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对“萝卜”招聘务必实施零容忍
字号:

时间: 2010-12-16 来源:凤凰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萝卜 招聘条件
继福建省屏南县财政局“量身定做”招聘事件曝光后,日前,又一份江苏句容市2010年部分事业单位招聘简章也“遭围观”。但接二连三出现的“萝卜”招聘事件,是明目张胆的决策自肥,如果不能坚决杜绝,政府的公信力将因此丧失殆尽。

  继福建省屏南县财政局“量身定做”招聘事件曝光后,日前,又一份江苏句容市2010年部分事业单位招聘简章也“遭围观”。从句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链接中可以看到,句容市政府接待服务中心公务接待人员的应聘条件设置为:女性、身高1.63米以上、具有2年相关工作经验、面试成绩占70%、专业不限、限句容籍户口等。网民所了解的事实真相是,句容市一位副市长的侄女王梦媛,此前在接待办工作2年,一直无编制。此次招聘条件,全部为她量身打造,人称“萝卜”招聘(12月14日《中国新闻网》)。

  所谓“萝卜”招聘,就是根据萝卜来挖坑的招聘。这样的“萝卜”招聘,除了屏南的第一招、句容的第二招,还有没有第三招、第四招呢?我估计会有。天下的锅,都仰着烧。既然屏南招得,句容招得,其它地方怎么就招不得?就业难,几乎成为天下第一难;那么,能在招聘上玩点猫腻,得到的很可能是最具含金量的就业红利。这样的“萝卜”招聘,极具杀伤力,必须实施零容忍。

  “萝卜”招聘,是打着公平旗号进行的。从程序上看,它也许无懈可击;正因如此,它才更有可能让公平正义蜕变成遮人眼目的戏法,堕落为某些人窃取公权、牟取私利的工具。在就业这最大的民生面前,操作者可以肆无忌惮地将“身高1·63米以上”写入招聘条件,说明他们早将招聘的标准确定权,看成了自家灶台上的刀俎,无论什么鱼肉,都可以任由他们切剁;而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也早就成了镜中花、画上饼,失之已久,形同虚置。如果连公开招聘的就业都没有公平正义可言,那还能有什么公平正义可言?

  “萝卜”招聘,是由政府部门操作的。如此毫无公平可言的招聘条件,就赫然公示在政府部门的官网上,你说他们大胆也好,你说他们颟顸也罢,可他们就敢明渡陈仓。从一个政府行为的形成看,它肯定要经过动议、会商、决策、拍板、实施……诸多的程序,肯定会涉及到相关的不少部门,会有方方面面的人员参与。这样的制度设计,本可以抑制公权私用,本可以确保公信力,本可以赢得公众的信任。但接二连三出现的“萝卜”招聘事件,是明目张胆的决策自肥,如果不能坚决杜绝,政府的公信力将因此丧失殆尽。

  “萝卜”招聘,延续的是最不该延续的特权。就业领域发生的公权私用行为,性质最为恶劣,后果最为严重,影响最为深远。因为它涉及的是最大的民生,切走的是最大的蛋糕,让无数弱势者痛感的是最大的无奈。它损及的是机会公平,让人失去的,不仅是现实的利益,更有未来的发展。尤为可怕的是,凭靠“萝卜”招聘走进政府部门的人,拥有决策权以后,难免会延用“‘萝卜’招聘”法则,将最不该延续的特权延续下去。对“萝卜”招聘,绝不能搞下不为例,理由就在这里。

  要对“萝卜”招聘实施零容忍,网络监督是第一利器。就目前的官场道德看,自查自纠很难具备有效性。社会公平,不会是赐予的,只能是争取的。凡发现有嫌疑的“萝卜”招聘,务求曝之于光天化日之下。只要舆论跟进,纠正可以期待。从福建屏南的个案看,涉案的财政局长、人事局长,都引咎辞了职,拔掉萝卜,还带出了不少的泥。这应该成为一切“萝卜”招聘的查处范例。句容的“萝卜”招聘下文如何,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