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海量转载>商学院>文章页
非凡的教育扶贫之旅
字号:

类别: 管理时尚 时间: 2011-03-14 来源:INSEAD Knowledge 智库网

关键字:教育 Insead

全球许多社会公益组织都因受到经济衰退影响而不得不缩小规模,但致力于在发展中国家兴建学校和图书馆的非牟利机构“阅读空间”(Room to Read)却反其道而行。

全球许多社会公益组织都因受到经济衰退影响而不得不缩小规模,但致力于在发展中国家兴建学校和图书馆的非牟利机构“阅读空间”(Room to Read)却反其道而行。


“目前,我们平均每天开设5间、每周开设35间图书馆,预期今年将开设2200间图书馆,”创办人兼执行主席约翰·伍德(John Wood)说道。


“我们不会缩小‘阅读空间’的规模,因为需求太大了。全球还有3亿儿童失学,8亿人口是文盲,当中有三分之二是妇女,这是一项长期的挑战,因为如果妇女得不到教育,就无法教育下一代。因此‘阅读空间’拥有与生俱来的扩张基因,因为对于失学儿童来讲,失去的每一天都无法弥补,我们一刻都不能松懈。”这位前微软高管最近接受INSEAD智库网采访时谈道。


就是凭着这样的决心和使命感,伍德创办的“阅读空间”在短短的9年内从一个名不经传的非牟利机构发展到一个拥有无数知名企业赞助的跨国机构。


“我们的成绩比预期的要好:在不足10年里,我们建成了765所学校,7000多间图书馆,惠及300多万儿童。随之而来的是捐款数额的不断增加,这使得我们在今次经济衰退期间仍能扩展。”


今天,“阅读空间”的足迹遍及亚洲和非洲的9个国家。“阅读空间”是伍德于2000年在尼泊尔创办的。伍德原任职微软高管,他工作期间忙里偷闲到喜马拉雅山地区的尼泊尔进行艰苦之旅时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产生了新的想法。当时他在造访尼泊尔一所偏远的学校时,赫然发现当地儿童生活的艰辛。450名学生只有20本背包旅客留下的书籍,而这仅有的20本书还要锁在箱子里,因为当地的书籍实在太珍贵了。


他说,儿童在年幼时代大脑具有很强的活力和可塑性,“如果这时候他们不能得到基础教育,他们很可能会接触到其他东西,而那未必能使他们受益。”


今年较早时候,“阅读空间”扩大了其管理团队,这显示出伍德没有放缓脚步的打算。


“对我来说慈善工作不是朝九晚五每星期上五天的工作,它是一份日夜不能间断的工作。这不是陈词滥调,这就是我每一天的生活。我每天都在想我能帮助多少儿童,还有多少儿童深陷困境。”因此,比起在微软的工作,我现在的工作时间更长,出差更多,也有更多的人直接向我汇报工作,但我感到很开心。我可能少赚了很多钱,但我更有成就感。每天早上醒来,我就迫不及待地投入工作。”


伍德对教育的无限热情无疑激发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但这并不是“阅读空间”成功的唯一原因。伍德把“阅读空间”的成功归也功于当地社区的参与和其它因素。


他说:“阅读空间的成功秘诀之一是我们在全世界发展了包括新加坡在内的41个地方办事处,每一个办事处都由一批富有主见、富有激情的志愿人士领导,一年筹集的款项可高达600万到700万美元。”


“阅读空间”倚重地方办事处的工作团队管理和运作各种方案以及筹集善款。每一个工作团队都由当地热心的志愿人士组成,他们发动身边的朋友,利用各种机会推广“阅读空间”。


“阅读空间”也采用“配套捐助”的方式鼓励当地社区的参与,激发他们对项目的归属感,以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阅读空间”所筹集的款项为主要的资金来源,而当地社区则提供土地和劳动力,同时发动当地群众捐赠少量的材料和资金。


“我这样做的目的是因为教育是参与而不是施舍。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要通过教育给当地贫困儿童掌控自己命运的机会。我认为捐赠书籍是治标不治本,如果没有当地社区的参与,任何计划都只是外人捐助的免费赠品,没有人会珍惜,项目也无法得到永续发展。”
伍德呼吁世界上的富有人士都为有意义的公益事业多出一份力,因为他认为他们做得还很不够。


“我对每一位卓有成就人士说,他们的工作尚未完成。我认为,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夫妇以及华伦.巴菲特才是成功人士的典范。只赚取大量财富并不算是完整的人生,还要运用赚回来的财富回馈社会、造福社会才能成就完整的人生。正如安德鲁.卡内基(Andrew Carnegie)所说的:‘一个人到死时还家财万贯乃是一种耻辱’。”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