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中职应届毕业生被“抢购”
字号:

时间: 2011-03-22 来源:凤凰网 作者:高敏华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记者近日走访南海信息技术学校、南海联创汽车职业技术学校、省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校、佛山技工学校等中职学校了解到,今年中职毕业生相当“抢手”,除了部分准备继续升学的学生外,2011年应届毕业生基本达到100%就业。“物流专业学生往年找工作不算容易,特别是女生,今年异常抢手,可能与今年新增许多物流企业有关,大多数企业急需文职类人员。

职校学生拥有一技之长成为其抢手原因。 记者陈枫摄

  行情看涨 部分毕业生月薪最高达四千多元

  文/记者高敏华

  找工作难吗?一点都不难!记者近日走访市内部分中职学校获悉,今年中职应届毕业生几乎已经被“抢购一空”。随着中职毕业生就业行情见涨,工资也随之见涨,部分毕业生月薪最高达四千多元。

  南海一家五金加工企业,由于招工困难,希望通过记者联系相关学校,招收应届毕业生,但是记者帮忙联系了数所学校,得到的回复均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基本已经达成就业意向了”。

  “往年要花3个月安排学生就业,这一届只用两个月就搞掂。” 广东省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校负责人谢老师表示,今年开学时候,学生基本上都已走上工作岗位。

  “招聘会提供的岗位数远超我们学生的毕业人数。” 南海信息技术学校为应届毕业生专门举办了如汽车、酒店、机械等专场招聘会,以汽车招聘专场为例,当时进场企业虽然只有30家,却提供了160个岗位,该校60名汽车专业毕业生全部被这30家企业“消化”了。

  记者近日走访南海信息技术学校、南海联创汽车职业技术学校、省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校、佛山技工学校等中职学校了解到,今年中职毕业生相当“抢手”,除了部分准备继续升学的学生外,2011年应届毕业生基本达到100%就业。

  月薪普遍提高数百元

  中职毕业生找工很抢手,薪水也随之水涨船高。相比起一些更高学历的毕业生初次就业只要求1500元左右的工资,中职毕业生们的入职薪水相当令人骄傲。

  “今年毕业生入职薪水大约在1500~1800元/月,数控机床的可能拿到2500元左右。”佛山技工学校负责老师介绍说,随着市场供需变化,今年应届毕业生薪水比去年同期高三四百元。

  从专业来看,今年最受追捧的仍然是数控模具、机械机电类专业,这与当前佛山制造业发达有很大关系。

  “仅南海丹灶、里水就有很多小五金企业,需要大量数控、机械等人才,所以今年南海一职首批毕业生,在上学期就已经被预订,多数学生每月能拿2500元~3000元的薪酬,极个别厉害的学生甚至拿到4600元/月。”南海一位职校校长介绍说。

  另外,汽车维修、物流等专业的学生也很容易找到“婆家”。

  “物流专业学生往年找工作不算容易,特别是女生,今年异常抢手,可能与今年新增许多物流企业有关,大多数企业急需文职类人员。”省商校南海校区相关负责人说。

  专业对口率或达九成

  南海联创汽车学校汽车维修专业的小健在春节前就收到两家单位录取通知,一家是大型企业的流水线普工,薪金起薪点达2000元,另一家是汽车维修工。权衡再三,小健还是选择“又脏又累”的汽车维修工。“普工吃的是青春饭,而汽车维修是自己选择的,学了三年还转行的话,那太可惜了,况且技术活,随着工龄增长而吃香。”小健说。

  记者从市内多家中职学校了解到,中职学校毕业生选择对口专业的几乎达到九成。

  “不可否认,确实有学生怕脏怕累,跳槽是家常便饭,但不是主流。学校也加强校企合作,缩短毕业生当学徒时间,让学生在毕业时就已接近熟手工人,避免学生因入行工资待遇低而转行。因此专业对口率也不断提升。”南海一职校长张敏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中职学校相关文章

机电类专业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