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人性化管理 心理“加薪“很重要
字号:

时间: 2011-01-12 来源:39职场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加薪 人性化管理
招聘现场,有些企业摊位前围满了学生,而有些名气很大企业的摊位却门可罗雀,他们招聘的是一些基层的职位,比如商场收银员、技术员等。对此,海洋学院招生办的老师说,以后将从大一就开设就业辅导班,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就业和择业意识。

  今年,你的工资涨了没有?时值年底,薪酬问题又成了大家心理关注的焦点。近日,记者在市劳动监察支队举办的一次人力资源管理沙龙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市一线员工工资普遍上涨,然而用工荒现象依然存在。

  单纯加薪能否破解用工荒?面对这一问题,一些企业负责人和劳动保障部门人士表示,企业要留住员工,不能单纯靠加薪,还要通过人性化的管理,用感情、环境留人,让员工有归属感和社会认同感。

  留人要靠人性化管理

  书生天下软件开发有限公司的林秋燕表示,企业留人要靠人性化管理。据她介绍,其公司的员工在生活工作上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找公司的人事帮忙,而人事也处处关心大家,让员工感到公司是一个大家庭。

  厦门邑通软件公司大部分员工都是“80后”。“80后”较自我,且敢作敢当,喜欢被认同,不怕吃苦和加班,但不愿意被强迫做事。针对这一特点,总经理孙普惠觉得,让每个人认识到自己的缺点、错误很重要。同为“80后”,孙普惠首先让员工细数他的缺点错误,并敢于承认这些。之后,员工们再也没有理由拒绝别人的批评。

  另外,公司变强迫管理为自我管理。每个员工都要先做计划,承诺自己的工作量,兑现自己的承诺就会获得奖励。孙普惠强调,“80后”员工注重精神上的奖励,兑现承诺让他们感觉自己是个负责的人,是自我价值的一种体现。

  员工心理“加薪”很重要

  松达石材有限公司的熊茂盛认为,薪酬会在中短期时间内调动员工的注意力,但员工还看重在企业的发展空间,工作环境、管理风格等方面。

  她认为,优厚的报酬已不是工作报酬的全部,员工还需要对工作有胜任感、责任感、成就感,除了要为他们完成工作提供各种条件,还应该让他们有培训和发展的机会等等。这些都是心理加薪的部分。公司应通过内在报酬(心理和精神的)和外在报酬(实际薪酬等)相结合的加薪方式留住和吸引人才。

  【专家观点】

  用感情、环境留人,让员工有归属感

  市劳动保障局副局长陈建荣认为,公司要清楚员工岗位的重要性和工作技能的要求程度,在薪酬上要对苦、脏、累、险的工作给予倾斜。对于同一个岗位,也要分档次,让员工对薪酬没有异议,心服口服。不过陈建荣强调,薪酬的提高并不能真正留得住员工,企业还需要用感情留人、环境留人。

  厦大社会学系教授高和荣认为,工资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工资除了代表劳动力成本,更体现社会的认同。同时,工资的获得不仅仅是数量的增加,还需要找到员工与城市和企业的结合点,让员工有归属感。

  【相关新闻】

  6000多个岗位摆前 有些大学生比较挑

  本报讯(文/图 记者 戴舒静)昨天,厦门海洋学院翔安分校举办了一场大型的校园招聘会,来自全国各地的230余家企业提供6000多个岗位,这也使得一些学生胃口比较挑。

  招聘现场,有些企业摊位前围满了学生,而有些名气很大企业的摊位却门可罗雀,他们招聘的是一些基层的职位,比如商场收银员、技术员等。虽然他们特别强调了晋升空间很大,但大部分学生都没兴趣。

  “今天来的企业很多,职位也很多,所以有些学生可能觉得还有更多的选择,便不想找一份起点相对比较低的工作。”一企业的招聘人员笑着说,有些学生的就业心理还是有点高不成低不就,只重视眼前的工作内容和薪金水平,而看不到一份工作未来的发展潜力。

  据了解,今年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的应届生仅2261人。

  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还注意到,有些学生甚至不带简历,空手应聘。“啊,要带简历啊?没人告诉我啊!”一个身材高挑的漂亮女生在某大型商场展台前说的这句话,差点将招聘人员“雷倒”。对此,海洋学院招生办的老师说,以后将从大一就开设就业辅导班,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就业和择业意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