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生活>品味人生>文章页
浅谈《老子》哲学思想与设计
字号:

类别: 时间: 2010-11-12 来源:尚层装饰 作者:大铭

关键字:

浅谈《老子》哲学思想与设计

提笔之前想了半月有余:一来考虑这样的题目是否感觉有些夸大,本来是自己平日里看闲书的一点儿感悟,却搞得像宏篇大论一样,让智者取笑;二来担心不同职业的人不同年龄的人对事物看待的态度不同、观点不同,结果所做出的反应亦不同,正所谓“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今年是我从事设计行业的十二年份,年肖走过一轮,明年又是新的一轮开始,于是写下了这些文字,也算是对以往从事设计这些年的一个设计思想上的小结。所以也就不想聊那么多所谓,思想小结是留给自己的,也想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下,望勿耻笑。

《老子》一书,又名《道德经》,洋洋洒洒五千字,是中国传统文化著作之一,对中华民族意识形态的形成,对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文学、艺术、美学、宗教等领域都起着重要的作用。书中一些经典语句深入人心:“无为而无不为”,“不敢为天下先”,“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大器晚成”等等,这些都代表了民族文化思想的一部分。

那么,《老子》一书又是怎样和设计联系上的呢?在具体实地项目操作的时候又是怎样指导设计思想的呢?核心是又是什么?我浅述一些我对此的理解。

一、 道法自然

我曾在我的设计格言中写过这样一段话:“一切是由生命开始的,最自然的是最美的,不要刻意,经典是不经意间的流露。不要放弃思考,在痛并快乐的思想中成长。”道家讲究自然,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反而推之,万物都是自然,所有自然界一切事物却由道所演化的规律,所以我们也是自然界里的一份子。前些日子读稻盛和夫《活法》一书亦对此有感受,他所说的宇宙意志,使万物王道向好的方向发展,也同此理。由此可判断,一切向好的方向去发展的就是自然。顺应自然也就是设计的正确方向,反之便逆其道而行之。虽然可能有一时的畅快,但是长远看来并无益处。所以,我更喜欢自然的设计,适当的奢华也是可以的,但要适度。奢华再刻意一些就是奢侈,奢侈再刻意一些就是奢靡,奢靡,再去发展就要走向另一个极端。中外历史上也有大量的例子,如中国殷商时期末,商纣王奢靡无度,贪图享乐无度,曾经“酒池肉林”——就是把花园内开了一条水渠,里面放上美酒,以便随时畅饮,把肉干挂在树上,以便随时享受美餐,荒淫无度,最后导致亡国。法国路易十四前期,意大利“巴洛克”传入法国宫廷,经刻意发展有形成了“洛可可”的宫廷奢侈风格。经过路易十四、十五、两代的极力推崇,奢靡之风日益凝重,到路易十六前期已到极致。路易十六上台不久便政权不稳,他虽然也做了很多政变,推翻了洛可可荒淫、奢侈的艺术风格,回归建筑的古典等做了一些改革,但也没能铲除前两代帝王埋下的奢靡的种子,被法国人民推上了断头台。一代王朝就这样结束了。这也是很吻合自然规律的。有时我也在想,当时在设计这些类似凡尔赛宫的设计者们是否也是把这个王朝推向灭亡的加速机器?

奢靡本来就不是什么好的习惯,我们做为时代的设计师是有义务让业主得到高品质、高品位、高雅的生活,并不是追求荒淫和铜臭的机器,所以我认为设计也可以自然,自然之至、天人合一、生生不息。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