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财经要闻>文章页
德国模式:制造业在GDP中所占比重较高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11-05-08 来源:《英才》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经历了世界性的严重衰退。2009年更是出现了50年来第一次全球经济的负增长,包括欧盟在内的大经济体都衰退严重,德国增长为负4.7%,俄罗斯甚至增长为负10.9%。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经历了世界性的严重衰退。2009年更是出现了50年来第一次全球经济的负增长,包括欧盟在内的大经济体都衰退严重,德国增长为负4.7%,俄罗斯甚至增长为负10.9%。

  此轮危机中,所有的工业化国家都出现了失业率增长,如美国,2010年失业率达到9.8%。在工业化国家中,唯有德国的失业率出现下降。并且,过去一年多,德国股市的增长率也超过了其他的工业化国家。

  因此,我们不得不把目光放在德国经济上。

  德国国土面积不到中国一个省,只有8200万人口,但却是世界上第四大经济体,其经济发展从来都有自己的哲学。

  为什么德国在金融危机期间的表现,包括股市,比其他国家要好呢?我觉得主要有下面几点原因。

  德国的制造业在GDP中所占的比重较高。一段时间以来,全球只有德国和日本两个国家,其高技术含量的制造业在GDP中所占的比重在提高。这种特点能够让德国的经济提供有高附加值的产品,这也是德国经济发展较稳定,比其他主要工业化国家经济更有竞争力的原因。

  德国现在仍然是世界上一个非常重要的出口大国,因为德国的企业有非常好的技术、非常强的创新。德国的出口产值在GDP中所占的比重高达33.6%,中国是24.5%。

  美国的企业治理模式,主要目标是增加股东的价值,德国的企业则不同。德国的《公司法》要求企业的管理层必须照顾好社会的利益、社会的未来和企业的未来,这表明德国的企业会有更加长远的眼光。我们看到,从2000年开始,英国、意大利等其他欧洲国家的工会成本、劳工组织成本不断上升,这影响了这些国家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而德国的劳工成本,过去十年中保持着平稳的态势。

  德国非常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其实大部分的德国企业都是中小企业,甚至是家族企业,这些企业往往都有100多年的历史,规模可能非常小,可这不妨碍他们成为该行业的全球龙头。像阿迪达斯、宝马,这些家族企业,他们看问题更长远,会首先考虑客户的需要、考虑技术发展、考虑创新、质量,这些价值观让他们的产品更有竞争力。这样的中小企业在德国非常多,他们创造的出口价值非常庞大。

  在工业化过程中,德国建立了一种特殊的培训机制,以培养技术工人。这些专业性的工人,是同时在学校和工厂培养的,是通过一种学徒制的模式达到目的。很多国家想效仿这种模式,但是这种模式跟德国的国情和管理层与劳工的和谐的关系密不可分。

  德国还有一个非常强的优势,港口、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的指标很好。因为基础设施是经济增长的基础,是财富创造的基础。

  德国进行了很多系统性的结构性的改革。中德两国有一个共同点,过去十年中采取了很多改革措施。十年前,德国的经济不是很好,被称之为欧洲“病夫”,现在,德国通过一系列结构性的改革,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改革措施能够保证经济的发展,也能够保证社会的民生、福祉。比如,即使在经济危机期间,德国的失业率还是呈下降的趋势。德国还大幅度降低企业所得税,增加了投资,改造了医疗体系,并且大幅度减少了官僚体系的繁文缛节,这些改革措施大大提升了德国经济的竞争力。

  (作者系罗兰贝格咨询公司创始人,本文根据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GDP(国内生产总值)相关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