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互联网企业独特的人力资源管理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1-06-17 来源:正略钧策管理咨询 作者:李必峰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人力资源管理
互联网产业是最近十几年才出现和发展起来的新兴行业,其发展速度和巨大变化令人惊叹,即使从全球来看,互联网产业的历史也非常短。

4、互联网企业在用人策略上需要更加重视后备人才的发掘和培养。由于互联网行业发展时间短,从业人员平均年龄普遍较低,行业工作经验较少,企业更应注重从内部发掘有潜质的员工并加以重点培育,要敢于任用年轻员工担任关键岗位和管理岗位,在实际工作中培养出自己的核心队伍和管理人员。这种内部培养和提拔机制也能不断地激励士气,形成积极向上的团队氛围。阿里巴巴的马云曾经说过一开始并不喜欢招聘应届生,认为他们“一天三个主意,一年换三个工作。”但是后来他开始修正自己的观念。“在淘宝网前期开发阶段,主创人员中就有些刚毕业的大学生,他们经受了默默无闻和勤苦工作的考验。很多当初的大学生现在已经开始管理几百号人了。”马云开始相信,人才还是自己培养的好。

5、互联网企业需要树立“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互联网企业从业人员普遍都是80后出生,个性鲜明,独立性强,传统行业的管理方式已经不再适用。企业需要把人力当成组织中最大的资本,当成能带来更多价值的价值来对待,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爱护人、帮助人、造就人,这是实施一系列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前提所在。

互联网企业的具体人力资源策略 

1、把好招聘关

互联网企业的组织结构经常性的调整、员工的频繁流失,使得互联网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在一年的大部分时间内都忙于招聘工作。网上接收和筛选简历、电话通知面试、笔试、面试成为了人力资源部门的日常工作,在笔者曾经任职的一家互联网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1年面试的人数超过了3000人,按照300个工作日计算,平均每天面试10个人。但在笔者看来,如果注意总结经验,完全可以避免这种整天陷入面试工作的困境。招聘是人力资源实务工作的第一个环节,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在招聘工作前,要根据岗位工作性质、人员素质要求等建立相应的素质模型,在筛选简历、设计笔试和面试题目时都要综合考虑素质模型的要求,在面试阶段尤其要注意观察候选人的个性特点、价值观、职业观是否适合企业的文化,是否适应其上级的管理风格。如果能够在面试阶段将不适合企业文化、不适应其上级管理风格的人员淘汰,就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缩短人员入职后的适应期,也能降低人员主动流失率,减少重复招聘的次数。

阿里巴巴的邓康明曾经说过,“阿里巴巴非常强调人的文化层面所展示的状态,如态度、个性、行为方式等,与能够在短期之内带来业绩的技能相比,我们更加看重这些软性素质。在招聘的时候,我们会着重考察他在这些方面的情况。行为方式和价值观方面不能与公司契合的,业绩再好,我们都不能容忍。”在阿里巴巴,价值观是决定一切的准绳,招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如何考核人,都坚决彻底地贯彻这一原则。而阿里巴巴的价值观有个很特别的叫法——“六脉神剑”。何谓“六脉神剑”?其实很简单:一是“客户第一”,指关注客户的关注点,为客户提供建议和资讯,帮助客户成长;二是“团队合作”,共享共担,以小我完成大我;三是“拥抱变化”,突破自我,迎接变化;四是“诚信”,指诚实正直,信守承诺;五是“热情”:永不言弃,乐观向上;六是“敬业”,以专业的态度和平常的心态做非凡的事情。在阿里巴巴,诚信是最重要的。

2、加强人才培养

互联网企业从业人员普遍比较年轻,工作经验较少,而互联网本身的发展又很快,无论在技术或是商业运作方面都有许多创新之处,为了让员工能跟上企业的发展,必须加强员工培训力度。在入职培训时,主要目的是为了帮助员工更好地了解和熟悉企业及工作情况,学习基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逐渐融入工作团队。在经历了一段工作时间后,为了让员工尽快掌握各种新的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需要定期开展在职培训。为了培养企业所需的中高级管理人才,还应该通过轮岗、破格提拔、脱产学习等方式对目标人群进行管理意识和管理技能的培训。培训也是一种很好的沟通和团队建设方式,通过多种多样培训形式,例如拓展训练、沙盘演练等,能够在短期内凝聚人心,提升士气。此外,还应设计职业生涯通道,例如技术、专业、管理等不同序列,员工能够看到在企业内部发展的空间,将个人发展与企业发展捆绑在一起。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