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企业主>文章页
2011企业的金融安全支点
字号:

类别: 财务管理 时间: 2011-01-21 来源:BNET 作者:商务部研究院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 赛弥斯信用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 金融投资事业部 总经理 张玉达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信用 财务
2011年,虽然经济复苏在持续,但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依然是全球经济的阴影。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形势下,企业依然有较大的运营风险需要防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GFSR)认为,在过去半年里,全球金融稳定形势没有好转。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乏力和金融市场对部分发达国家高债务的担忧加剧。复苏乏力表现为财政紧缩压力加剧发到国家经济复苏的困难,私人部门尚不能主导经济复苏。银行不良资产仍达2.2万亿美元,先前信贷风险下降的趋势停滞。市场信心对发达国家的主权债务风险更加敏感,金融市场表现欠佳。在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之间再度出现负面互动:银行体系中的问题导致实体经济难以获得经济复苏所需的信贷资金,经济复苏乏力反过来使部分主权国家再无融资压力增大和银行融资困难。

  随着中国经济和金融规模的扩大,对外贸易金融联系的增加,中国金融稳定与全球金融稳定日益相关。一方面全球金融稳定影响中国金融稳定,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及发达国家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本流入都是事关中国资产市场的稳定和政策取向。另一方面,中国的金融稳定也日益作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逐渐纳入全球金融稳定的分析框架。

  中国近几个月GDP、CPI、M2高涨,从1999年至今的十多年来,广义货币增量迅猛,而现金比例逐年缩小,其占比从1999年的11.44%持续下降到2010年的5.77%说明流通支付方式发生了变化。如果将中国广义货币M2和同期经济实体规模GDP相比,可看出中国十多年来的货币量和实体经济规模间的距离在拉大--这可能说明金融在加速深化抑或泡沫程度在加剧。1999年-2010年间,GDP年复合增长率为13%,M2年复合增长率为17%。

  但是M2迅猛增长似乎并未带来CPI的响应幅度上涨,原因可能是中国目前的八大类构成的CPI不够全面,M2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作用在CPI物品上也作用在其他物品的价格变化上,我们且称他们为非CPI,也就是说M2之所以没有带来CPI同幅度上涨,是被不再CPI类的物品吸收了,带来了非CPI价格上涨(如房地产和其他资本品价格变化)。

  中国经济领域里存在的很多问题与巨量货币发行有关,推本溯源,政府与其花大力气关注禽蛋粮油房产股票的价格,不如更多关注央行的"货币闸门",因为较长时间内任何的价格变化根本上都是货币现象。

  近年来推行的银行改革,对中国比较安然地度过危机冲击、维护全球金融稳定起到积极作用。但我们必须认识到严峻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和国内改革攻坚的压力,冷静地从危机和国际社会的努力中学习,防控风险。

  第一、 选择采取综合措施应对资本流入给国内资产价格带来的压力。GFSR提出的根据国情,选择采取扩大汇率浮动区间、紧缩财政、加强审慎监管、鼓励自拔留出和实施资本管制等政策措施。

  第二、 研究巴塞尔协议Ⅲ、国际清算银行(BIS)和IMF近来提出的各种新监管改革建议对中国金融业国际竞争力和金融稳定的可能影响,结合实际情况准备应对和实施方案。这些建议包括,确定较高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对系统风险金融机构征收额外资本金和流动性缓冲准备、建立中央清算交易对手等。

  第三、 继续改善银行资产负债表,防控国家或有负债。

  第四、 倍加珍惜和用好高储蓄,吸纳零售居民储蓄和其他稳定的长期资金,以争取最稳定、最可靠的融资来源,中国的高储蓄率也是中资金融机构的一大竞争优势。然而,近十多年来居民储蓄占全部储蓄之比和居民可支配收入占国民可支配收入之比下降的趋势值得关注。需尽早采取措施扭转双下降趋势

  在目前经济状况下,无论是金融、投资机构还是集团、企业实体都要积极建立并防范投资风险、财务风险、信用风险,在分析企业时,投资者和企业家往往把注意力放在"错误的"财务数据和比率上。他们过分关注最近一年的税前利润或者税后利润。但这些数据可能经常受到操纵,或者只具短期意义。更重要的数据其实是潜在销售收入、较高的毛利率和自由现金流。我们对若干年的这些数据进行研究,以判定一家企业是否真的拥有坚实的经营优势。如果一家企业的销售收入与所用资本之比持续坚挺,而且毛利率较高,那么从理论上说,它应该拥有可观的利润和诱人的投资回报率

  第一、用一个量化模型即定量的方式,通过对资金筹集流向及合理运用来评估公司的财务、信用健康情况,及其违约的可能性。把市场参与者行为不理智的那些时刻过滤掉;

  第二、人为因素,定性分析。从模型中提取数据,然后针对该数据,进行辩论和实地的定性考察,捕捉本质性细微的差别能力, 积极主动,随时审查掌握决策权。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