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职场>职场测试>文章页
职场动物园,你是什么角色?
字号:

时间: 2010-11-12 来源:凤凰网

关键字:职场 角色

…………………………………  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吃得比猪差,干得比驴多……这句调侃白领工作压力大,残酷的生存状态让段子笑中有辛酸。猴子:是职场双面人,为人处世特别灵活机动,看似随和,但是不太会吐露自己真正的想法,脑筋转得快;

  职场动物园,你是什么角色?

你是什么角色?

  职场动物园

  记者/马梦娅 插图/彭翠琳

  …………………………………

  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吃得比猪差,干得比驴多……这句调侃白领工作压力大,残酷的生存状态让段子笑中有辛酸。最近,有才的白领们,又根据职场的生存环境,编了一套“森林生存法则”:所有的办公室人员全都是一个个特定的“动物”。甭管你有没有意识到,只要踏入职场,你就“入套”了。你是喜欢做不用上班,只用吃吃喝喝享受生活的麦兜式人物,还是勤勤恳恳把人累个半死,只要领导给你一根肉骨头,就能惬意满足的狗狗式工作狂?又或者是看见“狼上司”就会吓得发抖,不能正常发挥工作能力的“梅花鹿”职员?

  搞清楚办公室的“动物生存状况”,你就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定位。争取在这个弱肉强食的职场上,获得自己的成就。

  办公室“动物生存描述”:

  狗:公司里的中年老板,别看他在单位呼风唤雨,其实感觉十分孤独。小孩上学、房屋装修,事事都搞不定,出门像狗一样,跟在人的后面赔笑脸。像狗一样工作的员工,每天勤勤恳恳把自己累个半死,然后享受主人丢过来的一根骨头,辛酸地啃。

  麦兜:不要以为说人是猪表示骂人,现在想来,如果有人说你像麦兜,有时其实是一种赞美。过着如麦兜一样吃吃喝喝的生活,人人都很向往。

  很多职场的员工都希望辞职做麦兜,不必担心没有下顿,不必担心被扫地出门,永远都是星期天。

  狼:吃人不吐骨头的狼,形容的就是这种苛刻老板。下属只要看见老板就害怕,而他/她似乎就在这样的威慑力中获得成就感。

  梅花鹿:一看就知道,外表温顺,没有什么野心企图,工作和稀泥,上班只是糊口的工具。

  大象员工:这就是办公室常见的“大叔”型,稳重型,亲和力高,工作表现平稳,总在水准之上,让上司很放心。也有大哥大姐的风范,公事上遇到困难,大家也会去向他求救,有时还扮演救火队的角色;

  猴子:是职场双面人,为人处世特别灵活机动,看似随和,但是不太会吐露自己真正的想法,脑筋转得快;

  狮子:永远是办公室的焦点人物,爱出风头,工作态度和交际能力早就得到大家的肯定,同时,这一类人也享受被众人看重的乐趣,所以向来积极主动把握每个机会,秀出各种本领,让同事和上司想不看到都不可能;如果狼和狮子都存在一个办公室,那么堪比周瑜、诸葛亮。

  狼上司,下属看到就害怕

  如果说“猪狗”版本的办公室动物很常见外,那么接下来的动物可能你也会遇到。“我们单位的老总可真是吃人不吐骨头的狼,尽管是位女老总。”童女士干的是销售工作,但只拿2000块钱一个月,经常加班,对老总一肚子意见。这个女老总非常苛刻,有时候中午休息的时候都要搞突袭,看看办公室的人是不是在玩电脑游戏,每次遇到她的时候,都能感到狼的寒意,早晨上班,看到领导在那里等电梯,也要先等她上了之后再去。童女士发现网上有人经常八卦办公室动物学,“上面说的还真在理,办公室就是个森林啊,优胜劣汰很重要。梅花鹿、大象、狮子、猴子、狼,这代表了五种不同的为人处世的性格。”

  童女士还给记者做了一番分析:

  狼,就是让梅花鹿难过

  口述:雪莉,23岁,客服人员

  狼型的同事,绝对是我这样梅花鹿职员的天敌。同桌子公关部的陈碧,是个古灵精怪的女孩,她的个性泼辣大方,领导派我和她一起出差签合同,这也是我表现的机会。如果这次把合同顺利签了,也许我就能调到公关部去。但一路上,状况百出,为了完成任务,我们都说好,要一起把困难扛过去,再怎么样,都要把报告交上去。

  报告交上去之后的半个月,领导突然找我谈话,谈及签合同中的一些漏洞,把我听得目瞪口呆。当我想说,那些漏洞里也有陈碧的责任时,我发现恶人先告状这一招很灵验,领导不置可否地看着我。我知道,什么解释都是多余的了。

  动物研究报告:建议梅花鹿这样涉世未深的温顺型职员,多向大叔级的大象元老请教,做事如何有分寸,千万别给狼样厉害的人抓住把柄。惹不起躲得起。

  惹毛狮子后果自负

  口述:小薇,30岁,行政人员

  部门主管葛明是位严谨认真的男人,对工作一丝不苟的他,没想到也有花边新闻。当人事部的周亭看见他的车停在了隔壁写字楼下,被一个女孩摔门而去的时候,她惊讶地直摇晃我的胳膊,微博真是个好东西,她很隐晦地公布了小道消息:已婚狮子被靓妞晾在车里!狮子是我们给葛明起的外号,虽然没有点名道姓,但人人都知道,传得沸沸扬扬。

  但很快,我就看到了周亭的“下场”,首先,就是部门例会上,葛明对她的大肆批评,揪住她做报表出错的事不放,骂得她当众掉泪。后来,前几个月的工资单错误也被翻出来,不知道被谁送到了领导那里,还有人在内部论坛里说,公司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错漏发奖金。周亭估计是做不下去了,那个告状的人是谁,我们都心知肚明。我很紧张,不会下一个被狮子整的人就是我吧?我也是目击证人啊。

  动物研究报告:喜欢公事公办不讲任何情面的狮子,自尊心特强,千万别在他背后玩小动作。相反,平日多向他们请教公事,建立认真工作形象,在工作上沟通感情,是让狮子讨喜的关键。

  别以为猴子很挺你

  口述:彭威,27岁,销售员

  这个季度,我们小组的销售任务又超标完成,好哥们陆昊和我们一起庆功,玩得十分尽兴。陆昊的人缘很好,在公司里虽然负责的是财务工作,和哪个销售小组都不沾边,但他和每个小组的关系都不错。只要我们有困难,需要动用他的人际关系时,他也毫不犹豫,给予帮助。就在我把陆昊当作铁哥们的时候,他做出的事情却让我惊愕失望。

  前几天,我们刚刚谈好合作的公司突然翻脸,不管我们如何让步,就是不肯和我们签订协议。但通过消息打探,我得知,他们居然和我们的劲敌小组签了协议。而在同事们的纷纷议论中,我才知道,对方愿意给陆昊分一杯羹……我恍然大悟,那天的庆功会上,陆昊和我交心,我把那家公司的底细都跟他交代得很清楚。陆昊的两面派,害得我痛失销售业绩,让我彻底郁闷了。

  动物研究报告:要重视和“猴子”搞好关系,分享情报是建立交情的最佳渠道。但若是把自己的底细交代得太透彻,你也许会得到他的“背叛”。两面派的机灵猴子,最终目的是图自己的利益。小心别被他们出卖,他们最擅长的就是“扮猪吃老虎”。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