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猎头公司生意今年井喷
字号:

时间: 2011-03-29 来源:凤凰网 作者:刘海燕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时下,众多知名企业在渝布点,寻求发展商机,各大企业在高端人才引进上也展开赛跑。近日,重庆晚报记者走访市内各大猎头公司发现,公司订单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翻番,尤以房地产行业需求最旺。

“我为你们都安排一份工作” 制图 任洁

  时下,众多知名企业在渝布点,寻求发展商机,各大企业在高端人才引进上也展开赛跑。近日,重庆晚报记者走访市内各大猎头公司发现,公司订单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翻番,尤以房地产行业需求最旺。

  猎头公司六成客户是民企

  在众多热门岗位中,几家猎头公司的负责人不约而同对重庆晚报记者提到了房地产。猎头公司尚贤人力资源顾问公司老总陈茂告诉重庆晚报记者,最近平均一天都要接见8个客户,订单相比去年同期翻了近两番!这其中,房地产行业人才需求增幅最大,占了业务量的70%。

  多家猎头公司负责人表示,高端人才需求大,关键得益于重庆经济的飞速发展,许多企业发展步伐加快,急需引才补缺。如房地产行业,走出金融危机阴影后发展迅速,尽管国家楼市调控政策不断出台,但整个市场仍十分活跃,项目开发、合同管理、楼盘定位、风险控制等各类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需求激增。

  此外,小额贷款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IT通讯、汽车零部件等工业制造业的高端职位,需求量也大幅增长。

  “为了挖人,客户很舍得出钱,一般开出的年薪都在20万元以上。”陈茂称,眼下,猎头公司的客户,除了500强的跨国企业和合资企业外,60%都来自大中型民营企业。这些民企正处在转型升级中,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急需搭建管理团队,有的甚至不惜重金委托猎头定向从竞争对手公司中挖角。为招聘一名投融资副总,市内一家民营房企甚至开出百万年薪挖人的单子。

  挖一个人佣金可达数万元

  前程无忧重庆分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唐继刚称,市场总监、财务总监、设计总监及掌握高级专业技术的领军人才,是民营企业最青睐的对象,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特点,首先工作能力超强,另外就是岗位经验丰富,能够独当一面。

  由于人才难得,眼下,不少被猎对象身价水涨船高。如高端财务人才,年薪由往年的15万~20万元,涨至25万元左右;房地产行业中高端人才,年薪多为20万~50万元,投融资总监最高可达100万,比往年也有所上涨。

  而猎头公司的回报也很丰厚,按行规,帮企业成功“猎”到一个人才,正式的委托佣金是企业提供的此人税前年收入的20%~30%。“如果候选人的年薪30万,按照20%来计算,猎头顾问就赚6万元。要是招的人年薪更多,委托佣金就更多。”

  打好温情牌是独门武器

  重庆高端人才少,要说服对方跳槽并非易事,尤其是在原公司干得不错的管理级人才,为了说服一个人,猎头们可谓挖空脑筋。

  今年年初,重庆业界排名前五的一家民营房地产公司,就找到尚贤公司,希望为公司物色一名人力资源经理,派驻到成都的分公司,要求男性,有制造业背景,年薪在20万~30万。公司通过多方寻找,最终锁定了在建设摩托作人力资源主管的王凌(化名),但一开始王凌婉言拒绝此事。

  陈茂了解到,王凌的妻子十分担心丈夫去成都后,聚少离多。于是他将王凌夫妻约出来喝茶,闲谈中,陈茂承诺为妻子也一同在成都找一份工作,最终此事以两人一起签约成都公司而结束。

  还有一次,陈茂为一家IT企业找人,已找到合适的人员,但对方先同意后反悔了。陈茂说,当时她很着急,晚上睡不着觉,就起床给对方写信,信中分析他来重庆后能获得的机遇,对他职业发展的好处。“我从凌晨2点一直写到凌晨4点多,写了3000~4000字。”对方看信后很感动,很快主动打电话给她,表示愿意回重庆工作。后来,他还为陈茂介绍了两个人才到重庆。

  猎头招人不看学历重实战

  从各大企业招聘的高薪职位要求和猎头公司的人才储备看,目前,各大企业对高端人才招聘上,学历要求不高,更看重人才所具备丰富的实战经验和管理经验以及人脉资源。

  能进入猎头人才库的最低标准:一是统招专科以上学历,个别技术性岗位(如房地产、金融等)除外;二是现任职位在部门经理以上,至少5年以上同行业工作经验;三是年龄在30~35岁之间,最多不超过40岁;四是人品正直,有积极向上的心态,良好的人际关系;五是任职期间有负责并全程跟踪大型项目的经历。

  猎头公司三种渠道寻猎物

  手法一:供求信息匹配搜寻,即利用现有的信息资料库寻找合适的对象。

  手法二:挖墙脚式搜寻,即从客户公司相同行业之中寻找合适对象。

  手法三:角色转换式搜寻。即跨行业甚至跨岗位替客户寻找合适人才。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