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白领工作节律 周二工作效率最高
字号:

时间: 2011-06-07 来源:39健康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导语:如今,“星期一综合征”、“星期二认命症”、“星期三亢奋症”、“星期四倦怠症”、“星期五振奋症”等各种说法在网络中流行。星期三是一周的转折,延续了星期二的忙碌,周三职场人士已经完全适应了忙碌的工作状态,星期三的职场人士可以和“超人”媲美。

  导语:如今,“星期一综合征”、“星期二认命症”、“星期三亢奋症”、“星期四倦怠症”、“星期五振奋症”等各种说法在网络中流行。 对于职场人士来说,一周中每个人的心理周期、工作节律、生理指标都会有细微的差别。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加拿大心理学家、麦吉尔大学教授德比·莫斯考维茨曾作过一个有趣的研究,根据人一周的行为规律画出了一幅一周工作节律图,她认为,人的一周是有规律性的。周一到周五,工作节律大不相同,一周的前半部,人的精力旺盛,态度和行为比较激进;一周的后半部,人的精力逐渐下降,却也更易通融。

  星期一 非诚勿扰

  数据: 东京女子医科大学的研究表明,周一的血压比一周当中的任何其他时段都要高。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由心脏病发作和中风引起的死亡率总会在周一早上达到顶峰。

  人们在周一早上情绪低落,这种感觉与囚犯的心态类似。畅销书《幸福公式》的作者克莱因说:“在星期一,我们在享受了两天自由后突然又得约束自己。”他认为,令人高度紧张的是被他人指使的感觉,“长期有这种感觉会让人生病,没有什么比能自由支配时间更幸福了。”

  作为一周工作的开始,星期一是心理和身体的双重“过渡期”。双休日之后,人体的生物钟往往还没有调节过来,一下子从休闲状态切换到工作状态,总感觉有很多的事忙也忙不完,却偏偏又丢三落四。伴随着疲倦、头晕、周身酸痛、注意力不集中的“星期一综合征”,一周工作的开始如此令人懊恼。据了解,星期一迟到者增多、看病者增多、疲劳者增多……

  星期二 牛仔很忙

  数据: 从德比·莫斯考维茨教授对人一周行为规律的研究报告看,星期二是主导性最高的时候。星期二工作效率最高,产出最大。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星期二10时到中午这段时间,人头脑最好使。

  星期三 超人总动员

  数据: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心理学家查尔斯·阿热力教授最新的研究结果表示,周三是人们情绪最低点。研究者调查了350名受访者后发现:受访者一周7天中间段更容易对实际问题感到焦虑和担心。

  星期三是一周的转折,延续了星期二的忙碌,周三职场人士已经完全适应了忙碌的工作状态,星期三的职场人士可以和“超人”媲美。同时,周三处在一周工作日的正中间,上一个周末的快乐已经远去,而下一个周末似乎还遥遥无期,人们仿佛坠入到“工作泥沼中”,心理兴奋度会出现下滑。这一天是制定战略、开展“头脑风暴”的最佳时间,也是决策技能最能得到发挥的时候。此时的人都会寻求一种平衡。在处理了两天内部事务之后,在星期三人们或许更希望和外界做一种交流以达到平衡。有鉴于此,专家建议这一天可安排会议。

  星期四 黎明前的黑暗

  在经过了前三天高效率的工作、高强度的加班后,职场人士都已经身心疲惫,生理和心理都受到挑战,有人说,星期四属于“黎明前的黑暗”,就好比熬夜的人,凌晨四五点往往是最难熬的时候,跨过这道坎,便又海阔天空了

  星期四的时候,人的顺从性最高、最好说话、比较通融,这种时候去找客户,客户向你妥协也最有可能。

  星期五 胜利大逃亡

  星期五:最容易冒险。星期五了,你不妨留意一下,这一天里你完成的工作,在数量、质量上是否比平时都要高?一些在平时看来有些头痛、棘手的事情,在这一天里却比较容易OK。如果你是个最不情愿加班的人,碰到这天你会不知不觉地干过了点,直到有电话邀请才把你唤醒,你还会惊叹:“时间过得真快啊!”

  美国时代广场附近有一家餐馆,名叫“感谢上帝,今天星期五了”。这家餐馆据说是连锁的,在法国、英国已经有同样的主题餐馆,而且家家生意火爆,家家有人在那天喝得酩酊大醉。星期五到了,该发生的已经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也不会发生。

  综合分析

  周六、周日大部分人对工作、对事业的愿望和欲望的兴奋度不够,而经过周末两天的假期,心理、生理都已经得到了充分的休息,星期一的“心理能量”是一周中最高的,注意力水平也最高,这个阶段应该适合做一些难度比较大的工作。而神经兴奋度持续两天左右,周三出现下滑,星期四会出现疲劳症状,工作效率下降,适合做机械性的工作。作为工作日的最后一天,期待假期的心情也会致使兴奋度上升,因此,周五应该也是工作效率比较高的。

  编后语:每个人的心理节律、工作节律各不相同,如果留心,你总可以找到适合你一周的周期规律,应时而动,从而将效率发挥至极致。必要的时候,同事、上司、下属、客户、供应商一周的节奏规律也可以成为你了解的内容。选择在恰当的时间找恰当的人办恰当的事。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星期一综合征相关文章

Moved相关文章

OBJECT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