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陈黄“百日战”和解
字号:

时间: 2010-11-12 来源:经理人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黄光裕 盟友
在谅解备忘录签署后发表的声明中,黄氏家族未再点评目前董事会和董事会主席陈晓在公司管理和战略等方面的表现。据悉,在新加坡《亚洲零售杂志》发布“2010年度亚太零售500强”榜单上,国美电器荣获“亚太零售500强中国地区金奖”,位列中国零售商第一名。

  国美“内战”峰回路转。国美电器于本月10日深夜发布公告称,已经与国美大股东黄光裕持有的Shinning Crown订立谅解备忘录,将董事会人数由11人扩容至13人,建议委任邹晓春担任公司执行董事、黄光裕之妹黄燕虹担任公司非执行董事。双方首次明确表示,暂无意分拆非上市门店。从8月4日黄光裕发函要求撤销陈晓、孙一丁的董事职务算起,到现在已过百日。在黄光裕家族发起的5项动议中,目前只剩下“撤销陈晓、孙一丁的董事职务”没有实现。知情人士表示,双方最终握手言和已是定局。

  黄光裕:不拆分国美

  “双方各退了一步,达成了妥协。”国美电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的协议看,黄家的部分要求得到了满足。作为大股东的代理人,黄燕虹和邹晓春进入董事会,使大股东的权利在董事会有了一定保障。黄光裕方面也最终放弃了在门店分拆上的强硬态度。黄光裕方面首次明确表示:“目前无意终止集团的某些成员公司与非上市集团的某些成员公司之间订立的任何现有集团内协议。”未来一切运营进入正轨的时候,黄光裕方面会考虑将黄名下的非上市门店注入上市公司。具体方案待双方后续协商决定。此前,终止其控制的370家门店与国美的管理协议并使市场出现“两个国美”一直是黄光裕的“杀手锏”。

  在未来13人的董事会中,黄家的发言权可能并没有达到他们最初的期望值。加上此前就是董事的伍建华,黄家在6个执行董事中仅占两席,在4个非执行董事中仅占1席。黄氏家族的代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执行董事,邹晓春将能参与到国美日常运营,“这有利于双方利益,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根据谅解备忘录,双方承诺在所有方面合作,落实各项行动和措施,为公司和股东的整体最佳利益打造一家更强和更具盈利能力的公司。国美和Shinning Crown均有权终止谅解备忘录,但需提前30日向对方发出书面通知。相关建议和任命还有待股东特别大会通过。国美方面表示,将不迟于11月16日发布公告确定股东特别大会召开的时间。

  国美:陈晓仍任主席

  黄光裕方面的代言人表示,将要召开的股东特别大会由董事会提议,议题也由董事会提出,因此,对于在会上是否重提“罢免陈晓”不做评论。不过,与此前的表态明显不同,黄光裕方面没有重提“要求陈晓离开”。在谅解备忘录签署后发表的声明中,黄氏家族未再点评目前董事会和董事会主席陈晓在公司管理和战略等方面的表现。声明强调,目前创始股东和董事会“均希望保持强有力及稳定的管理团队,致力于公司发展,希望在现有合作模式下,能够继续建立更为强大的家电零售连锁企业”。

  此前市场盛传,国美主席陈晓将在一段时间后离开国美。对此,国美发言人表示,双方已达成阶段性的合作,未来会在董事会层面上商讨各方面的问题,而陈晓仍会担任主席一职。“作为职业经理人的陈晓终究是要离开国美的,只是他最终会以怎样的方式离开?”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国美管理层至少在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调整。

  黄光裕盟友日赚两亿

  受和解消息的影响,国美电器(0493.HK)昨日大幅高开逾11%,随后保持高位震荡态势,其间涨幅更是一度扩大至24.72%,创出2008年8月26日以来的新高。截至收盘,国美电器上涨18.68%,收于3.24港元。

  各大投资银行表示看多国美电器。美银美林的报告把国美电器的目标价上调27%,达到3.3港元。申银万国分析员陈凤珠将中长线目标价定为4港元。

  由于股价飙升,相关各方获利颇丰。记者昨天查阅香港交易所中央结算系统数据获知,交银国际代理持有的国美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23%,这部分股份被普遍认为是由黄光裕“盟友”、富豪郑建明所持有,照此计算,这部分投资浮盈仅昨天一天就增长了1.9亿港元。在争端中力挺黄氏的欧阳雪据称曾斥资2亿多港元购入1亿股国美电器股份,如果仍然持有这些股份,则收益也以千万计。

  ■相关新闻

  国美世博销售超60亿

  国美电器昨日宣布,作为本届世博会全球最大的家电授权经营商,国美电器共销售世博家电超过60亿元,超额完成计划目标。世博会期间,国美为消费者提供了7大类、55个品牌、646款环保低碳的世博家电。据悉,在新加坡《亚洲零售杂志》发布“2010年度亚太零售500强”榜单上,国美电器荣获“亚太零售500强中国地区金奖”,位列中国零售商第一名。(记者 刘映花)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