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10家大型上市国企薪酬调查
字号:

时间: 2010-12-10 来源:凤凰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年薪 国企员工
数据显示,垄断行业如石油、电力的收入情况则相当可观,中国石化(600028)员工年薪达77655元,粤电力(000539)员工平均年收入更是达到将近12万元,而“全球最赚钱银行”——工商银行(601398)员工平均年薪更是冲破15万元大关,达到15.5万元。

10家大型上市国企表内薪酬调查 图片来源:新快报

  新快报见习记者 李璐

  又是一年终结时。每当这个时候,各大企业都进入年度清算及总结阶段,银行为达到合格的存贷比数据想尽方法揽储,其他企业也为了做出一张漂亮的年报成绩单而奋力冲刺;而今年的这个敏感时期,另外一个话题同样引起了人们的热议,这就是国企内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近日,财政部和国资委均表示,已就国企收入分配进行摸底。

  国企薪酬改革关键期

  12月1日到10日,全国23家金融央企高管薪酬将受到来自财政部的专项检查。

  4日,国资委企业分配局局长于吉在海口表示,由于国有企业总体职工平均工资比其他类型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职工平均工资高一些,少数高收入企业内部分配存在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部分人员薪酬脱离市场价位等问题,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因此国资委将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使国有企业职工和领导人的收入逐步纳入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

  国企薪酬改革是老生常谈。今年以来,尽管国企降薪传闻时有发生,但其总体薪资仍然高企却是不争的事实。

  今年7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09年工资调查报告显示,2009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8199元,而国企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35053元,比前者足足高出近一倍。

  “一开始就知道差距明显了,但不经过对比,都不知道这么明显。”有广州私企打工者表示。据了解,国家统计局于2009年首次建立了私营单位工资统计调查制度。

  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城镇私企年平均工资增长速度相对前一年回落了7个百分点。2008年国企年平均工资为31005元,2009年为35053元,同比增长达到13.1%。而今年8月,时任国资委主任的李荣融在一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专题报告会上透露,目前央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年薪)5.4万元,若按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计算,央企平均工资则高出私企约三倍。

  不仅仅是行业利润问题

  记者翻查代表不同行业的10家国有上市公司2009年报表发现,部分公司员工平均年薪仅有万余元。

  其中,华电国际(600027)员工平均年薪为12143元,招商地产(000024)平均年薪也只有18273元,与统计局的数据相差甚远;而南方航空(600029)、宝钢股份(600019)及中国铁建(601186)等行业龙头员工每年收入也只维持在3万-4万元,这些数据和李荣融给出的5.4万元存在一定差距。

  问题是,情况真是如此吗?

  数据显示,垄断行业如石油、电力的收入情况则相当可观,中国石化(600028)员工年薪达77655元,粤电力(000539)员工平均年收入更是达到将近12万元,而“全球最赚钱银行”——工商银行(601398)员工平均年薪更是冲破15万元大关,达到15.5万元。

  员工平均年薪差十多倍,上市公司平均工资为何存在这么大的差距?

  除了行业利润水平差距的原因外,有会计师给出了他的理解:对员工数的定义是关键。“许多公司有劳务派遣的员工,这些员工一般收入不会高,福利也很少,算上他们的话,平均数就会小很多。而像粤电力这样的公司,报表显示员工只有不到2000人,这显然是编制内的正式工,再加上垄断企业,平均工资自然高。”

  广州社科院研究员彭澎表示,地产与电力都是高利润行业,相对来说,地产在近期可能更暴利一点。所以,招商地产员工收入低于粤电力让人难以相信,估计是统计口径有差别,因此,需要对企业员工的构成进行确认才能有合理的结论。

  金融业收入差距加大

  国企各行业的收入存在明显差异,而同一行业中的不同工种之间的差距也非常大。这在平均薪酬最高的金融行业也不例外,行业内10%的最高收入户与10%的最低收入户人均收入相差20多倍。

  2009年年报数据显示,少数国有金融企业高管的年薪水平是社会平均工资的100多倍。工行、建行、中行三大银行董事长去年年薪将近百万,平均年薪85.9万元,其中工行董事长姜建清(91.1万元)居首位,并且这还只是已付薪酬,包括奖金在内的最终薪酬尚未确认。而2008年,几大银行董事长薪酬更是突破150万元大关,最高仍为姜建清,年薪161万元。

  小胡(化名)去年7月进入工行广州某支行,毕业于广州某名牌大学金融专业、拥有研究生学历的她并没有在工作时享受到任何好处,和同期进来的其他大专生一样做起了柜员,一干便是一年半。她告诉记者,用工制度决定的工资分配令她十分无奈,“工资不算太低,硕士生的确比本科生多出了几百块钱,但是晋升希望渺茫。”

  小胡表示,国有银行不像外资银行,对员工的培训和职业发展都有制定相应的计划,在她所在的支行,只有“上面”部门的职位有空缺才能有机会升上去,“老停留在柜员这个职位,再怎么加薪也是公司的穷人,顶多也就5000元左右了;只有职位发生变化,才能摆脱这个境地。即使干不下去想跳槽,只有柜员的从业经验也没办法为自己争取到更好的工作机会。”

  比起小胡,大她两届的小江则幸运得多。本科毕业后进入工行本应从基层职位做起,但因单位部门间的人员分配问题,小江幸运地被调到了公司业务部,“那年我们行进了11个人,有10个上了科室,只有1个要做柜员,结果那人就没签约。”对于现在的硕士生也要做柜员,小江认为,“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资源的浪费,不是所有人都能坚持下来。”目前小江是一名对公客户经理,其所在支行效益一直在广州名列前茅,年薪15万-24万元。

  观点

  将触及利益集团 薪酬改革不容易

  对国有企业分配影响较大的《企业工资条例》目前仍在酝酿当中。目前,《企业工资条例》最核心的规定是,如果劳动者就工资定额提出谈判,企业一方必须接受,可谈判的内容包括工资定额、计件、单价以及工资分配的各种事项。“但是,在国企中,劳动者代表要和谁来谈判呢?如果是和出资方谈判,那就是和政府谈判,这显然是不切实际的。”一位人保部官员透露说。

  对此,广州社科院研究员彭澎认为,关键是工会如何参与并引导工资谈判正常进行,并取得双方能够认可的结果。垄断行业形成的垄断利润与高薪之间的关系是很明确的。其实,由于垄断行业工作、收入都较稳定,平均工资应该低一点才合理。而那些高风险、高竞争行业的收入才应该高一点。但是触及到集团利益,改革不容易推进。但国企收入分配改革就如“十二五”规划建议中讲的是“改革的攻坚”,不可能很容易,但也不能回避了,毕竟我们面临的工人已经是80后乃至90后了。

  关于国企中层管理者的薪酬,彭澎表示,实际上中层管理者仍属于“工薪”阶层,高管薪酬要比其要高出一大截。“如果要进行国企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仅要涉及整个管理层,可能还要涉及普通员工,尤其是技术人员和市场营销人员。”

  数据

  高管薪酬也很悬殊

  记者从2009年年报查询的上市国企数据显示,部分公司高管人员薪酬总量占比集中,如招商地产25名高管占公司人数0.28%,所拿薪酬(不含奖金及股权)占全体员工工资总量的7.2%;五矿发展(600058)24名高层人士占比0.33%,占据公司薪酬总量2.68%;华电国际占总人数0.11%的20名高管人员获得3.03%的总薪酬;粤电力27名高管占企业总人数1.4%,高管薪酬占总薪酬为1.94%,其余一些大型国企的二十多名高层人员所拿薪酬占比也有近1%。在记者调查的10家大型国企中,高管2009年薪酬情况比起2008年各有增减,比例为4:6,变动幅度最小只有1.29%,最大达到66.15%。

  中国石化19名高管去年获得965.73万元,比前一年增加1.29%;而工商银行的27名高管在2009年拿到1038.2万元,比2008年减少66.15%;粤电力27名高层管理人员去年所得薪酬为444.07万元,比前一年上升34.13%;中国铁建(601186)18名高管去年共得1043.08万元年薪,比2008年增加32.93%。其余的变化幅度则集中在10%-30%之间。而在最高级别的三名董事及高管人员的薪酬占所有高管薪酬比重中,比例集中在10%-40%之间。

  其中,占比最高的招商地产,前三名高管去年的薪酬共为422.95万元,占高管总薪酬36.1%;其次,华电国际前三名高管去年获得薪酬223.72万元,占比33.66%。除此之外,记者发现,在垄断行业如电力、石油企业中,前三名高管平均年薪几乎排在最后,中国石化平均年薪为72.19万元,排名第七;粤电力前三名高管平均薪酬为61.38万元,排在最末位。

  10家上市国企员工平均年薪及高管年薪占比

  公司名称 公司总 员工平均 高管人数 高管年薪 最高三名高管

  人数(人) 年薪(元) 约占比 约占比 平均年薪(万元)

  招商地产 8911 18273 0.28% 7.20% 140.98

  南方航空 50412 31778 0.06% 0.68% 99.66

  (正式工40334)

  宝钢股份 42318 37694 0.05% 0.77% 103.90

  五矿发展 7365 31104 0.33% 2.68% 61.65

  华电国际 18058 12143 0.11% 3.03% 74.57

  粤电力A1914 119409 1.4% 1.94% 61.38

  中国石化 371333 77655 0.005% 0.033% 72.19

  中国铁建 209103 35519 0.009% 0.14% 73.11

  工商银行 389827 155171 0.007% 0.17% 79.9

  中国建筑111587 14901 0.018% 0.59% 69.47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