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周鸿祎:360从未刻意与谁为敌
字号:

时间: 2010-11-09 来源:经理人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腾讯 QQ
周鸿祎:首先腾讯强行在用户电脑里面安装QQ电脑管家,丝毫没有给用户任何知情权和选择权,这是一点。周鸿祎:360必须得反抗啊,我一直认为,好的商业竞争肯定是提高消费者福利的,包括后来推出扣扣保镖,但腾讯认为这个产品损害了他们的商业利益。

  “老周这两天不在北京。”尽管忙着与腾讯掐架,但360董事长周鸿祎似乎有意避开媒体的视线。诚如360公司员工所说,周鸿祎这几天也是忙得不可开交,而在接到南方日报记者的电话时,电话那边周鸿祎的声音也明显是沙哑的。

  南方日报:双方交战之初,业界人士普遍认可的逻辑是,腾讯推出了QQ电脑管家,影响到了360的份额,这是否成为了双方交战的一个诱因?

  周鸿祎:首先腾讯强行在用户电脑里面安装QQ电脑管家,丝毫没有给用户任何知情权和选择权,这是一点。同时,QQ电脑管家抄袭360安全卫士,图形界面甚至连文字都与360安全卫士高度相似。这样的抄袭加强制推广,是置360于死地。我们在功能上、界面上、用户体验上下了很多功夫,可是QQ电脑管家丝毫不费力地就抄过来了,虽然做得并不比360好,但显然这是对360权益的侵犯。

  南方日报:这也是推扣扣保镖的原因之一?

  周鸿祎:360必须得反抗啊,我一直认为,好的商业竞争肯定是提高消费者福利的,包括后来推出扣扣保镖,但腾讯认为这个产品损害了他们的商业利益。

  南方日报:与腾讯的恩怨是否有更深层次原因?

  周鸿祎:没有。

  南方日报:有人说你是“流氓软件”之父,你怎么看过去几年的互联网竞争环境?

  周鸿祎:在互联网行业里,3721一直是我想竭力摆脱的梦魇,包括我做360都是为了要摘掉这个强加给我的大帽子。本来是一个创新的产品,为什么会失败?这是我这五年来一直在思考的。3721失败,是我忽视了用户的感受,不尊重用户的利益,眼里只有竞争对手。最终,3721赢得了战斗,但却输掉了战争。换句话说,不是竞争对手打败了我,是用户打败了我。

  360安全卫士,从根本上讲,就是为了洗刷强加给我的罪名。但是,我让它吸取了3721的教训,一定要尊重用户的利益,尊重用户的体验。

  南方日报:此前你与瑞星、金山、百度都打过仗,现在又与腾讯掐架,怎么看360的“好斗”?

  周鸿祎:360从来没有刻意与谁为敌。以往为了用户利益,360多次冒“业界”之大不韪,向一切灰色利益和潜规则宣战。(记者蔡伟)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