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如何对付挑剔的上司
字号:

时间: 2011-03-10 来源:凤凰网 作者:方佩琼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我们对待这些批评者的态度是不正面与之交锋,而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言之有理则听之,言而无物则任之,让批评者不攻自破。最后,我们还要多提高自己的调适能力和增强自信心,积极建立工作上的支持系统,适时找乐观向上的同事为自己打气。

  管理者的领导风格因人而异。除了管理者,我们还会在职场中遇到其他各式各样的人,如何在工作中自如地应对那些不好对付的人物给我们的人际沟通能力提出挑战。面对他们,我们还是得“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知己知彼,见招拆招。

  文/方佩琼

  案例:新员工遭遇双面上司

  小芳刚从学校离职就来到一间日资工厂工作,入职三个月以来一直未能很好地适应新的工作环境。最令她发愁的就是不知如何与“奇怪”的上司打交道,这个上司怪就怪在工作时非常严肃,对部门人员的要求非常严格,但私底下却和员工有说有笑,还挺幽默,让她实在不清楚自己应该如何应对。

  不过慢慢地,她就明白了,这位被其他同事称作“大侠”的主管就是这样的管理方式:平时对下属要求严格,强调下属的执行力,他认为工作中必须让员工有一定的工作压力和保持向上的动力,目的是培养能干的、能独当一面的下属。但他又不想成为下属眼中的“暴君”,他认为公事可以公办,而非工作时间,他更愿意与员工成为朋友,谈笑风生。这样既能消除员工与自己的隔阂,也能让自己变得不那么“可恨”。了解领导的特点后,小芳终于知道他要求的是什么,所以在工作上不再畏首畏尾,对自己的要求也慢慢提高,强将手下无弱兵嘛,她就是这样想的。

  启示一:知己知彼 才能见招拆招

  对爱挑剔的人,比如说遇到苛刻的同事或上司,此时不妨先考察一下,他对我们挑剔的背后动机是什么?是他本身对自己、对工作的要求就很高,还是要借此来考验我们或者打压别人?

  遇到要求高的管理者,不妨欣然接受对方的批评和建议,视他为鞭策自己成长和进步的“贵人”,摆正心态很重要,特别是部门的新人都会遭遇部门主管对自己的考验,以此了解自己的各方面能力,能经得住考验的人才能受到上司的赏识。通常管理者给定的目标是要我们经过一定的努力才能达到的。但是如果我们实在被对方逼得喘不过气来,也不妨适度表达一下自己的感受,例如:“你的标准真高,我们都达不到。”意思是提醒对方,别总是追求完美。不过这样是要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如果每一次都抗议和拒绝,势必会让你的管理者对你的能力产生质疑,因此,哪怕需要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你也要尽力去做,实在不行再向管理者汇报进展的情况,以便让他知道你并不是无所作为,而是已经尽力了。另外,你还可以适时地寻求“盟友”的支持,即由信得过的同事来帮你作证,以获得上司的理解。

  启示二:建立工作上的支持系统

  如果工作中有批评者,如上司,对你“暗藏杀机”,也别被他打倒了。

  著名人际关系学家戴尔·卡耐基说:“批评往往是掩饰的赞美。”因为你已经引起别人的嫉妒,是非难免随之而来。但尽量不要把同事视为竞争者或敌人,要知道,那些大脑里没有共赢概念、只想自己掌控一切的人,是无法在职场中长期生存的。

  我们对待这些批评者的态度是不正面与之交锋,而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言之有理则听之,言而无物则任之,让批评者不攻自破。公道自在人心,总有一天大家都会明白事实的真相的。

  最后,我们还要多提高自己的调适能力和增强自信心,积极建立工作上的支持系统,适时找乐观向上的同事为自己打气。另外,还要注意增强自己的信念,培养对事对人的观察能力,塑造不畏逆境的心态,这样的话,我们离成功就会越来越近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