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职场>职场副业>文章页
大学生跳槽成习惯
字号:

时间: 2011-03-22 来源:新浪网

关键字:跳槽 大学生 就业指导中心 专家提醒 职业发展

3、4月是每年跳槽的黄金时期,为谋求好的职位,寻找更加适合自己的东家和岗位,没有什么不对。与其盲目地就业,不如先静下心让自己的职业定位更加清晰,这样按照自己的职业规划指导自己择业。

  3、4月是每年跳槽的黄金时期,为谋求好的职位,寻找更加适合自己的东家和岗位,没有什么不对。但是跳槽谨防形成一种习惯。如今,心理承受力差、不懂人际交往、礼仪文化缺失等问题已成为不少毕业不久职场新人职业发展的致命障碍。那么,如何避免习惯性跳槽给自己的职业前景蒙上不良的阴影呢?

  案例:多次跳槽成习惯

  小美去年6月毕业,至今已连续跳了不下于3家单位,而每家所工作的时间均不超过3个月。回想第一次跳槽,她说当同学给自己介绍工作时,正好对眼前的工作不大满意,看新东家薪水开得高点就跳了槽,但对新单位几乎没什么了解,结果工作一段时间,单位对她不大满意,她又被迫跳槽。此后,她的跳槽就开始一家接着一家。每次遇到一些不大顺心的事情,她就想脱离当下的环境。最近,她又要跳槽了,她感到自己不受领导重视,而且和身边的同事相处得也不太愉快。这和她在上一家公司的境况如出一辙。

  分析:跳槽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白领世界董事长吕基富认为,对于初入职场的大学生,很容易在工作的初期萌发跳槽的念头。而有的跳了一次,又十分容易恶性循环,多次发生类似的跳槽动机。如果工作了一阵子,感到自己需要跳槽,那么不妨问问自己的工作兴趣、能力和潜力是什么?自己在目前的公司可以将能力得到发挥吗?吕基富表示,轻而易举地跳槽,逃避眼前的障碍,很多时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今天逃避了,明天依然会出现同样的问题。何况跳槽要面对全新的环境和其他的风险,一切要从头再来,去熟悉新的环境,这会浪费自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跳了多次后,也许不少人会发现,怎么自己还是在行业的底层岗位徘徊。所以,跳槽还是要谨慎。”

  提醒:先就业再择业不如先定位

  暨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马老师表示,第一份工作的选择很可能长期影响一个人将来的职业发展,所以正确选择第一份工作非常重要。缺少选择的就业很容易产生迷茫、价值感低下、缺乏竞争力、频繁跳槽等糟糕的情况。与其盲目地就业,不如先静下心让自己的职业定位更加清晰,这样按照自己的职业规划指导自己择业。

  温馨提示

  三大问题须明确

  1.职业定位。明确求职方向,避免盲目求职。

  2.职业竞争力。大学生要增加自己的职业竞争力,培养一技之长,根据自己的职业目标为自己的发展添砖加瓦。

  3.职业态度。在工作的过程中要脚踏实地、认真负责,职业态度也会决定工作机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就业指导中心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