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谋权,为了执行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1-01-05 来源:哈佛《商业评论》

关键字:执行

每一个值得实施的新战略都会引来争议,甚至抵制。紧要关头,你不能只是论理,更需要权力。然而,许多经理人都对权力这个话题讳莫如深,因为权谋通常被视为职场行为的“黑暗面”,会导致内部分裂、意见分歧、绩效下降。

每一个值得实施的新战略都会引来争议,甚至抵制。紧要关头,你不能只是论理,更需要权力。然而,许多经理人都对权力这个话题讳莫如深,因为权谋通常被视为职场行为的“黑暗面”,会导致内部分裂、意见分歧、绩效下降。如果员工认为他们的工作场所充斥着勾心斗角,他们的工作满意度、士气和敬业度就会下降,并且更可能选择离开。

但实证研究发现,有政治头脑和权力欲望的人更容易成功。而且,在企业战略日趋复杂、组织结构更加扁平的今天,有效运用权力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尽管权力技能非常重要,但很多人并没有去培养这些技能。原因主要有三点:相信世界是公正的;领导力书籍的误导;脆弱的自尊。

在运用权力推进自己的工作、有效实施战略的过程中,你需要掌握一些基本的杠杆手段。

控制资源 如果你能随意支配对其他人来说很重要的资源,如资金、设备、空间、信息等,你就可以利用这些资源建立你的权力。有一点很重要:尽管金钱总能让你拥有影响力,但它并不是唯一的权力来源。掌握信息或能够找到有影响力的人,可能更有价值。

奖顺罚逆 无论是在政府还是在企业,人们总是奖赏帮助自己的人,而惩罚阻挡自己的人。有效施展影响力的人善于让别人明白一点:如果你帮助他,你将得到奖赏,否则就会有麻烦。

多线推进 在推行计划、实施战略的过程中,应该通过一切可以利用的渠道多线出击,以此克服阻碍和赢得支持。

先发制人 出其不意地发难可以让对手猝不及防,在他们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之前就取得胜利。

拉拢对手 有时,你可以让对手加入你的团队或在组织中为他们安排一个位子,从而赢得他们的支持。

消除对手 另一种对付对手的方式是优雅地将其赶走。而战略性转业,即为对手在别处谋得更有吸引力的职位,无疑是最好的选择。通过这种方式,你不仅可以扫清绊脚石,对方还会对你心怀感激。

不要无事生非 你必须清楚自己的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关键步骤。如果你在实施目标的过程中遇到阻碍,你必须做出反应。但如果你牵涉到对你和你的计划无关紧要的人或事当中,你只会浪费时间,并可能招致不必要的麻烦。

亲自联系 要亲自与各种有助于实现自己计划的人保持联系。

坚持不懈 水滴石穿,贵在坚持。只有坚持下去,事情才可能朝有利于你的方向发展。

维系重要关系 当你到达事业的一定高度时,必须维系重要的关系。你自己的情绪,或别人对你的看法都不重要。怨恨、妒忌等一切可能阻碍你完成工作的东西都要抛开。

树立崇高愿景 如果你坚守一个具有社会价值的崇高目标,就能更从容地施展你的权力。

你可能讨厌权力游戏以及玩弄权术的人,但是要推行有意义的变革,你必须克服对权力的疑惧。如果你明白权力法则,并愿意运用这些法则,你将无往而不胜。

本文选摘自哈佛《商业评论》中文杂志2010年12月刊(www.HBRChina.com)。哈佛《商业评论》由哈佛商学院出版公司旗下的Harvard Business Review在中国大陆地区独家授权出版。
本文首发地址:http://w.ebusinessreview.cn/c/article-layoutId-12-contentId-4274.html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