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你属不属于加薪人群?
字号:

时间: 2011-04-18 来源:凤凰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为此,笔者采访了萨蒂扬软件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田静和南美轮船(中国)有限公司的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唐蓓莉,让他们从HR的角度揭开加“薪”的奥秘。一般来说,加薪分为几种形式,一是企业根据整个行业薪酬状况对员工薪资进行调整;二是企业根据自己的薪酬体系对部分员工进行加薪。

  又到了一年一度“加薪宴”的时候了。这一年,职场白领们朝九晚五地卖力工作,背负巨大精神压力,为的是在年底得到老板的首肯,看到自己工资单的数字直线上升。为此,笔者采访了萨蒂扬软件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田静和南美轮船(中国)有限公司的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唐蓓莉,让他们从HR的角度揭开加“薪”的奥秘。

  而太和顾问及中华英才网的相关调查,则会向读者展示2006哪些行业的从业人员最有可能被加薪。

  一般来讲,公司为了在人才的竞争中保持优势,总会把薪资保持在一定的水平。很多公司都通过专业的薪酬顾问公司获取最新的市场资料,作为调整薪酬的依据。

  公司在给员工加薪前要考虑的因素很多,“中智2005外企薪酬调研成果发布会”上,南美轮船(中国)有限公司的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唐蓓莉表示:年度加薪要考虑公司在市场上的总体竞争力和盈利情况。一个毫无竞争力、亏损的企业肯定面临着人员紧缩、财政困难的窘境,谈何加薪?反之,那些处于成长期、发展势头良好的公司正是处于急需用人之时。在这种情况下,用“薪”留人将是HR的良策,加薪自然不在话下。

  另外,员工本身的工作表现也是影响因素之一。为了鼓励表现好的员工,公司一般会把调薪与员工的工作表现挂起钩来。对于表现差的员工,公司可能不调薪。

  再者,升职的员工当然也要给予加薪。职位的提升意味着更为重大的责任,“价值”也相应提升,于是较大幅度的调整也成为可能。

  最后,基于能力的调薪。公司认可的与工作相关的能力会带来调薪机会。这些专业技能应该是公司业务需要的,同时是有明显的提升而使公司能够认可的。另外,调薪也会发生一些其他的情况。比如,公司对岗位重新评估、公司薪资结构调整、员工调派、临时工作任务等。

  细数加薪流程

  萨蒂扬软件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田静表示,加薪一般分为四个步骤:

  第一步,自评。每到年终,公司会让员工作一份自我评估报告,其中包括项目完成情况、在团队合作中所扮演角色、同事间沟通能力、知识是否长进等内容。这是HR考评员工一年工作业绩的重要参考标准,也将成为年终加薪的准绳。

  第二步,互评。部门经理也将完成一份相同的报告,以上司的角度给员工一个更客观的评价。

  第三步,讨论。HR会召集员工、部门经理进行三方讨论,大家交流各自意见:员工可以详细叙述这一年来自己工作中的表现,以及所遇到的问题;部门经理则可以回顾成绩,并借机提出对员工今后的期望值。HR最后作出裁定,是否给这名员工加薪,加薪幅度多少等。

  最后一步,发信。HR部门给每个员工发信,并执行加薪计划。

  你属不属于加薪人群

  唐蓓莉说,即便公司确定了整体调整比例,在公司内部各个员工的调薪幅度也可能是不同的。不同层次的人有不同幅度的加薪,这主要由人才的稀缺性所决定。先假设参照薪酬调查报告,对明年的薪酬增长预期为8.5%,然后将企业中的人大致分为四类:

  第一类是普通员工,企业对他们的加薪比例控制在5%~6%之间,低于平均值。

  第二类是中层管理者,这类人是企业中最容易流失的一个群体,市场上也不容易招到,故企业愿意用大幅度的加薪来留住人才。因此,他们的加薪幅度最大——在10%~15%之间。

  第三类是高层管理者,他们的加薪范围也将控制在5%~6%之间,因为他们的薪水基数本身就大,故即使百分比低于市场平均值,他们的加薪绝对值也还是很惊人。

  第四类也是最特殊的一个群体——刚刚工作1~2年的大学生,HR对他们的提薪在50%左右。如此高的调薪比例,HR也有其道理。原来他们在应聘进公司时,普遍要求的薪水都比较低。但是经过了1~2年的工作积累,这些人“跳”到市场上寻觅一份高出现在收入一半的工作也不是难事。而对企业来说,再招聘一个同类型的人来替代,与给老员工调薪的成本其实差不多,但还要额外对其培训,所以HR还是很乐意给这群人一个大大的“顺水人情”。

  一般来说,加薪分为几种形式,一是企业根据整个行业薪酬状况对员工薪资进行调整;二是企业根据自己的薪酬体系对部分员工进行加薪。但是,总有一些人既不满足于现有的薪资,又没有获得他认为合理的加薪待遇。这个时候,一个问题就产生了,是不是应该向老板提出加薪?有没有提出加薪的底气?加薪,又该如何向老板提出来?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