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国企外企校园“抢人” 如何挑选实习岗位?
字号:

时间: 2011-05-31 来源:新浪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今年刚进入4月,高校就迎来了多家名企的宣讲会,且招的是大三的实习生。”  据了解,进入名企实习是众多大学生的首选,一些知名公司招聘网站上的申请通道,常常因投递简历过多而导致“塞车”。

  今年刚进入4月,高校就迎来了多家名企的宣讲会,且招的是大三的实习生。而5月更是成为各大名企招聘暑期实习生的井喷期。目前,西门子、辉瑞制药、陶氏化学、百度、万科、方正、腾讯等知名企业已相继启动暑期实习生招聘计划,招聘企业涵盖IT、通信、电子、金融、投资、快速消费品等行业。专家建议,大学生应尽量选择与自身专业相关和自己感兴趣的岗位,在实习过程中勤于学习,善于观察,提高自身业务素质。

  市场现状

  国内企业提高待遇抢人才

  暑期未至,实习生招聘已经十分红火。今年一些企业对实习生的招聘采用了“更早,更广,更多”策略——更早发布招聘信息,更广泛地全国招聘,更多数量的实习生招募,这对明年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无疑是个利好信号。为了能在人才争夺中领先一步,有企业甚至在2、3月份便着手进行实习生的招聘。

  据悉,与校园招聘相比,实习生计划已成为跨国公司抢夺人才的“第二条战线”,而且公司数量逐年增加。记者登陆相关招聘类网站后发现,跨国公司的招募大军在不断扩充中,除了西门子、IBM、微软,还有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贝恩咨询、施耐德电气、宝洁、雅培、思科等。而很多国内企业同样不甘示弱,中国移动、中金、联想、万科、方正、支付宝、腾讯等一些国内知名企业也纷纷将实习生招募计划提前,尽管是后来者,但揽才手段及方式绝不逊色跨国公司,目标更是锁定知名高校的尖子生。据说,在待遇方面也相当具有竞争力,薪资、津贴、食补、车贴等一应俱全,可与跨国公司一争高下。

  实习领域涉及多个行业

  今年,招聘实习生的企业涵盖IT、通信、电子、金融、投资、快速消费品等多个行业,推出的实习岗位涉及技术、销售、研发、行政、生产、客服等各个职能类别,全面而广泛。招聘人数上更是吸引眼球,淘宝实习生招聘量达到500人,支付宝招揽近200人,方正集团招募1600人,GE提供400多个实习岗位,微软招募200名实习生……如此数量在往年较为少见。

  据悉,尽管很多学校并不要求大三以下的学生实习,可为了给以后找工作铺路,不少大二甚至大一的学生也挤进了“实习大军”。“我参加了几个公司的实习生招聘,但感觉机会不大。”广东工业大学的大二学生阿君说。而广州大学的大三学生小周表示,网申是他目前最重要的事情,“不管怎样也要争取进入跨国公司实习。如果应聘成功,等毕业正式进门就有了捷径。即使不能被实习单位录用,在大公司的实习经历也是日后求职简历上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进入名企实习是众多大学生的首选,一些知名公司招聘网站上的申请通道,常常因投递简历过多而导致“塞车”。

  知名公司招聘条件苛刻

  据悉,企业精心包装的实习生招募计划各具特色,但一致将门槛定得较高,招募实习生的程序之严格已不亚于招收正式员工了。暨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马老师表示,企业招聘实习生的要求通常是:一是专业对口,一般都倾向于招聘相关专业背景的学生;二是对性格的要求,希望实习生踏实,能够与人良好地沟通;三最好是大三学生,这也方便企业挑选优秀的实习生进入正式员工的行列。

  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赵主任介绍,一些知名外企公司在招募实习生时,招聘流程与正式员工招聘相似,需经过简历筛选、笔试、几轮面试。企业纷纷表示,不会因为是实习岗位而对招聘流程有所简化,不仅流程严谨,招聘条件同样苛刻。“尽管各家公司在招募时并不会刻意提出院校要求,但专业基础扎实、个人综合素质优秀、有潜能的学生是各家公司青睐的对象。”一家知名外企HR总监Melody表示。如Google公司对于工程师岗位,不仅要求应聘者具有计算机专业背景,还要丰富的软件系统或算法实践经验,及C++和Python语言操作等方面的专业技术。

  专家建议

  挑选实习岗位有针对性

  职场专家陈斌表示,获得实习职位,对希望加入公司的大学生来说至关重要。但是,进入一家心仪的企业实习,并不意味着你就“走进”了这家企业,在实习期双方都在观察是否适合。如何才能让企业看到自己的光彩?如何让自己在实习中收获良多?

  陈斌给出了几个建议:一是选择岗位有针对性。尽量选择与自身专业相关和自己感兴趣的岗位,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自身优势,为录用增加砝码;二是勤于学习,适当建议。实习就是积累经验的过程,要勤于学习,善于观察,多多思考,并适当提出自己的建议或想法。企业对于那些有想法、勤于思考、有创造力的人才更为青睐;三是努力提高业务素质。企业选拔人才,对业务能力的考察是重点。实习生表现得出色与否,最终体现在工作能力上。因此,不管被安排在怎样的实习岗位上,要尽量发挥出最大的潜能,争取做出成绩,证明自己的实力。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抢人才相关文章

Melody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