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职场>领导力>文章页
聪明人也做蠢事的7个原因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1-06-02 来源:BNET美国 作者: S. L. Mintz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影响力
卡恩因涉嫌性侵犯,让其全球领袖形象遭到毁灭性打击。在我们身边常常会发现类似的例子。有时候一个聪明的人也会以意想不到的能力做出一些愚蠢的行为。

 聪明人也做蠢事的7个原因 领袖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因被涉嫌性骚扰而被提审,全球领袖的形象被彻底给毁了。除了令人不安的道德和犯罪问题的指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前负责人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还提示,有时候一个聪明的人也会以意想不到的能力做出一些愚蠢的行为。

  这种事情其实经常发生。前美国国会众议员通过互联网幽会,著名科学家编造虚假数据,百万富翁在税收方面作弊,高级将领在滚石杂志上破坏总司令的形象,倒霉的投资者转向毕生诈骗。这些愚蠢行为的代价是巨大的。这样做的后果往往是毁了声誉和事业,甚至进了监狱。

  灾难性的自我膨胀和傲慢,不受挑战的忠实客户和辛勤工作的女服务员,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缺乏理智的同情心。可悲的是,同样的驱动力,可以帮助人们无节制的成功,也可以让他们轻而易举的做出一些愚蠢的行为。

  对于一个错误决定背后动机认识的问题,我专门采访了心理学家玛德琳凡赫克,《盲点:为什么聪明人做愚蠢的事情》的作者。她和她的同事们从事大脑研究多年, 她们主要研究自我毁灭行为的上层权威和影响力。凡赫克列出了有关方面的七个盲点:

  1.他没有停下来的思考。他们有时不是理性地思考问题而是让情绪控制了大脑的回路并做 出了决策。这种 "回路"有时为了解决有冲突的信息而需要一些有意识的努力。但反应的本能是情感大脑回路反应没有加上这些必要的有意识的努力。为了研究不同的情况,埃默里大学的心理学家韦斯滕对坚定的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的大脑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因为他们的大脑里的反应是在政治观点是矛盾。从这两个群体的研究中,韦斯滕发现,大脑的情绪回路作出了反应。他报告中有关"政治大脑"的结论是:在决定民族命运的时刻,情绪作用是帮你问问你自己,你的决定是不是理性的?

  2.他只是没有看清楚自己。我们很难做到以别人眼光来看待我们自己。从普林斯顿神学院一个典型的例子我们很容易看到这种盲目性。学生被要求写一个撒马利亚人,由于他没有帮助一个被殴打后留在了道路上的人的故事。在编写中,学生们召集到起来然后一起去另一座建筑里听讲座。在路上,他们会看到一个生病的人倒在门口。只有十分之一左右的学生声称他们愿意对这个人提供帮助,并表示他们也愿意帮助那些停下来为这个人提供帮助的那些路人。但他们忽略了他们行为的另一个细节,那就是,问问自己:"我实践我学到的教义了么?"

  3.她不知道什么是她不知道的。这可能是杜撰的,但据说英国国王乔治三世在他的日记里记载了1776年7月4日,"今天什么都没有发生。"而据报道,早在60年代后期,计算尺制造商柯费尔和埃塞尔接受采访时说手持计算器将取代计算尺。与此类似,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电影业担心录像机和版权法的禁止会毁了他们的家园,将把好莱坞搞倒闭了。 但没想到视频租金却给影院以外电影带来了巨大的利润。从个人的经验来看,我还可以再写点关于报纸和杂志出版商是怎样地没想到新的网络媒体将把他们业务彻底颠覆了。问问自己:在进行中什么事将可能改变你事业的前景?

  4.他往往是错的,但从来没有怀疑。神经学家罗伯特伯顿在他的书,给我们介绍了大脑是如何建立一个确定感觉的链接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有时说"答案就在我嘴边的。"我们知道我们的答案,但就是不知道怎么才能说出来。伯顿发现,不幸的是当我们肯定是错的的时候同样的线路却可以发明一种虚假的感觉。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翰纳什在《电影美丽心灵的问题》里提供 了一个有威望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的研究成果。当被问及他如何能相信一个精神错乱的人的想法时,纳什回答说"他将成为南极洲的皇帝"。他在经济方面的研究成果可以同样的肯定的感觉到在南极职位之间的联系。对他来说,每个辉煌的想法都是"感觉好极啦"的感觉。问问你自己:你能不能也错一把?

  5.她没有看到其他的观点。一个电台主持人曾经在演出前开始调查一个现场观众。他邀请他们来演示如何回答在电台节目中提出每一个问题。 "如果我问你们,有多少人从来没有在电台节目上回答过问题",几乎所有观众都举起手了。但他们显然忘记了继续追问,举手的听众要表达什么意思。这表明了有时我们自己是如何陷入自己事先设置好的圈套。问问你自己: 是不是有时候也陷入了别人事先设置好的圈套?

  6.急于下结论。从骑自行车到创建电子表格,我们大脑的学习和工作的模式在大部分的时间里都是自动化地工作的。这有助于提高效率。但是,自动答复有时也无意识地很快的下一个结论。我们应该在了解证据之后再得出我们的结论。 我们作出的假设绝不是最后的合理的裁决。科普作家约拿莱勒给出了一个很好的例子,一个错误的假设是如何在他的书中把我们的决定引入歧途的。莱勒介绍了研究过程,他让小白鼠在迷宫里右转并使用一种策略带领他们在60%的时间找到食物。耶鲁大学的学生也做了同样的实验,在相同的情况下,老鼠寻找到食物的机率可比60%低得多了。为什么呢?耶鲁大学的学生们提出的,食物的位置可能与被找到的机率有关, 但这已经变成了以复杂模式为基础的研究。在试图发现这种模式中,他们不得不使用更简单,更成功的策略,让老鼠发现食物。然而扪心自问:你有足够的证据进行这种研究么?

  7.她错过了大局。集中论述于某一时刻,可能我们发挥了一些作用,但我们经常错过了大局。历史提供了很多泡沫破灭和企业倒闭的时刻,特别是最近的金融危机期间,因未看到大局造成的失败更是屡屡此皆是。领导们直到2008年才明确地真实地看到全国范围内的房价大崩溃。而且这种大崩溃发生在在其他地方机制正在防止崩溃的时刻。即使在2007年达到顶峰后的价格,业主仍不愿意出售他们的房产。对任何有抵押贷款的银行家来说云就可以是一面镜子。华尔街的信心杠杆总是无节制地上调,所有相关的事实在众目睽睽下糟糕地进行着。

  回到一开始的这个案例。凡赫克,如果指控被证明是正确的盲点,那么一个人没有停下来三思而后一个仓促的行动,其后果往往会更严重。因为他可能屈服于一种错觉,妇女屈从于具 有影响力的男人,而男人则缺乏对受害者的角度换位思考。

  法国可能有不同的规则,但在美国, 三面夹击后你只能选择出局。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