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尹明善:卖文化是制造业的转型之道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11-01 来源:《中国企业家》 作者:尹明善

关键字:商业模式 企业文化 职业经理人

“企业之间的竞争,地区之间的竞争,到最后是文化的竞争。”10月30日,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在由华夏时报、中国CEO俱乐部主办的第四届中国CEO高峰论坛上,就制造业转变发展方式发表演讲。

  编者按:“企业之间的竞争,地区之间的竞争,到最后是文化的竞争。”10月30日,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在由华夏 时报、中国CEO俱乐部主办的第四届中国CEO高峰论坛上,就制造业转变发展方式发表演讲。

  尹明善认为,中国的国营、民营企业家,转型中有许多困惑,但在致胜方面有很多策略。卖服务、卖文化是制造业的转型之道。他以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阿里巴巴的网上购物为例,阐述调整商业模式的重要性。从卖产品过渡到卖服务非常必要,“因为产品永远是产品。”

  对于销售文化重要性的阐述,尹明善以麦当劳、可口可乐为例,他认为这是美国文化在全球成功的典范。尹明善更是盛赞目前以手机产品横扫全球的苹果公司,“苹果近年来的市值已经超过了微软,是不是苹果的技术含量比微软高?不是,其实苹果是在文化上占了上风,它的手机,给人感觉确实是以人为本”

  他同时指出,苹果公司在卖技术的同时卖文化,不久将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公司。

  以下为尹明善演讲文字实录:

  感谢组委会出了一个好的题目,转型之惑,致胜之道,我们企业家无论是国营的还是民营的,转型之惑很多,致胜之道不少,今天因为时间关系,我只讲一惑一道,我今天讲的一道是卖服务、卖文化是制造业的转型之道。

  首先从制造业之惑,还做得下去吗?投资更多,创造就业岗位更多,技术含量更高的制造业回报更少,我们看看这个图,我们制造汽车,赚钱赚的最少,做钢材的赚的多,做物流的、租赁、旅馆、修车、零件,都比制造业做的多。农民也有一个制造环节是种粮食,可是种粮食的利润最大也就几百块钱,多半还要亏损,如果不丰富反而会亏本,可是卖种子、卖化肥的,卖粮食的,都很赚钱,我们种粮食的农民赚钱最少,养猪,谁是猪的制造环节啊,养猪的农民,可是养猪的农民今年都亏了,可是卖种子、卖饲料、物流、杀猪的,做加工的都赚钱了。

  我们看,升高的有什么,用工、用钱、用地、用能、用料、汇率都升高了,我们最近不到一个月升了3%。

  出口退税也在降低,销售价格也在不断地降低。有人讲了个例子,8000个员工干制造业,80个员工干房地产,8个员工干投资,一年都能赚两个亿,我们算个账,按人头算,五险一金我们按最低标准,每年每人3600块钱,8000人每年交2880万,80人交28.8万,8个人交2.8万。

  8000个人交了以后利润减少了14.4%,80个人利润只减少了0.144%,8个人做投资,交了五险一金之后,利润只减了万分之1.44。

  众所周知,制造业在税赋上更沉重,这就是制造业的负担。最最难过的莫过于无止境的产品降价,给我们制造业是刀刀见血,惨若凌迟。

  所以,我们制造业还做得下去吗?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才是制造业的康庄大道,前边讲了一惑,下面讲一道。

  制造业延续了千百年,无论科技多么进步,最终都要以制造业来实现,你看我们信息多么发达,但是最终只能造出笔记本、电脑,党和政府不能对制造业的困难视而不见。

  转变发展方式有多种途径,主要是调整结构,产业升级,今天时间关系只讲一个,讲调整商业模式。

  调整商业模式的成功案例,一个是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什么原因让超级女声那么红火,是以前由专家说了算,而超级女声让每个观众都可以发短信,这就是适应了当代每一个人的自主参与的心理要求。所以有那么多的人去发短信,有那么多人去看湖南卫视,让湖南卫视一下在地方电视中异军突起。

  阿里巴巴网上购物,短短十年时间,市值几百亿美金,我年纪比较大,比较保守,很少网上购买东西,今年我发现网上购书真的是很好,几万册书,根本不知道谁好,那么网上购物好了,看到什么书好,马上就给秘书发个短信,从网上买什么什么书,从此之后凡是我喜欢的书,都能够购到,而且还要送到我的办公室来。

  这种新的商业模式,让阿里巴巴那么短时间之内成了那么大市值,马云也成了中国商界的领袖。去年杭州体育场,他的三万多个员工全部来了,那个庆典真是山呼海啸。其实没有请任何歌星影星,就是职工自己在自娱自乐,但是气氛之热烈出乎我们预料之外。我们开玩笑说马云你真的成了个邪教的教主了。

  下面讲个实在的,从卖产品到卖服务,为什么这个过渡非常必要,因为产品永远是产品,比如说,造摩托车,125摩托卖一万块钱,现在4000块钱,大哥大,以前是三万块钱,现在的电话三百就够了。

  IBM,以前是台式电脑的世界老大,每年赚很多钱,当初我记得1984年我代表我们单位买一个台式电脑,人民币四万多元,那时候四万多元很值钱,现在台式机区区几千块钱,所以IBM最后卖给了联想,可能大家有些人明白,IBM现在不卖硬件了,主要是搞服务,比方说最近,我们力帆,要信息化,请了很多公司来,IBM提出了解决方案,从卖产品到卖服务,去年前年赚了100亿美元。

  所以汽车租赁,农机租用,手机套餐,这些都是卖服务了,凡是转到卖服务的都能赚钱,因为产品是死的,外观功能都可以比较,你有什么功能它也有,比来比去就是货比货掉价,人比人找死,这就是卖产品的不足的地方,可是服务是活的,没有可比性,服务是让用户满意、新鲜、舒服,所以舒服多少钱一两?满意多少钱一斤?因为不可对比,所以价格挺得住。而卖产品挺不住。

  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中国有许多服务业,但是都是传统的服务业,服务不规范,我们看到麦当劳,它的品牌价值260亿美元,其实麦当劳说到底很简单,它就是什么都是统一标准的,食品统一标准,店堂、餐具,都是按照统一标准,在北京、重庆都一样。统一规范的结果就促进了食品的卫生,促进了环境的清爽,使人耳目一心,便捷舒适。

  而中国传统的餐馆是千人千面,万变万样,没有在这上面下功夫,所以中国的餐馆没有做大的。重庆的女孩子搞了个乡村鸡,被投资银行任务是中国的麦当劳,在上个月已经成功地在美国上市了,拿回来了五六千万美元,这个公司的市值也变成了几亿美元。人手全部都规范统一,它的服装、菜品,这是一个比较成功的案例,就是服务要规范。

  第二个,我跟大家谈谈卖文化,任何顾客购买东西的时候,既有一种物质的需要,也有一种感觉的需要,就是一种文化的需要,比如我们买化妆品是买美丽,买酒是买乐趣,买西装是买身份,买轿车是买尊严。不久前新京 报上登了篇文章,很能够表达普通老百姓为什么买车,为什么呢?现在堵车堵的这么厉害,有时候堵一个小时,可是我去挤公共交通,我在里面没有尊严,尤其是女士们,在公共汽车上挤来挤去更没有,所以我宁愿有尊严地堵车也不去坐没有尊严的公共交通去。我自己也挤过公交车,那种滋味谁都体会过,所以买东西除了物资的需要之外,还有一种文化的需要。

  麦当劳之所以了不起,就是它健康、便捷,给人阳光的感觉,严格讲它的食品对人有害,不但没有营养反而有害,但是我们买的是它的文化,很多的小孩生日的时候就人父母去买麦当劳。它卖的是这种文化。

  最了不起的是可口可乐,可口可乐给我的感觉是美国文化,当然它物质上有许多方便,比如说我经常到全世界去,有很多的饮料难以入口,味道太不同了,后来我到哪都喝可口可乐,这样不但可以避免不适应,避免坏肚子。

  可口可乐还有一个了不起的就是,钱少了可以长身份,钱多了喝了不掉身份。像我这样的人,在星巴克也好,在咖啡厅也好,说要什么,我说要可口可乐,没有哪个服务员给我白脸,这是可口可乐最了不得的地方,就是我把它总结成两句话,钱少的人喝了长身份,钱多了喝了不掉身份。所以可口可乐100大世界品牌常常是第一位的。它不过就是一杯糖水,但是它卖的是文化,甚至最后成了美国文化的标志。

  比尔盖茨说二十年后微软的产品可能会消失,但是可口可乐肯定还在,微软是一种技术,它肯定拼不过可口可乐。苹果近年来的市值已经超过了微软,是不是苹果的技术含量比微软高?不是,其实苹果是在文化上占了上风,它的手机,给人感觉确实是以人为本,让许多人,包括我现在这个73岁的人,我也是苹果迷了,三系列出来了换三系列,四系列出来了换四系列。这就是今天我讲的,要卖服务,要卖文化。

  企业之间的竞争,地区之间的竞争,到最后是文化的竞争,如此强大的微软,今年已经败下阵来,被苹果超过,苹果目前市值世界第三,第二是中国工商银行,它前一段时间一度超过了工商银行,我觉得要不了多久苹果世界一定是第一。就是因为它不但卖了技术,它还卖了文化,让全世界有那么多的不同肤色,不同地位,不同文化的人喜欢它,追捧它,这就是文化的魅力。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