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史玉柱:并不安稳的投资家
字号:

时间: 2011-01-10 来源:经理人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史玉柱 投资家
两个月前,史玉柱说,未来他可能从一个实业家向一个资本家转了。其中2008年至2009年3个,即与五粮液集团投资开发“黄金酒”、5100万美元注资51.com、增资赛轮股份、珠海建设21万平方米的研发中心(未来会出租)。

  两个月前,史玉柱说,未来他可能从一个实业家向一个资本家转了。这应该只是再度强调的一面。事实上,实体公司经营之外,他一般扮演着一个投资家角色,堪称干得不错。

  不过,1月7日一则消息还是让人感觉到史玉柱所谓的转向有些不同以往。当天,民生银行停牌公告称,将通过定向增发募资215亿元,向7家公司发行不超过47亿股A股股份,且规定三年内不得转让。

  7家增发对象包括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健特”),史玉柱为背后实际控制人。它将注资65亿元。

  史玉柱微博上兴奋

  史玉柱几乎在第一时间以博客形式对外宣扬道,健特认购14.24亿股,每股4.57元,需65亿元,锁定期3年。他透露民生银行融资的理由是“核心资本告急”,65亿元“算点小贡献”。

  “健特以前主营业务脑白金,8年前出售该业务。目前该公司贷款为零,但对巨人旗下其他公司有不少债权债务。这次增发消耗完巨人投资的现金,失去再投资能力,俺该消停了。”他补充道,有些壮怀激烈。

  这立刻引来大批褒贬,许多人骂民生,骂他是个黑心资本家,参与增发那么多,导致民生近来股价大跌。8日凌晨2点多,史玉柱发博回应说:“可以骂我是黑心资本家,请别抹黑增发议案。”

  凌晨近3点,他又发了一条,说下半月股指大跌,拖低银行股,骂他参加增发的人,心情就会好点,并强调“快点跌吧!快点跌吧!”

  史玉柱或许应该已陷于兴奋状态。从8日凌晨2点到上午10点多,他一直没停止更新。沉默一天后,昨天上午10点又出来回应说,他不是前10大股东,也不是董事会战略决策委员会成员,无权参加提案形成决策,只是18名董事中一名“微不足道的非执行董事”。

  “但我喜欢民生银行。”他最后补充说。

  并不安稳的投资家

  与史玉柱熟交的业内好友表示,史玉柱早就涉足金融领域多时,一直坚持价值投资,之前他也是民生银行的股东之一。

  健特确实曾是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前十大股东,至今仍是华夏的前十大股东之一。史玉柱之前说,当初投资两家银行,只是一种无意行为,但确实赚了不少。过去多年,他经营过保健品、网游。三块中赚钱最多的还是金融投资,来自金融的收益超过前两项的总和。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史玉柱的行动更加明确,不断说自己只看好两个行业,即网游与银行。当年7月,巨人还投资南宁商业银行3.6亿元。但他也有矛盾举动。几乎同期,他不断抛售华夏银行与民生银行股份。前年,健特曾是民生银行第三大股东,但之后大幅减持,最终脱离前十股东行列。史玉柱当时解释说,抛售银行股,是为了“抱着现金过冬”。

  史玉柱并非只倾向于金融与网游。除了早期的生物健康类产品,他在酒类、商业地产、矿业领域也大有斩获。

  本报梳理了2004年之后他的投资项目,大约8个。

  其中2008年至2009年3个,即与五粮液集团投资开发“黄金酒”、5100万美元注资51.com、增资赛轮股份、珠海建设21万平方米的研发中心(未来会出租)。

  进入2010年,史玉柱投资密度更大,范围更广。涉及电影《万王之王》、房地产与医药企业金宇集团(319万股占1.13%)、有色金属股厦门钨业(459万股占0.67%)、广东明珠(507万股占1.48%)。而在一个月前,史玉柱又准备对网络导航企业2345.com注资。

  其中厦门钨业为史玉柱带来近亿元纸面财富,而金宇集团、广东明珠则大约各为几千万元级别。不过,51.com、《万王之王》至今没给他带来真正回报,其中前者的IPO之旅目前已搁浅。而他投资的赛轮股份原本打算登陆创业板,但最后并没通过审核。

  如今,他将现金全部消耗在民生银行上,大概这是他未来多年钟情的去处了。但这举动,可能会让他再度陷入公众质疑中。过去多年,他多次说某个事业是一辈子的事,最后却常变更。比如之前他说,会一辈子扎根网游,这是“下半辈子归宿”,但去年前不久,他又说,投资银行不会赔钱,自己未来甚至会脱离之前的两个行业。

  不知道在金融领域折腾之后,史玉柱是否还有下半辈子的新事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