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场技能>文章页
职场安全保卫战:做个有“城府”的人
字号:

时间: 2010-12-27 来源:经理人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城府 职场人
也许今天的知己,明天就可以成为背叛你的人,所以不妨听听专家的意见,学习做个有“城府”的人。“所以要让自己的城府变深,知道自己应该、可以和别人去谈论什么话题,而不仅仅是宣泄自己负面的东西。

  你在公司有知己吗?你会毫无顾忌地将生活、工作上的苦水全部倒给他吗?所谓知己难寻,要在职场这样一个竞争的环境中找到知己那是难上加难。也许今天的知己,明天就可以成为背叛你的人,所以不妨听听专家的意见,学习做个有“城府”的人。

  前途、人缘全不见

  相信职场有真朋友一直是小陈信奉的理念,不管是在什么地方工作,开朗的小陈似乎总能找到一两个特别聊得来的同事。“以前觉得这是自己的优势,不管什么时候都可以毫无顾忌地找到人倾诉、分享,直到最近老板找我谈话,我才发现自己犯了大忌。”小陈回忆说,临近年尾大家都在谈论加薪的事情,虽然当初老板招聘的时候看中我的资历,已经开了高于同级别同事的薪水,但我还觉得自己有机会争取一下。没想到老板主动把我叫了进去,质问我为什么要把薪水透露给别人,以至于引起了公司同事的不满而纷纷要求加薪。“之前我的薪水其实只有我和老板知道,后来是因为同事中最好的一个朋友随便问了我一句,我就说了。没想到他会用这个去要挟老板给他加薪。看来自己在短时间内是不用再去妄想升职加薪了。”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小陈明显感觉到周围同事用带着嫉妒的眼神看自己,似乎自己拿了他们的钱一样,而老板的脸也一直拉得很长。

  竞合关系难安全

  “职场的本质关系是竞争和合作,这决定了它不同于生活上的人际关系,可以那样随意、轻松。尤其是在一些规模不是很大的公司,或者是同一部门的同事之间。”向阳生涯首席职业规划师洪向阳分析说,这种关系的本质让职场人之间不能走得太远,但是也不可能走得太近。太远了会让你和其他同事之间产生距离,而太近了会让自己说话没有分寸,不知道什么时候就陷入了困境。而一旦陷入这种困境时很难自救的,如果你发火只能让局面变得更僵,如果你默不作声,那么将要承受很大的心理压力。所以要找到职场知己是相当难的一个事情,或者是说一件不安全的事情。

  职场达人Jon对此也表示同意,“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常说念书时候的朋友最单纯也最交心,而到了工作状态中,对周围的朋友很多话就不能说也不敢说,因为对象不合适或者是环境不合适。在职场中,人都是有竞争的,一旦抓住了对自己有利的把柄,就很难说会做出什么样的事情了。”

  深城府传递正面能量

  “在职场竞争的环境中,要交到知心朋友确实很难,但不是一定不能实现。”CCDM(中国职业规划师)高级讲师、心理咨询专家杨丽华分析说,在人际关系中两个人有相互吸引的地方,在辛苦工作的环境下能够互相理解,志趣相投,才能成为知己,这就像谈恋爱一样。而如果你的人格很有魅力,你被职场知己所出卖的可能性就会小很多,因为你本身传递给别人的都是正面的能量,别人也没有什么好去出卖你的。“所以要让自己的城府变深,知道自己应该、可以和别人去谈论什么话题,而不仅仅是宣泄自己负面的东西。”

  对于公司知己适合谈论的话题,职场专家也给出了一些范围,比如最新的流行趋势、文化艺术、成长过程中的想法、家庭的幸福生活等等,只要是一些正面的话题,都可以拉近职场人之间的关系。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城府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