且即使是相同的岗位在不同的时期工作内容也会发生变化。在笔者任职于某家互联网企业时,就曾在不同的阶段从事了产品研发、客户信息咨询、培训等不同的工作。在这种岗位工作内容频繁变化的情况下,传统的基于岗位的薪酬体系就会遇到一些困惑。我们知道,基于岗位的薪酬体系的理论基础是假设不同岗位之间由于工作责任及任职资格的不同形成了岗位价值的差异,不同岗位的薪酬水平差异体现了岗位价值的高低。而互联网企业的岗位设置及职责非常灵活多变,这种薪酬体系并不能体现从业人员的真正价值。要解决这一问题,可以考虑将从业人员个人技能及综合能力纳入薪酬体系,基于能力和岗位的需要设计一种全新的薪酬体系,既能体现个人的综合能力,也能体现所在岗位重要性。在岗位或者工作内容发生变化时,只要能力要求不变,那么薪酬水平就可以保持不变。相应的,即使岗位和工作内容不变,只要能力要求提升了,那么薪酬水平就可以随之提升。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