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如何避免成为职场“橡皮人”
字号:

时间: 2010-11-17 来源:凤凰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橡皮人 职场
“空降”一名新主任,本来暗地里认为这个位子应该就是自己的,没想到“月亮掉到井里”——涂前(化名)晋升受挫,一蹶不振,郁闷的他对咨询师说自己“活得像行尸走肉已经5年了”。涂前高中毕业是以全优的成绩免试推荐上南方的一所名牌大学的,在大学里涂前也是如鱼得水,学习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更突出的是他在社团活动和社会工作中也是风云人物。

  本报讯(记者 毛茵)“空降”一名新主任,本来暗地里认为这个位子应该就是自己的,没想到“月亮掉到井里”——涂前(化名)晋升受挫,一蹶不振,郁闷的他对咨询师说自己“活得像行尸走肉已经5年了”。

  涂前高中毕业是以全优的成绩免试推荐上南方的一所名牌大学的,在大学里涂前也是如鱼得水,学习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更突出的是他在社团活动和社会工作中也是风云人物。

  大学毕业时,一家著名的上市公司在众多的求职学生中一眼就相中了他。刚参加工作时,风华正茂的他整天激情饱满,任劳任怨,业绩很不错,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可提升一事泡汤对他打击很大,逐渐地,涂前不再像以前那样拼命工作了。因为消极拖拉被领导批评几句,刚开始他还觉得有些内疚,后来也觉得无所谓了。

  现在,涂前每天机械地上下班,说不上什么追求,也没什么目标。

  心理点评

  心理咨询师章睿齐分析,职场“橡皮人”主要特点是对工作失去了热情,采取消极的态度来应付。涂前原本认为自己能力出众,前景光明,有很好的工作动力。但职业理想破灭后,使他逐渐变得麻木起来。

  他要重新思索自己的位置,找到工作中的兴趣点。除了自我检讨和反省以及积极调整心态,去学习、培训、或者给自己放个长假,都是改变“橡皮”状态有效途径。重新规划职业生涯,综合各方面因素做出选择,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目标。宣泄不良情绪,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同时积极培养生活乐趣,分散对工作的焦虑和不满。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