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职场迎来“90后”
字号:

时间: 2010-11-23 来源:凤凰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职场新人 90后
与“70后”、“80后”相比,创新的精神和意识似乎早已融入到“90后”的血液,他们更注重创新,并愿意打破一些固有的思想。(本刊记者孙冰采访整理,邵青锋系金佰利中国有限公司总裁)

  邵青锋

  进入11月后,就又到了校园招聘的高峰期。现在开始找工作、准备明年进入职场的学生多为1988年、1989年出生,属于“准90后”。但是在他们身上,一些属于“90后”、明显与“80后”不同的特点已经非常鲜明,他们的种种特质也不禁给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们提出了新的课题:“90后”应该如何管理?

  首先从直接感受上来讲,他们会比较关心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比如,他们会关注“我可不可以不加班?”、“我的工作和我的兴趣有多大的相关性?”……这些变化对于企业实施人才战略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如何有效地挖掘他们的兴趣点,并采取合适的方式对他们的职业发展进行更好的激励和塑造,这将是公司未来人力资源工作的重要方向。我们在整个人力资源规划设计上和培训上,可以更多地增加一些人文的东西,更多地突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这样更有利于个人价值观与公司价值观的有效链接。

  这种变化也不仅仅只是针对“90后”或者年轻人。现代社会公司治理结构正在发生巨大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交流与融合带来了新的公司运作文化。越来越多的员工不喜欢“高压文化”,不愿意在高压状态下工作,他们喜欢的是多样性、变化性的;其次公司信息的传播更加透明,更加公开;第三,收入可能对很多的员工来说已经不是最大的需求。作为企业来说,就一定要注重人文环境、价值驱动和自我驱动之间的关系。

  在接下来的两三年时间里,“90后”将会陆续成为职场新人的主体,成为一个企业最新鲜的血液。那么,“90后”员工会给公司带来哪些创新呢?其实,我们的消费者也正在年轻化,“90后”员工的进入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并满足这部分消费者的需求。另外,我们看到“90后”员工在知识面和信息的接受量方面都非常广泛,所以很多时候我们感觉实际上并不是我们在教他们,而是在很大程度上他们要教我们很多新鲜的事物。

  更为重要的是,与“70后”、“80后”相比,创新的精神和意识似乎早已融入到“90后”的血液,他们更注重创新,并愿意打破一些固有的思想。比如,年轻员工们会创造一些新的销售模式——在婴儿产品上,“80后”妈妈的消费习惯和信息接受渠道与以往的妈妈们有很大不同,她们更喜欢网络,我们的年轻员工就通过SNS(社交网络)帮她们建立一个圈子,方便她们之间的交流。

  (本刊记者孙冰采访整理,邵青锋系金佰利中国有限公司总裁)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