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周鸿祎:讨论腾讯与360的输赢没意义
字号:

时间: 2010-12-09 来源:经理人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周鸿祎 腾讯
12月5日,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接受21世纪网专访时表示,自己不会在意外界给予的各种名号,唯一在意的是为互联网业界为用户做了什么。对于引起业界震动的3Q大战,周鸿祎说,更多的是希望能够引起业界的反思,真正把用户利益放在第一位。

  12月5日,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接受21世纪网专访时表示,自己不会在意外界给予的各种名号,唯一在意的是为互联网业界为用户做了什么。自己要做《皇帝的新衣》里小孩儿,敢于说真话说实话,说一些大家知道但都不愿意说的道理来推动业界革命,颠覆、打破行业潜规则。

  对于引起业界震动的3Q大战,周鸿祎说,更多的是希望能够引起业界的反思,真正把用户利益放在第一位。双方的论战输赢不重要,而应看到两种价值观的博弈,双方在面对用户利益时的做出的选择问题。

  周鸿祎认为,中国互联网不应该是几个大公司垄断、把持,而要越来越多的创新企业涌现,从用户利益入手真正实现创新、微创新,不断颠覆、打破传统的模式,使得中国互联网更开放、更包容,真正做到健康、良性的发展。

  以下为其访谈摘录。

  周鸿祎:

  对于国内互联网怎么创新,我讲三点:第一,从美国借鉴模式并没有错,但是要加入中国国情的理解对中国网民的了解,调整出一个最适合中国的模式。现在存在的情况是,大家都直接从美国拷贝,而且是过度竞争。美国有一个模式,中国就会出现几千家公司。这种过度竞争加上市场上的竞争的规则是弱肉强食式的,到最后不一定有一个好的结果。

  第二,我一直主张中国的创业企业,特别是互联网的创业企业要创新,不要贪大求洋。我也一直提倡微创新思想,就是不要去谈模式,不要去关注行业发展趋势,不要去做平台,更不要去模仿哪些成功的公司和他们做的模式,而要真正从自己所能接触到的市场,所能接触到的用户出发,去看看用户有什么问题,怎么去提升用户的体验,怎样能够解决用户碰到的一些困难,通过从用户的感受单点突破,反而更容易找到一些创新的力量。我不认为创新一定能成功,但是不创新一定没有机会。

  第三,通过舆论和媒体传播,在中国建立一种鼓励创新、反对垄断、反对抄袭的文化氛围,使得我们更多企业能够独立地思考,真正有更多的创新。不能小公司要抄,大公司要抄,最后就变成只有几家大公司在垄断了。

  我觉得我是一个市场论者,市场有更多的竞争,就一定会产生对消费者最有利的结果,包括通过合理的竞争让厂商们来改进自己的技术和产品。所以说现在更多的厂商做免费杀毒就证明了几年前360提出的免费杀毒思想的正确性。现在大家加入由我们领导的免费杀毒阵营这是个好事情。但是在两三年前,我们创新地提出免费杀毒是被认为是大逆不道的。所以,我一直说,做创新很重要的原则,第一一定要从用户出发。很多时候这种创新都是要颠覆行业的规则、那些显而易见的规矩。不过你要是遵循已有的规矩,那也不叫创新了。很多时候我们行业里的这种规矩,仔细想一下,真正对老百姓有利吗?真的是天生就需要这样吗?当我们学会逆向思考,从用户的利益出发,我们就能看到好多视角。

  第二,创新者一定要有一点任性,就是我所说的“二百五精神”。作为一个创新者你一定很孤独,因为你所提出的创新一定是少数派,一定是不被绝大多数所认可,一定是冷门的事情,一定是别人可能还没意识到的领域。如果你做的事情所有人都叫好,都认为是好的事情,我认为这一定不是创新,而是在炒别人的剩饭。所以我认为作为一个创新者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一定不要去追风,不要去追赶所谓的趋势,而是要对市场对用户有一个自己的判断。所以我觉得真正的创新者都是别人所说的疯子、傻子,但是要有电影《阿甘正传》的阿甘一样有点二百五精神,看准一个方向就要坚定地走下去。

  对于外界给我的各种名号,这都是别人的看法,我唯一真正在意的是我对这个产业做出了什么、带来了什么影响,我给用户创造了什么价值。但是我有两点在这个行业里比较有特色:第一,我比较敢说,说真话,有时候就像《皇帝的新衣》里面的小孩子那样说出一些大家知道但都不愿意说的道理。但是我认为说一些四平八稳的套话没有太大的意义,而说一些哪怕有争议的言论,能够把这个行业潜规则揭露出来,能够让大家去思考,那就是我这个炮没有白放。

  第二,不但我自己在谈创新,我所投资的许多创业企业和自己做的创业,都是遵循着一种“think differently”的思想在走。我感觉抄袭别人,第一很可耻,第二也必然没有出路。巨大的成功一定是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想别人没有不敢想的事情。就像我前面讲的,渐进式的创新是不适合小企业的。大企业通过渐进式的改良可以去维护它的市场格局,作为小企业想去挑战大企业想成功,必须是一种颠覆式的、破坏性的创新,要去改变已有的游戏规则,去破坏大企业成功的商业模式。这种行为在美国被视为是英雄,而在中国的文化语境里,破坏、颠覆都是一些负面的词汇,你会被视作一些搅局者、是一个破坏分子。但是我觉得在整个中国互联网范围内正是缺少这种颠覆、破坏巨大的冲击。因为现在中国的互联网格局里有几家大的公司,他们希望维护现在既定的格局。而我觉得一个互联网行业不在于几家大公司,而在于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有持续的创新能力,在于不断有年轻人在创新,不断地有公司涌现出来。其实每一个公司像一个人一样,有它自己的生老病死,不可能永远强大,因此在行业里面不断有小公司颠覆大公司,不断有新兴企业起来,这才代表这个行业的活力。所以我认为我在这里面像个鲶鱼一样,能够通过自己进行不断的尝试,可能未必会成功,可能未必会是一个挣钱的公司。但是中国互联网总要有一种与众不同的声音,有一种创新的力量,做别人不喜欢做的事情。

  我不完全是反向思维的人。创新有时候是逆向思维,有时候是发散思维,有时候是跳跃性的思维。但是我有一个简单的原则,就是从用户出发。你去谈行业的走向、行业的规则什么的,用户其实不关心。很多时候大家之所以会觉得我是逆向思维,是因为太多公司不重视用户利益。很多公司长大了就开始关注自己的商业利益,关注它的市值、股价、收入,他们会忽略用户利益。还有很多企业会维护行业的一个潜规则,维护一个行业的利益。这时候如果有一个像360这样的,极端的以用户利益为导向的公司出现,就会显得与众不同。但你去硅谷看看,会发现像苹果、Google这样的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有很多,在美国就认为这种思维是很正常的。

  关于腾讯与360的输赢的讨论是没有意义的,一定要跳出两家公司的恩怨来看这件事。它其实代表了两种价值观的碰撞,一种价值观就是腾讯可能认为用户都是我的,因此它要构建一个封闭的花园,认为要替用户做一些选择,包括用户可以用什么不用什么,包括在它的利益和用户的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会保护公司利益;而另一方面,360所倡导的是这样一种思想,让网民至少在自己的电脑里有自己的选择权,至少互联网要变得更加开放。我们不太认同一家公司给网民提供所有的服务,包括公司的利益跟网民的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认为该尊重网民的利益,因为整个互联网的价值是由网民的基础构成的,所以我们通过这次事情把各自的价值观表达的一览无遗。并且这次事件能够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包括政府、法律界、知识界、网络界和很多同行都很关注这件事,用户也关注这件事,都是值得的。这次把中国互联网最近五年积累的许多问题暴露了出来,包括互联网有欣欣向荣的一面也有弱肉强食、丛林法则的一面,让大家看到有几家大公司给中国互联网争光的一面,也有大公司垄断、封闭导致中国互联网缺乏后续的持续创新能力的一面。我觉得实际上是把中国互联网的许多潜规则暴露出来,把这个盖子揭开了。要是能够通过这个事情大家都能有反思,整个行业都能有反思,从此政府也能在反垄断方面有更多的介入,使中国互联网有个更加健康、良性的发展,中国互联网能够变得更加开放,我觉得这是个好事。

  在这件事中,我们也做出来道歉,因为两家的商业竞争不应该影响到用户的利益,用户的选择权是最重要的。第二,我们也蛮困惑的,因为我们有点矫枉过正。就是我们认为用户的利益之上,只要是用户的的合理体验我们就要去满足。像现在许多弹出广告、客户端广告、页面广告,我一直认为这种广告模式是对的,但你不能强加给网民。于是我们在给网民提供过滤广告服务器的同时也触动了很多行业的利益。所以我们也在想,以后做事情是不是稍微不要做得那么极致一点,就是在给网民实际利益的同时,在中国这个国情里也不得不考虑其他同行的感受。但是我也坚信,互联网越来越多的企业随着收入的提升、规模的扩大,他们离消费者越来越远。所以,我想通过这件事情希望我们的企业,不管是企业大小,重视用户利益是整个公司能不能做创新的基础价值观。另一方面,对很多小的创业公司在面临被大公司抄袭的同时,我的建议是,你要比他们做得更创新,比他们在用户体验方面做的更彻底。因为大公司有很多包袱,他们为了股价要做收购,很在意现在的利润,我觉得这时候他们就不可避免的在用户利益和商业利益之间很纠结。所以这些新的创业公司在用户利益方面做的更革命、更彻底,就可能做颠覆传统的商业模式。

  (本文根据21世纪网访谈实录整理而成,有删减。)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