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中移动战略转身背后
字号:

时间: 2010-12-29 来源:凤凰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中移动 战略思维

  2010年,对雄踞中国通信业10年的中移动来说实属不平凡。一方面,连环反腐和换帅风波,让中移动未来的方向产生了诸多不确定;另一方面,联通和电信在3G领域的迅速反扑,亦让业界侧目。

  在“内忧外患”下,中移动正经历战略转身。但是,这次转身并不局限于产品、技术或是底层架构的微调,而是来自于李跃升任后,高层战略思维的转变。在行业底部,无论是SP,还是终端设备厂商,都感觉到了风向转变前的异动。

  对于管理层经营策略上出现变化的猜测,中国移动内部人士的态度倒很淡定:“上面的意思还没有完全定下来,我们还是再观察、再等等看,公司总归在、业务总归要做,不急于一时。”

  思路差异

  目前,中国移动的掌门人有2位:王建宙,中国移动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移动上市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李跃,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成员,中国移动上市公司CEO、执行董事。

  有意思的是,在李跃接棒王建宙出任中国移动集团总经理半年之后,对于他们的职务交接,一位长期关注中国通信行业的外资投行人士表示:“王建宙明年退休变数不大,李跃很可能接下担子。但是目前两位掌门人在经营策略上出现了不同。”

  在12月13日的“2010移动互联网国际研讨会”上,王建宙提了“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的概念,并称今天电信运营商的经营模式已经不同于传统电信运营商,同时阐述了“开放和合作是中国移动过去的成功经验”,中国移动今后将会坚持和加强各种形式的开放和合作,呼唤从终端、操作系统到内容应用在内的各种合作伙伴和中移动展开合作,加入到移动主导的开放产业链中。

  上述外资投行人士据此指出,王建宙选在媒体曝出“李跃清理SP”后的时间节点高调表态,“一反平时甚少对下属行为作出正面否定的风格”,“据我了解,这是中国移动官方首次提出"生态系统"的概念,这其实就是在直接回应近期外界对中移动策略变动的猜测,告诉大家移动没变,还是合作、开放的。而这种回应,实际上把他和李跃在经营思路上的差异公开化了。”

  对于来自投资界的上述观察,一位接近中国移动高层的通信设备类企业高层却不以为然:“领导做到这个级别,不可能幼稚到这种程度,公开化对谁也不会有好处,各自都还有各自的前途”。然而对于李跃的新政,该通信设备类企业高层也认为:“之前的业务模式改变走得有点急了,王还在董事长任上,确实可以缓一缓,没有必要这么急于调整。”

  尽管上述人士的说法并未得到中移动官方证实,但新旧两位主帅在经营战略上的差异,却被业内认同。差异的焦点,就在中移动开放与封闭的天平将向何方倾斜。

  李跃新政

  记者经过多方求证后了解到,逐步“减码”各增值业务基地与外部公司间的合作,建立子公司来独立运营各种需要集中化运营的业务,是截至目前业界看得最明白的所谓“李跃新政”二条。最近,中移动正在筹备建立一家专门集采购、销售和售后职能为一身的手机终端销售公司。

  据一位接近中国移动集团高层的消息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透露,今年八九月起,集团数据部就开始对“收回合作伙伴的平台自己运营”进行可行性研究,并准备将合作伙伴的运营收入分成模式改为 “按人头、内容购买和系统设备折价核算,支付固定运营支撑费”。“相关的文件已经过内部讨论,并得到李跃的批示,但这份原则上已经开始实行的政策文件还未下发到省公司,因为设想的新的劳务支撑方案中有很多难以评估、或者难以操作的技术性问题。”该消息人士进一步透露,根据该文件,目前合同已经到期的公司将成为头一批试点。

  据该消息人士透露,中移动自己占股60%多的卓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则已经从原本的收入分成合作模式,改为了固定劳务支撑费的模式。

  所谓固定劳务支撑费模式,“就是中移动与卓望订好卓望每个员工的月薪、公积金和养老保险等劳务支出,每个月,中移动就按照固定金额给出这笔劳动力成本。卓望业务的收入就只有这部分劳动力成本,而与业绩收入无关。”

  该人士认为,中移动此前之所以看重合作伙伴,除了资金、人力投入和产品经验,更重要的是合作伙伴机制很灵活,有更具吸引力的薪酬和期权激励,能够招聘到中移动招聘不到的专业人才,拥有中移动没有的决策速度,具备可以和互联网巨头们一较高下的产品运营效率。但是,随着目前中移动将电信运营商在传统经营模式下最常用的劳务成本核算方法复制到新业务的合作上,机制优势将不复存在。

  集权策略

  根据中国移动上市公司财报,2009年数据增值业务收入已经占到中移动总收入的30%,更占到中移动2009年新增收入的49%。而存活在这些漂亮数据背后的十几万甚至几十万SP从业人员正因为中移动的策略改变而面临不确定。

  有人士认为,适当的“清理”更有利于整个SP行业的未来,优质的企业反而能获得更大的空间。上述企业主就表示:“这个行业单个产品利润率动辄达到100%的暴利模式本身是无法长久的,一项业务利润率在15%左右才是合理的。因此,能存活到明年6月的SP公司将会在新的环境下取得长足的发展。”

  在SP业务清理的同时,李跃新政在终端上也有着与王建宙时代不同的规划。

  一位国外手机厂商高层人士透露,中国移动当前正在将一家名为中移鼎讯的“快要倒闭的三产公司”打造为专营中国移动终端业务的公司:“以后终端的集采、销售和售后都归到中移鼎讯来做。对同一批集采机型实行统一采购价,终端进入中国移动集采后,销售量业绩、售后服务都与生产厂家无关了,全部由移动自己来做。”而以前,中移动的终端定制策略更多是在定制规范标准上深度参与,手机生产出来之后仍然会利用手机厂商自己的社会渠道进行销售和售后服务,中移动并不会直接支付采购款,手机款是由社会代理商渠道支付给手机厂商的。

  该高层人士认为,中国移动未来的终端策略显得 “过于简单”,“把我们(国外厂商)的机器和国产机,甚至山寨机定在同一个价格,对于我们来说,很难接受这样的合作模式。再者,我们本身已有完备的渠道,中国移动包干销售和售后的做法对我们没有任何吸引力”。

  该人士表示,“也许这样可以降低中移动的手机采购价格,但是用户并不会真的从中受益。最后中移动的手机集采清单里可能是清一色的山寨机,用户会用脚来投票。”

  对于这种看法,前述企业主表示,厂商的合作意愿取决于采购总量的大小,“如果总采购量为600万部,分100万部给诺基亚,你看看诺基亚会不会参加。”

  对于打造中移鼎讯的消息,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方面截至发稿前未作出确认。

  中移鼎讯网站信息显示,该公司是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共同发起成立的股份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移鼎讯网站写明该公司主要经营范围包括电子通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维修,电信业务代办和增值业务等,但截至昨日,该公司的“产品与服务”页面上,仅有三星和多普达2个品牌共4款手机终端的简单功能介绍,除此之外,再无其他产品和服务。

  背景差异

  不难看出,李跃“新政”二条的中心思想在于化繁为简、化零为整,从中国移动现已将所有省市分公司官网统一在了集团10086.cn平台下这个小细节,也能看出这点。

  主政者的思路上的不同往往是因为他们从业经历的不同。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2岁的王建宙自1978年起就进入邮电系统工作,在加入中移动之前,曾在原邮电部和原信产部担任过司长职务;1999年至2003年期间任职当时的中国联通公司,位至董事长兼总裁;2004年10月起任中国移动总裁。

  在王建宙执掌中移动的6年间,中移动利润连年飞速增长,用户规模已达到5亿,收入规模达到5000亿级。上述外资投行人士认为,“中国移动是在王建宙的带领下进入最好时代的,所以王建宙非常希望自己的中移动生涯能够画上一个完美句点,就算要收缩,也等他退休了再说”。

  而现年51岁的李跃自2000年加入中国移动以来,就一直担任分管计划和网络建设的副总经理,一干就是10年。李跃2003年进入上市公司董事会,今年5月底正式升任总经理,8月兼任上市公司CEO。

  来自中国移动内部的消息称,李跃“对下属和善、很有个人魅力、很有领导艺术,手段强硬、性格执拗,走的是一条扎实的发展路线、一直都是重点培养对象,是领导眼中的好干部和群众眼中的好领导”。

  据报道,在中组部宣布新领导班子的时候,除了对王建宙的成绩表示肯定之外,还对李跃进行了高度评价,其中包括“具有专业技术水平和现代管理经验,具有改革创新意识,能站在全局高度规划工作,对自己严格要求”等。

  对于李跃进行的战略调整,一位中移动内部人士认为,“没有老板会在明知这条路是死路的情况下,还往下走。李跃这样决定,是因为他觉得这是正确的。他之所以这样认为,和他到移动以后就一直分管网络、长期处理大型设备采购有着直接关系。”

  该人士坦承,集权式管理的确有着清晰业务框架、便于流程管理和成本控制。但一位SP公司高层却直言:“什么都自己来做,首先中移动顾不过来,其次当前的产业背景不允许”。

  韬晦之道?

  但也有人士认为,站在电信重组的更高层面,李跃的战略或许更显韬晦。

  有运营商内部人士在看待李跃新政时说,“三个儿子 (指三家运营商)都是亲生的,国资委不能让彼此实力相差太大,跃总的收缩和务实,与国资委希望三家展开全面竞争的目的是吻合的。”

  据一位曾参与中国移动G3品牌广告制作的消息人士透露,李跃升任总经理以后,大幅缩减了中国移动的市场推广开支。据介绍,在李跃执掌中移动之前,中国移动的所有广告推广都交由该消息人士任职的广告公司代理。而今年开始,中国移动结束了与该公司的合作,市场推广费用也降低了八成。“很明显,3G上来以后,联通和电信的宣传攻势都在加强,只有移动是绑住手脚。”

  2008年5月,国资委启动了新一轮的电信重组。重组完成,国家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发放了三种不同制式的3G牌照。而早在重组启动之前,中国移动已经担负起运营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3G技术TD-SCDMA的重任。“看待中国移动重组以来的种种动向,不能单纯停留在业务、产业的层面上,应该往高一点看。以OPhone为例,说实话我国当前是做不出操作系统的,为什么要费尽周折,在谷歌Andriod的基础上 “改建”自己的平台?这不单单是业务布局,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上述设备制造商企业主分析。

  对于这番分析,上述外资投行人士并不买账:“技术的发展、产业的发展,不是"看高一点"就能改变的,TD交给中移动,就是要这架财雄势大的超级战车来托起TD。但是在3G时代,TD终端的短缺已是定局”。

  根据中国移动财报,2009年该公司营业收入4521亿元,同比增长9.8%,利润1152亿元,同比增长2.3%。

  前述外资投行人士表示,“对于我们来说,投资一家公司的理由不在于当下,我相信,就算拖着TD进行"反市场"发展,中移动还是可以持续5年盈利。但是,这家公司的业务发展方针已经有悖行业大势,而内部又缺乏改变行业趋势的创新。这样的情况类似于眼前的诺基亚,如果没有奇迹般的改变,仍在连年盈利的诺基亚,最终将输给苹果。”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