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企业如何应对通货膨胀?
字号:

时间: 2010-11-26 来源:经理人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通货膨胀
购买软饮料的客户可能会从三方面考虑价格:每罐或每瓶饮料的绝对价值、每盎司的价格,以及每月的消费额,最后一种不太常见。成功关键就在于:进行消费者教育,为无法控制的价格上涨道歉,给予价格敏感的客户一定的促销折让,并不厌其烦地强调产品的好处。

  最近,每当开车经过加油站的时候,你是否都会注意看看油价?你是否注意到自己对所购买的每一样商品的价格越发关注了?事实上,你并不是唯一这样做的人。各地的消费者都越来越关注价格了,多年来对价格上涨一直漠不关心的人,会冷不丁地被现在的物价吓一大跳。那么,企业该如何应对通货膨胀,以及顾客对价格标签的惊愕呢?

  理解你的客户。客户对汽油涨价的反应至少有四种:把原先添加的高标汽油换成普通汽油;少开车出行,把几件事儿合并起来做,改乘公共交通工具;不能减少开车次数的话,就缩短每次开车出行的路程,比如,选择离家近一点的地方度假;车开得更经济些,不要那么猛,让每加仑油多跑点路;购买一定量的油,而不是每次都加满,即使这样意味着得多跑几趟加油站。有些消费者甚至会亏本将SUV换成更省油的混合型车子,这个例子恰好说明,一种产品价格的飞涨会引发另一类相关产品的需求变化。

  增加对市场研究的投资。

  你必须放弃现有的客户分类方法,并围绕产品使用行为和价格敏感度这两个尺度重新划分客户。你必须亲自深入市场,直接与客户交流,从而了解他们的“痛点”,并了解他们的态度和行为是如何随着价格的上涨而发生变化的。然后,你必须量化这些变化,并制定出相应的产品和价格策略,在保持利润和市场份额之间找到平衡点。

  重新为价值定位。

  购买软饮料的客户可能会从三方面考虑价格:每罐或每瓶饮料的绝对价值、每盎司的价格,以及每月的消费额,最后一种不太常见。手头不太宽裕的客户会更加注意绝对价格,他们宁愿买99美分的饮料,而不会花1.29美元买一瓶容量多出50%的饮料。为了刺激现金短缺客户的购买欲,企业必须用逆向工程法设计产品和包装,将零售价格控制在某些关键的点位之内。这也许意味着要减小包装,糖果行业总是采用这一做法来应对通货膨胀。

  采取促销手段。如果你总是能够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成本压力转嫁给终端用户,那你就不必改变策略。然而,比竞争对手晚一步转嫁成本压力,可以起到临时价格促销的作用。越来越多的顾客将会关注价格促销,但是,不要让利给那些不需要折扣的顾客,而且,无须全面降价,只需对挑选出来作为抵御通胀手段的那些商品进行降价。针对手头紧张的客户,这些促销商品最好包装较小,价格适宜。而针对手头宽裕的客户,可以鼓励他们在不可避免的下一轮涨价来临之前,尽量提前多买一点。

  拆分定价。

  以前将产品和服务等打包销售的一条龙服务,由于便利,颇受顾客欢迎,现在,顾客可能会要求逐条列出明细的价格。为了方便那些对价格敏感的客户,你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个分类定价的选项菜单,让他们更好地选择自己真正需要的选项和服务。

  关注交易条款。

  要注意,一些有实力的分销商付款速度比库存周转速度慢。在一个通货膨胀的环境里,他们可以通过拖延付款日期从价格浮动中挣钱。用后进先出法(last-in,first-out)管理你的库存,确保已经实现的销售价格没有和成本的提高出现背离。

  增加相关性。

  你需要说服客户减少在其他商品上的费用,而不是你的商品。在艰难时期,消费者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也更应该得到偶尔的款待,所以,如果你是哈根达斯的话,你可以告诉客户把平时吃的名牌豆子换成“自有品牌”的普通豆子,但是,不要放弃窝在沙发里吃一顿最心仪的冰淇淋这样的享受。强大的品牌可以保持客户忠诚度,同时提升产品的零售价格;而弱小的品牌则有被自有品牌和普通品牌替代的风险。

  显然,并非所有的企业都同样受到通货膨胀的冲击。像汽油这样的大众化商品,在它抵达终端用户之前,制造商并没有为它增添很多的价值,因此就更容易受到冲击,而全球性顶级奢侈品牌的销售,不管价格如何,却始终旺盛。像装饰性蜡烛这样的产品,它的成本与油价密切关联,这点消费者未必了解,而人们在购买时又比较随性,所以,提供这类产品或者服务的企业尤其会面临挑战。成功关键就在于:进行消费者教育,为无法控制的价格上涨道歉,给予价格敏感的客户一定的促销折让,并不厌其烦地强调产品的好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