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齐放网:在钢丝上跳舞的社会企业
字号:

类别: 管理时尚 时间: 2011-05-18 来源:BNET 商业英才网 作者:尹轶男 郑旭

关键字:社会企业

很多关注环境保护、清洁能源等的商业企业也愿意把自己归类为社会企业,但是作为盈利为目的的社会企业,和一个解决社会问题的社会企业还是有着本质的不同。针对社会企业这个话题,BNET商业英才网采访了齐放网CEO唐庭斌先生。

社会企业不是纯粹的企业,亦不是一般的社会服务,社会企业透过商业手法运作,赚取利润用以贡献社会。社会企业对于中国而言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从某种意义上说,应该是NPO的一种创新,即用企业的手段来解决社会的问题。目前在中国,似乎还没有社会企业的准确定义。很多关注环境保护、清洁能源等的商业企业也愿意把自己归类为社会企业,但是作为盈利为目的的社会企业,和一个解决社会问题的社会企业还是有着本质的不同。针对社会企业这个话题,BNET商业英才网采访了齐放网CEO唐庭斌先生。

唐庭斌也是飘飘人数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和CEO。飘飘人是专业的以用户为中心的UI设计和用户体验咨询公司。设计作品曾多次获得美国IDEA大奖。曾经为诺基亚、微软、联想、中国平安、中国移动等知名企业有过用户体验测试和相关调研。在业界享有很高的声誉。对于齐放的工作,飘飘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都给以了大力的支持。包括各种宣传资料的设计、活动的组织以及对于齐放具体项目的财力支持。

齐放网:在钢丝上跳舞的社会企业
唐庭斌先生

公益和慈善概念结合的透明平台

齐放网是以帮助每一个人的教育需求为宗旨的开放式应用平台和网络社区。在齐放网发展的初期阶段,主要从帮助贫困学生解决接受高等教育的经费和完整还贷的问题入手,到逐步引导大学生接触更多教育金融服务,正确规划自身财务计划以健康发展自己的职业生涯。唐庭斌介绍到,齐放网在2009年初就成立了,成立之初拿了100万美金的天使投资,之前公司主要是做个人对个人的小额信贷,但这种模式在中国社会诚信度等各方面使得企业发展的速度比较缓慢,所以在自己接任齐放网CEO后就做了一些新的战略转型,把企业重心偏于做慈善事业,转变为以个人对个人的捐款为主,但信贷还存在,就是说如果大学生有还款的能力,也可以是借款。“我们可以借给他钱但不收利息,或是就只收一点点利息,或者就干脆完全捐赠。”齐放网的资金来源除了一开始的1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用来解决网站初期的运营费用,其他的资金来源就是来自网友的捐赠。在BNET记者采访之前,齐放网的员工刚刚从贵州回来,为当地的学生捐献了很多书包、文具、字典,这些物品都是企业赞助的,而差旅费则是广大网友支持的,他们愿意与齐放网共同来帮助这些有困难的学生。

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唐庭斌愿意投身于公益组织中呢?唐庭斌谈到,“我是学设计出身的,我们设计师受的教育就是通过我们的设计来改变人们的生活质量,来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我原来设计各种产品,但是任何一种产品能够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是有限的。可能通过一个公益上面的一个社会创新,通过一个网络平台,就能够使得更多的人得到帮助,但其核心还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创新来影响这个世界,也是我们作为设计师的一种责任感。”

在唐庭斌看来,捐钱给某个NGO,首先他要提10%到15%,甚至20%的额度作为他的运营费用,也被这些NGO称为管理费。由于中国每年的捐款额度还是比较高的,所以有些NGO的资金流还是不错的,这就会有天价饭局的出现,以致让社会觉得不可信赖。同时,这也暴露出NGO监管方面也存在问题。“另外,把钱捐给NGO,他提取了10%到15%额度的运营管理费用,他的钱到底是怎么花的?我们也不完全知道,而齐放网是完全透明化的,齐放网的目标就是做一个透明的平台,无论是借贷还是捐款,通过这个平台都可以追踪到求助者的个人信息。比如说,你捐了100块钱,你想知道这100块钱捐给谁了,通过我们网络平台,可以非常清楚的知道你的钱是捐给了谁,通过我们的平台,甚至可以去追踪到这个人,你可以知道他住在哪儿,这些信息都是可以核实的,是完全透明的,完全没有截留的情况。”针对天价饭局事件,唐庭斌将齐放网透明地摆在所有人面前。

左右为难困境中的公益实践

对于齐放网这种社会企业的组织,在中国的发展确实也遇到很多实际的问题。一方面是中国社会的巨大需要,另一方面是中国的政策和国情的限制。从某种意义上,唐庭斌和他的齐放网有点像在钢丝上的舞蹈。

唐庭斌认为,做慈善企业在中国目前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需要慢慢的把企业的口碑和社会对企业的诚信度给建立起来。“大家也看到,目前的社会太缺乏信任感了,包括公益基金都出现过天价饭局的新闻,包括最近媒体也在质疑陈光标是不是伪慈善,让我们感到整个社会的信任度太差了。”所以,如何通过齐放网的平台更加透明化让诚信成为实实在在的,并且更牢固地建立起来是齐放网目前最重要的一个任务。

如果说诚信的建立可以通过一点一滴实际行动的积累可以完成的话,那么中国目前金融政策的壁垒,则是大大制约了齐放网未来的发展,让齐放网的明天多了很多的不确定性。齐放网之前的业务是个人对个人的信贷,前景一直不被外界特别看好的,包括投资人,因为中国对民间信贷一直没有比较完整的意见和规定出台。如果基于1996年的人民银行贷款通则,并完全遵循这个通则来解释:只有经过人民银行批准的,能够开展信贷业务的金融机构才能开展金融借贷业务。对于齐放网这种只提供一个个人对个人的借款平台,唐庭斌目前好像还无法从政策上找到企业发展业务的依据。如果金融政策的改革不能在社会公益层面有所突破的话,唐庭斌的齐放网发展将严重受阻。

唐庭斌把齐放网定义为社会企业,表示齐放网永远不会成为NGO组织。“我们绝对不做非盈利性组织,也不依赖任何捐款,我们有自己的商业模式。”今年唐庭斌提出了好几套新的商业模式,包括新的盈利模式。唐庭斌决心把齐放网做成盈利的社会性企业,甚至未来走向IPO。

虽然社会企业在中国还没有准确的定义,但BNET商业英才网认为走向IPO的社会企业,终究将成为一个商业企业,企业将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自己的目标。即便齐放网因为他的出身,依然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但已经不是我们探讨的纯粹的NPO组织了。但是我们依然希望齐放网这样一个基于良好愿望的,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应用,通过建设开放、透明、和公信的平台以连接和协助助学各方,使信息和资源能有效流通,目前属于公益性质的平台可以走得更远一点,可以成为中国真正意义的社会企业的范本。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