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评论:年终政府采购为何频爆黑洞
字号:

时间: 2010-12-28 来源:新浪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黑洞 清单
无所不能的网友们,爆料了若干让人弹眼落睛的政府采购清单,首当其冲的,是“天价U盘”。一些有权拍板的政府工作人员“业务不精”,就难免混进若干类似“天价U盘”“豪华座驾”的政府机关采购。

  对商家来说,圣诞连着元旦,是旺销良机。然而,很多商家明晰,除了明里的促销,更需重视的,是另一只并不公开的钱袋。它远比消费散户的腰包充盈、并随时愿意自动敞开——这便是年终政府采购。

  无所不能的网友们,爆料了若干让人弹眼落睛的政府采购清单,首当其冲的,是“天价U盘”。而在政府采购清单上,“天价U盘”一点也不孤独。各地纷纷爆出年末政府突击采购的五花八门——市面上很“潮”很强大的商品,都在这些清单上崭露头角。西南一些地区,因“工作需要”购买豪车;一些细心网友还发现,政府的价目表总是比市价高出不少……

  政府容易吗,快年底了,手里的钱还没花完,如果今年花不出去,明年的预算不缩水就说不过去了。为了明年的“工作需要”,必得抢在2011年钟声敲响之际,把钱大胆地用掉。没有想到,那些无处不在、神通广大的网友,竟然能搞得到如此“清单”——尽管不少“清单”只有商品名称,型号、款式时常不详,不但让大家清醒地看到监督的“留白”,也带给大家更多的想象空间。监督是遏制腐败的头号利器——网络一围观,往往鲜有落空,反腐战利品十分丰厚。

  让人还忧心忡忡的是,政府采购中爆出的这些尴尬“黑洞”,在多大程度上虚构并误导了中国的“内需”市场与企业?又在多大程度上抬高了本就极不稳定的物价?

  政府是一个国家最大的消费者。在世界各国,政府采购往往都占到整个市场份额的一成以上。所以,政府采购是政府手中一枚重要的宏观调控以及刺激市场需求的“棋子”,是国家公共财政和社会总需求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使国内许多出口导向型企业遭受重创,这时,久被忽略的国内市场成了香饽饽。如何扩大内需,成了中央决策层和国内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焦首煎心的要务。

  但是,一些有权拍板的政府工作人员“业务不精”,就难免混进若干类似“天价U盘”“豪华座驾”的政府机关采购。业务不精,源于对价格高度的不敏感。相比之下,就难以想象一个将要购买两千余元商品的个体消费者,会对其功能用途一无所知。

  一些地方的政府机关采购不在乎“天价”与否,只在乎私用公有。于是,市场定价被搅和乱了,物价被拉抬得虚高了,而百姓的刚性需求被无形中压抑了、虚化了、掩盖了。最终,人民的尊严没找回来,宏观调控的成效也会被蚕食。

  对类似这种年终政府采购的危害,还真不能一笑了之。

  摘编自《新民晚报》12月27日 文/李泓冰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