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唐骏的人格魅力
字号:

时间: 2010-12-21 来源:经理人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唐骏 人格魅力
唐骏,一个风靡时代的打工人,一个模糊而真实的人,一个坦诚而有非议的人。人格魅力之执着与勤奋当年追求唐骏所说的“北邮50校花之一”,便展现出了执着与信念,写了三封信之后才得到了对方的回复。人格魅力之规范细致用唐骏自己的话叫:“我所做的事,就是将我从日本学到的规范和细致做到极致。
唐骏,一个风靡时代的打工人,一个模糊而真实的人,一个坦诚而有非议的人。
  看过唐骏的几场演讲,看过对他的几段采访,看过他的《我的成功是可以复制的》,对唐骏的认识和理解有了一个清晰的轮廓。他的成功背后毋庸置疑是自己的勤奋和睿智的积淀,同时也有机遇和幸运,总之他之所以功成名就,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他是一个普通人,普通的再也不能普通的人。
他从一个普通人走到了荧光灯之下,他的一切都可能是我们所遇到的。他的经历对年轻人的成长是有前车之鉴的。
  我们看到唐骏中,他很少去表达关于管理中的理论和思想,他不会讨论德鲁克、彼得圣吉这样管理大师的理论和方法,最多的是他自己的唐氏理论和方法。唐骏的成就中,他的人格魅力占据了很大的比例。
人格的魅力之良好的性格
在《我的成功是可以复制的》第一章中,他便提出了“4+1理论”,4代表的是勤奋、智慧、激情和机遇,而1被单独加了进来,代表的是性格,可见唐骏对性格看待的重要程度。他认为性格是职业经理人成功的核心要素。 在“咏乐汇”采访中,他也曾表示过,好的性格就是让别人喜欢你。上学时候的孤傲、内向、没有人喜欢他,就像是一只丑小鸭被隔离世外,让他尝到了不少的苦头。后来,他慢慢的认识,并努力的改变了这种状况,在他的书中我们可以发现“让别人喜欢你”是他为人处世中最为重要的一条。
如何让别人喜欢你,唐骏有自己的办法。首先,是要真诚的去对待别人,然后找出你喜欢这个人的理由,“当你发自内心的去喜欢别人的时候,他也就会喜欢你了”,他会寻找人优点去看,然后放大,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自己喜欢他,而不是讨厌他。同理,当你发自内心的喜欢他的时候,他也就会喜欢你了。心理学里有一种光环效应,又称晕轮效应,就是在观察某人的时候,对他的某种品质或特征有鲜明的知觉,从而掩盖其他特征。这样你自然就会喜欢上这个被你带着眼镜去看的人了。唐骏还有其他的办法,去努力让别人喜欢他。他曾在微软还是小的员工的时候,他追求工作上更好,还敢于承担责任,甚至,不惜展示一下自己的缺陷,让领导自我膨胀,目的就是为了上司高兴和满足,试问,有谁不喜欢让自己开心的人呢?连前英国的“戴高乐”总统都是这样的,戴高帽就会高兴啊。但唐骏和别人不同的是,他的下属和员工都可以享受到这种“待遇”。他在任中国区微软高管的时候就提出“为‘客户’增值”的概念,“客户”指上司、客户、下属,换位思考,去理解他人,善待他人,帮助他人。后来他实施每年两次的“优秀员工评选”,鼓励大家去帮助别人,让别人喜欢你。
人格魅力之坦诚
坦诚相对是唐骏性格魅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前,面对方舟子的穷追烂打,面对外界的一片嘘声,唐骏很坦然的承认自己当时在学历问题上是含糊其辞,掩饰自己的不足之处,虚荣心翘起了尾巴。这是个很简单的常理,换成是别人都可能这样的,因为我们普通,所以我们的想法都是一样的,唐骏表达出来了,坦诚的面对了,大家也就会理解了。可是如果他坚持故弄玄虚,死不承认,结果只会是让大家更关注他这个不光彩的一面。坦诚毕竟是被大家所公认的一种美好的品格嘛!当年,他刚任微软中国区总裁的时候,记者招待会上提问的记者都是“经过了微软公关部审核”的。真正的问题得不到微软方面的回答。后来,他改变了这种状况,只要记者问到的问题,他都会以诚恳的态度,实打实地回答,这种坦诚带给微软的不仅是让大家了解了真实的微软,减少了媒体和外界的猜疑,更重要的是奠定了微软和唐骏的形象与地位。其实,无论自私、贪婪、懒惰等等都是人的本性,坦诚的面对,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和压力。
人格魅力之心态
可以说唐骏的人格魅力中,起到最基础作用的应该是他的心态。他一直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在遇到困难或者低谷的时候,他总是提醒自己暗示自己,鼓励自己,拨云见雾,从而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在《我的成功是可以复制》中,他这样描述“心胸开阔,一切好性格都会随之而来:简单、阳光、乐观、善良、宽容……这时的你,已经不知不觉为你的成功打下了最扎实的人性的基础”,这是从人身上所反映出来的马太效应,当你拥有了很多的时候,你会拥有更多。当你拥有很少的时候,你会连那最少的一点都会失去。如果,我们遇到什么问题或者困难真的能心胸开阔坦然相待,宽容的去看待这些困难,那么简单、快乐、阳光顺理成章的接踵而至。有些人会因为没有开上豪车而懊恼,有些人因为没有住上洋房而难过,还有些人因为没有读上研究生而怨天恨地。苏不知,还有那么多人没有房子住、没有鞋穿甚至没有书读。不能用宽容平常的心态去看待这些问题,烦恼当然会挂上眉梢。听一个道士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神,人生气以后,喜神会很长时间都不在身边。
另外,唐骏的心理暗示法是改变他心态的一个重要活动,这种心理暗示让他一直都处于一种愉快的生活和工作中。在为谁而工作的问题上,他暗示自己是为自己打工,为了自己的未来、家庭和事业,所以他对待自己的工作无微不至,这样的暗示让他拥有加倍的努力和细心去照顾这份工作,从而他工作上的成绩很出色。记得富兰克林;培根说过:没有哪个人是天生的成功人士,只有时刻为成功而做好准备,当机遇来临的时候,抓住机遇你就成功了。唐骏做到了。在面对来势凶凶的压力问题上,他转变心态叫做“享受压力”,暗示自己去喜欢专注的投入自己的工作中,并执着的爱上他,做自己喜爱的工作你会从中发现无穷的乐趣,变被动为主动。当去的了很多耀眼的光环之后,他还在告诫自己和过去一样,一切从零开始。这种低调而平和的心态让他尽情的享受工作,而不是像有些领导,面对自己的豪言壮语之后的压力万分。他告诉自己不断养成积极暗示的好习惯,调整心态。
人格魅力之执着与勤奋
当年追求唐骏所说的“北邮50校花之一”,便展现出了执着与信念,写了三封信之后才得到了对方的回复。如果,那个“校花”一直不回,我想以唐骏的性格他会一直的写下去,直到她回复给唐骏位置。去日本留学的签证办理,被当时的教育部无数次决绝,后来,他竟然每天都守候在当时的教育部长的门口,每天能告诉那位部长“下雨了,带雨伞”,他就知足了。这一切都客观的展现了唐骏执着的精神和韧劲,这是值得我们这些后辈学习的,这种精神在很多人身上已经消失的无影无中。执着需要厚脸皮,大大的胆子。而面对一而再的决绝之后,恐怕大多数人都选择了逃离,唐骏却会选择坚持,这是我十分欣赏的性格。俗话说:“坚持到底就是胜利”,这句话在唐骏的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他能取得今天的成绩,这份执着的精神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这种执着与勤奋是唐骏除了性格以外最真实,可以触摸到的成绩。他刚进微软的时候,提出了自己的开发软件的新观点,并担任项目组长。到了中国区总裁的时候,他抓住了自己最擅长的领域进行开拓中国市场,结果年底考核各项指标都位居前列。如果光有一身好的性格而没有这份真真正正的真才实学,当上中国的“打工皇帝”是不可能的。
人格魅力之规范细致
用唐骏自己的话叫:“我所做的事,就是将我从日本学到的规范和细致做到极致。不仅仅对盖茨是这样,事实上对微软的其他高管,我都一视同仁,都是同样对待的。”我们都知道日本人对规范和细节是十分注重的,在日本学习的规范和细致给他的人格魅力增添了浓重的一笔,不得不让人钦佩。
在微软任职的时候,他会在盖茨演讲的讲台上画好两个脚印,盖茨来中国的时候,唐骏会给他的宾馆里准备他爱吃的汉堡包和烤鸭。因为这是他工作范围之内的事情所以他要做,而工作范围之外的事情他即使是举手之劳也不会做。然而,对待员工和其他人他也是一样的真诚和礼让,唐骏会设法记住采访他记者的名字,并在节日的时候给他们发短信送祝福。微软员工的家属在中秋节的时候可以收到公司寄过去的月饼。或许这种细致做法能带有某种目的,但是,这规范和细致的确可以给他带来人格的魅力。

总之,在他的言行中我们很难发现他对管理理论技巧的剖析和理解,而更多的是他性格心态上的表述。他能取得的这样荣耀,除了自己在软件开发上的能力以外,更得益于自己的人格魅力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人格魅力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