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美铝中国关系学:氧化铝生产商扮演最佳盟友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0-12-10 来源:《环球企业家》

关键字:职业经理人 战略管理

赢得信任与好感只能靠技术转让或巨额投资?当许多跨国公司抱怨在华生意难做之时,全球最大的氧化铝生产商则在努力扮演中国的最佳盟友。

“我已经连续两天两夜没有睡觉了。”美国铝业全球董事长兼CEO 柯菲德(Klaus Kleinfeld)接过一杯加了冰块的可乐,他看起来精神不错,但眼中明显可见红血丝。

柯菲德在北京国贸宴会厅外的小休息室里接受《环球企业家》专访时,几位负责财务、生产、营销的经理等在门外紧张地擦汗。就在柯菲德来华前三天,美铝中国区得到消息,其重要生产基地之一,秦皇岛港工业园区将于2010年10月24日至31日拉闸限电一周,强行执行。停电的第一天傍晚,柯菲德落地北京首都机场。那时,美铝在秦皇岛港工业区的生产车间已经陷入沉睡。陈锦亚是个坦率的人,他让柯菲德几乎同一时间知道了这个坏消息。美铝亚太兼中国区总裁陈锦亚说:“下了飞机,他第一句话就问我,这是真的吗?”

柯菲德已经是8个星期内第三次来华。他要求摄影师不要关闭身后落地窗的窗帘,“因为我喜欢现在北京的天空,我希望它能一直蓝下去。”

柯菲德的讲述从这里开始,他说自己从2007年6月上任伊始,就开始在意北京的蓝天。因为他同该年1月加盟美铝的陈锦亚一起,将可持续发展提升为美铝在中国发展的第一要务。“你知道,那个时候别人听到这个名词,还觉得太过阳春白雪。”陈锦亚回忆说。现在,“可持续发展”以及其所代表的连带的低碳、节能等诸多新概念、新产业,在中国这个迅速发展的经济体中已经成为最热门的商业机会。而早在3年前,柯菲德和陈锦亚就依此对美铝的中国业务进行了一系列调整。

可持续发展这一概念早在2002年就上升为中国的政府事务,但是跨国公司并未立即在规划中将其设置成必选项。现在看来,美铝的这两位职业经理人,正是借此将美铝在中国的业务切入了快车道,2007年至今是美铝中国发展最快的几年。“我要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今年我们在华销售已经超过9亿美金。”柯菲德说。根据美铝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截至2009年末,作为中国铝业的最大海外投资者,美铝在中国的投资已超7亿美金。

柯菲德算得上欧洲最成功的职业经理人之一。2007年,柯菲德离开工作了20年的西门子到任美铝。在西门子全球CEO的位子上,柯菲德演绎了堪称精彩的革新之路。美铝当时正需要柯菲德的变革经验。到2007年,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上,美铝除了氧化铝等原材料进口销售生意之外,几乎没有其他盈利业务,正缺乏一个灵活变通而人脉深厚的角色掀起美铝中国的业绩高潮。

更重要的是,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柯菲德是个能够读懂中国的人。他对中国的关注超乎寻常,他经常以全球CEO的身份来中国参加各种活动,当然最重要的行程是拜访各级政府官员。这是作为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成员的关键条件之一,这个会议是个加入门槛和淘汰率均颇高的会议,被跨国公司当作政府关系成功的一种象征。当然,另一个硬性要求是在华投资规模。柯菲德此前以西门子全球CEO的身份已成为成员,转投美铝后,他又凭借深厚的人脉关系以及中国区的努力,保留了这一资格。

“很多部委都认识他,人家都会说:哦,柯菲德来了!他在中国人脉很广,比我广。”陈锦亚说。究其原因,他认为,这不仅仅因为柯菲德甚至比一部分年轻中国人对中国历史和文化更感兴趣,更重要的是柯菲德是一个好的倾听者,他能够快速理解对方的需求,“很多人做不到这一点,他能很快看到市长需要的是什么,会很快进入到议题中。这不单单是种技巧,更多是种理解力。”

柯菲德根据自己的理解,过去三年迅速调整了美铝的中国战略。但是,这个战略转型刚刚经历的这次考验,让柯菲德和所有决定与中国共同发展的跨国公司一样,重新思索如何去适应这个市场的复杂和变化。

中国特色

有时,即便柯菲德自己,也会怀疑自己读到的,究竟是不是真正的中国。

在以往与中国官员,尤其是高官沟通的经验中,柯菲德看到了太多积极的信号。“他们对业务熟悉,对工业领域熟悉,很多人提倡可持续发展,这与我的理念非常接近。”柯菲德对《环球企业家》说。但他没有说,他不能相信拉闸事件正在真实地发生在中国。柯菲德在中国的行程不包括秦皇岛港区,“因为没什么可协商的,港区第一时间已经找不到人。”一位负责协调此事的美铝中国区高管说。

在北京频繁与各个层面交流的时候,柯菲德提及此事。但绝非抱怨,他只想搞清楚: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究竟是什么样子?美铝在中国究竟该做什么?究竟什么区域是美铝该投资的地方?

受拉闸限电影响的是美铝在秦皇岛港工业园区内的美铝渤海铝业有限公司(下称“渤海铝业”)。该公司于2005年9月与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合资成立。美铝为大股东,持股73%。这是柯菲德前任贝尔达(Alain Belda)和陈锦亚的前任琼斯(Lloyd jones)的遗留之作。该项目原本预计投资约2亿美元, “现在仅基建和设备等硬件花销已超过3亿美元。”美铝亚太区财务副总裁范阿尔芬(Jerry Van Alphen)说。投资增加的原因是在原有一座工艺先进的热轧厂基础上,选定增加了高端印刷版基生产线。这部分生产能力的增加,瞄准了中国对公共交通,如大飞机、高铁等方面的投入。“国内很少有这样的生产线,因此这个项目的生产力和生产水平将会使美铝在未来中国市场占有很强优势,而我们会尽可能做得更为高端。”范阿尔芬说。

渤海铝业在产品和业务上的定位,让柯菲德愈发不能接受被强行拉闸限电的现实。“我在搞深加工、在搞节能减排,你还给我拉闸。我边上在污染的企业,也拉闸。那谁还有动力做深加工、做节能减排?”在柯菲德看来,中国鼓励改善产业结构正是良好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最有效方式,可以在远期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令柯菲德感受压力的是,在这一战略拟定时,他曾极力排除全球层面的疑惑。其中关键的一点是引进高技术的风险性,对于每个跨国公司而言,中国的强复制能力都是一把双刃剑。对此,柯菲德的回复是:“你不拿进去,他们也会学会,只不过晚几年而已。”美铝中国的员工对此表示:很难想象,这是一个“行事严谨”的德国人说的话。

事实上,这不是美铝在中国第一次遭遇拉闸限电。已经达产的美铝昆山铝业有限公司(下称“美铝昆山”)在此之前度过这样的睡眠期,“但当时的方式,我们和老板都是能接受的,因为他们提前告知,而且让我们在一个月内自行选择四天时间不生产。”陈锦亚说。

而据陈锦亚介绍,美铝全球压延集团的老板刚刚与秦皇岛市相关高官见面洽谈,且双方有很好的反馈。这次会面距拉闸限电时间还不到一个月,全球高管感觉事情超出了公司管控之外。陈锦亚向全球层面的解释是:这是短期行为,是中国在十一五末的末尾需要进行的最后努力。

事实如此,柯菲德对中国的解读并非偏离正轨。长期而言,中国依然要在很长时间内面临能源紧缺、环境保护带来的产能调控、产业结构调整等挑战。因此,美铝盯住 “节能减排”看似是个正确的选择。此外,对于一个资源型跨国公司而言,中国具有强劲的需求能力。因此,“尽管中国存在很多其他国家可能不存在的问题,但是我始终认为中国是个绝对应该进入的市场。”范阿尔芬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