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孔丹退位 “救火队长”常振明掌舵
字号:

时间: 2011-01-04 来源:经理人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常振明 中信集团
常振明  日前,中信集团完成领导班子调整,原董事长孔丹退位,原总经理常振明接任董事长一职,原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国立空降中信集团担任副董事长、总经理。正是因为在中信集团各个岗位上的出色表现,此次54岁的常振明从63岁的孔丹处接任中信集团董事长一职,被认为是水到渠成。

孔丹

常振明

  日前,中信集团完成领导班子调整,原董事长孔丹退位,原总经理常振明接任董事长一职,原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国立空降中信集团担任副董事长、总经理。中信集团表示,这次人事调整,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中管金融机构领导人员任职年龄的有关规定和干部交流的精神做出的。

  中信集团当前的一大任务,就是实现整体上市。中信集团旗下有9家上市公司(A股4家,H股5家),仍有很多资产没有上市。2010年初,孔丹和常振明多次公开提出集团整体上市的构想。因此,“常田配”后,中信集团整体上市或将进入快车道。

  常振明或将卸任中信泰富主席

  2006年,孔丹出任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则从建设银行行长的位置上退下履新中信集团总经理(在出任建行行长之前,常振明一直在中信集团工作)。“孔常配”期间,中信集团的整体财务状况大大提升。2009年,中信集团总资产达21538亿元,净资产达135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091亿元,利润总额为354亿元,净利润近190亿元,同比均有30%以上的增长。

  在中信集团,常振明有着“救火队长”的头衔,他在中信集团任职期间处理的棘手事件包括解救濒临破产的中信嘉华银行、处理中信泰富因炒卖外汇衍生产品而录得巨额亏损事件,以及处理该公司在澳洲投资的磁铁矿项目大幅超支及延迟投产等问题。特别是在处理中信泰富危机上表现出来的敢于担当和坚决果断,为其加分不少。

  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让中信泰富折戟“澳元对赌”,当年亏损达126亿港元。常振明临危受命接掌中信泰富,入主后经过大刀阔斧的重组,主力发展特钢、铁矿和内地房地产等三大产业,至2009年中信泰富已扭亏为盈,净赚59.5亿港元。

  正是因为在中信集团各个岗位上的出色表现,此次54岁的常振明从63岁的孔丹处接任中信集团董事长一职,被认为是水到渠成。目前常振明还担任中信泰富主席一职,有分析称常振明升任中信集团董事长后,随着中信泰富的业务重上轨道,他有可能会卸任中信泰富主席。

  作为常振明的新搭档,空降到中信集团出任总经理田国立,此前先后担任建行总行营业部总经理和行长助理,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总裁、董事长,并兼任过宏源证券董事长。中信集团对于田国立的评价是,“熟悉银行、投资和金融资产处置等业务,处理复杂问题和经营管理的能力比较强。”

  整体上市推进进入快车道

  从2008年起,中信集团整体上市战略即被提上日程。孔丹在2010年初曾提出中信集团整体上市的构想,希望把集团整体上市作为一个契机,把加强协同效应、风险管控、战略管理及相应的资源配置作为推动集团经营方式转变的抓手,希望通过整体上市,“倒逼”中信集团调整其发展模式。孔丹还表示,整体上市在国内基本不可能,“看能不能择机在境外实现上市”,但首先要推动股改,整体上市没有时间表。

  对于整体上市,常振明也曾指出,未来有些课题需要研究,比如,如何在整体上市基础上进行分业经营、分业管理,然后再分别上市,以及如何对上述模式进行管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常振明掌舵中信集团后,会加快整体上市的步伐。

  西南证券分析师李成刚指出,中信集团还有很多业务希望上市,而整体上市可以降低单一上市公司成本,同时避免上市系内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因此,整体上市将是最佳选择。不过,由于内地A股不允许二次上市,中信集团如果想在A股整体上市,则需要先对旗下A股上市公司进行收购并退市,这无疑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因此,整体上市的首选目标,应该是香港。

  在中信集团内部流传的说法是,中信集团2010年年中已经开始股改,有望在2011年底前完成集团在香港的整体上市,集资额将会在800亿港元左右。如果上市成功,该交易将成香港交易所明年最大的一笔IPO。记者就此事咨询中信集团相关部门,对方均表示对此“不知情”、“不方便透露”。

  中信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

  中信国安、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海直

  香港上市公司:

  中信泰富、中信资源、中信21世纪、中信1616集团、中信银行H股

  目前中信集团旗下拥有金融服务、房地产、工程承包、资源、制造、信息产业、商贸及服务业等众多业务,有全资子公司及控股公司约38家,算上各级参股企业,这一数字在400家左右。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