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财经要闻>文章页
陈志武:过去15年与未来10年
字号:

类别: 理财 时间: 2010-12-08 来源:中国企业家 作者:陈志武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投资 股票
纽约时报今说:从1990年到2008年,中国增长最快且人均寿命上升5.1年,但寿命升幅低于孟加拉的12.1年,印尼的9.3年,越南的8.9年,韩国的8.5年,菲律宾的6.4年,巴西的6.1年,印度的5.5年。

  经济增长最快是否必然意味人们寿命增长最高?关键还要看增长是否以高人权、财产私有等制度为基础。纽约时报今说:从1990年到2008年,中国增长最快且人均寿命上升5.1年,但寿命升幅低于孟加拉的12.1年,印尼的9.3年,越南的8.9年,韩国的8.5年,菲律宾的6.4年,巴西的6.1年,印度的5.5年。

  朋友说“中国未来大问题会出在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不足之上”。我说:虽然社保医保不足会使一些老百姓本来可活更久,但因没医疗而早逝,可是由于一个人本来可多活多久是看不见摸不着,所以这问题难以成气候构成危机。老百姓看不起病早逝,往往是离散的单个事件,跟危机的起因特点不同。解决办法还在民主。

  投资是学问,道理在哪?过去15年中国GDP增长快,你可能觉得如果之前就买了中国股票一定赚钱很多。错!按摩根斯坦利的各国股票指数算,虽然拉美国家GDP增长速度远低于亚洲新兴市场、低于中国,但过去15年里,拉美股票指数累计增值3.58倍,而亚洲新兴市场股票才累计增长14%,美国SP500累计长143%!结论?

  2009年,以及1999到2009年的十年里,拉美股票指数增幅都超过中国股票。这说明:GDP增速高并不意味投资回报多会高!一方面,公司销售多,但利润不一定高,甚至利润数据高,但你不一定相信这些利润!其次,中国的资本供给越来越多,资本不再稀缺,就不值钱了,回报就低。拉美资本稀缺,资本越值钱,回报就高!

  2009-2010学年中,美国一共有69万外国留学生,其中12.8万来自中国,10.5万来自印度,韩国学生第三多(7.2万)。跟上年比,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增加了30%,其中,本科生占三分之一左右(总数是5年前的四倍),超过一半的学生为研究生。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