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你的性格适合这个岗位吗
字号:

时间: 2010-10-29 来源:凤凰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性格 员工
被炒的员工姓方,要说工作能力,方绝对是称得上营销精英,是一把做销售的好手。

  本报记者 徐玲玲 通讯员 曾令

  编者按:

  “被炒鱿鱼”,总归是一件不愉快的事情。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如果不能从被炒的经历中总结到一点点教训,那更是一件悲哀的事情了。问题是,总有些人不断地在“被炒”,为什么被炒的总是我?你仔细想过了吗?本报推出这组系列稿件,希望能给职场中那些“总受伤”的人以警醒。

  个性执拗“宝”降级为“草”

  都说有经验的老员工是企业的宝贵财富,而武昌一家商贸公司的人事经理喻女士前不久却忍痛炒掉了一位资深员工。这个“炒”老员工的经历,让喻女士至今唏嘘不已。

  被炒的员工姓方,要说工作能力,方绝对是称得上营销精英,是一把做销售的好手。虽然学历并不高,但每年能给团队带来不少业绩。几年下来,身边的业务员走马灯似的过了一茬又一茬,而他却依然稳坐钓鱼台,光荣地升级为“骨灰级”业务王牌。按道理,这样的员工,应该是每家公司都需要的“宝”。可交锋多次后,喻女士却选择了让其离开,因为实在难以管理。

  原来,为了让公司走得更稳健,公司在财务上有非常严格的管理制度。但是方姓员工却经常利用职位之便,违规给客户吃回扣,以达到成交的目的,领导几次与其沟通,希望他能从大局出发,按照规章正常做经销。但是方却屡教不改,还不时以领导不懂销售的语气说:“我只要能成交客户,公司就别管我用什么方式,我们在外面也不容易。”言语中,他动辄把“我们那个时候做销售”挂在嘴边。沟通几次失效后,喻女士陷入两难:想要放弃这个员工,因为怕他这种销售方式迟早出问题连累公司,但又觉得放弃这个老员工是一大损失。最后,在副总的支持下,喻女士采取了开“炒”。

  喻女士认为,每个企业都需要工作执著的员工,但如果是非常固执且自以为是,不能按照公司的要求办事的员工,虽然短期内为公司带来一定利益,但从长远来看,这种员工实在难以管理,公司只好忍痛割爱。

  “很傻很天真”女孩被炒

  汉口一家外语培训机构的人事专员菁菁,前几天炒掉了一个“问题”员工。菁菁所在的公司是一个民营企业,规模不大,整个公司加起来才13个人,公司的员工大多数是80后。

  年轻人在一起工作,办公室的气氛都比较轻松。工作之余,同事之间常常开开玩笑,领导和员工的界限不是很明显,大家都相处得非常和谐、融洽。今年8月份的时候,公司新进了一个文员,应届毕业生,没什么工作经验。刚开始,大家都很乐意帮助她,但久而久之,这个女孩子就不怎么招人待见了。究其原因,大家都觉得她“性格太活泼,大大咧咧,太不会说话了”。

  有一次这个女孩子加班,正逢部门经理陈均也刚忙完。这个女孩子十分“不客气”地要求搭乘陈经理的顺风车一起回家。当时陈均刚好要赶着去接孩子,只好委婉地表示拒绝,但该女孩好像也听不懂,硬是跟着上了车。中秋节的时候,公司在酒店搞联谊,全公司人都参加。席间员工一起聊天时,不知怎么就说到了校友的话题上。该女孩当时就问一个客户是哪个学校毕业的,客户回答说是“湖北××学院”。该女孩当时更是一语惊人:“哦,这个啊,这个学院好差……”周围人全傻眼了,客户更是脸涨得通红。适逢对方公司老总也在,弄得该客户很下不来台。

  几次这样的事情下来,大家都对该女孩避而远之。在试用期过后,菁菁便以一个温和的理由让其离开。“与人相处也是一门艺术,这个员工很傻很天真,实在是难以融入我们这个团队”。

  爱哭的女秘书让人头疼

  漂亮而能干的女秘书一样是很受欢迎的,而最近武昌一家房地产公司的人事专员舒畅却拿这样一位女秘书开了刀。

  今年7月,舒畅为刚刚从北京调过来的分公司总经理招聘了一名秘书。这名秘书毕业于名牌大学中文系,而且性情温和、美丽大方。但是,跟老总“磨合”了一段时间之后,还是被炒了。原来,老总平时很忙,基本上很多事务都需要秘书来整理,秘书小姐做事情不紧不慢,遇事没主见,凡事都要向老总请示。更要命的是,动不动就哭,每次让老板头皮发麻。

  有一次,老总出差临上飞机之前,有一个重要材料没有带,打电话要秘书帮着转寄给客户,结果秘书不敢确定是哪个资料就没有寄,造成公司丢失了一个大单子。老总回来刚批评了几句,秘书小姐就委屈得直掉眼泪。老总无奈地说,真像豆腐掉进灰里了。这样的秘书谁敢用呢?

  纳杰人才资深顾问柴荆先生介绍,每个人都有他固有的性格。性格和工作的匹配度对职业发展有很大影响。正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如果性格不合适做这一行的工作,最好赶紧找到合适自己性格的岗位;否则,下一个被炒的人恐怕又会轮到你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