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如何成功创办社会企业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0-10-29 来源:哈佛《商业评论》

关键字:创业

面对严峻的经济挑战和社会问题,我们需要新的应对方法。而在寻找解决方案,推动经济增长,造福全球数亿民众的过程中,创业者能起到关键的作用。然而,新创企业和新辟市场的失败率很高,全世界都是如此,新兴经济体也不例外。

面对严峻的经济挑战和社会问题,我们需要新的应对方法。而在寻找解决方案,推动经济增长,造福全球数亿民众的过程中,创业者能起到关键的作用。然而,新创企业和新辟市场的失败率很高,全世界都是如此,新兴经济体也不例外。在经济金字塔的最底层,生产和营销产品和服务会面临诸多管理挑战,包括市场不完善、价格和成本多变、基础设施匮乏或不可靠,等等。面对这些不确定性,创业者在发现机会,或者机会不期而至时,就需要有一个指导框架引领他们一步步迈向成功。

本文作者在沃顿社会财富项目的多年实地研究中总结出了五条原则,可以用来指导创业者如何在新兴市场或其他动荡的市场中开创新的商业模式。这五条原则是:

1. 划定项目范围 第一,详细列出否决条件,即可能阻碍项目启动的因素。第二,界定项目可行的底线:企业应该服务的最少人数,以及企业应该取得的最低利润率。第三,在全面评估了企业所处的经济、国家和文化环境后,制定企业的经营规则。

2. 厘清各种社会政治力量 在开始创业前,你要确定受益者、潜在盟友、有待争取的中立者和重要的反对者。这样一来,你就知道该如何最有效地动员支持者和削弱反对者。

3. 重视发现驱动型规划 从一开始就要认识到,项目是不断发展的。你要先明确假定一种商业模式,并以尽可能低的成本付诸实施,然后根据产生的业务数据不断更新自己的各种假设,系统地探索最终的解决方案。

4. 做好退出规划 在开始创业之前,你必须计划好,万一退出,如何才能最大程度地减少遗留问题。

5. 努力预见非预期的结果 你要明白,在新兴市场上,任何社会干预都可能产生正面和负面的非预期二级效应。

作者从沃顿参与的10个社会创业项目中选取了4个,看看在不同的情况下,哪些原则尤为关键。

第一个是饲料项目,目的是在赞比亚西北部生产高质量、低成本的动物饲料,让小型养鸡农户能够通过养鸡创收。虽然这个项目最初只为小型养鸡农户服务,但现在它也开始面向大型商业养鸡场、矿区厨房和连锁零售店。它不断拓宽产品线,还开始生产其他动物的饲料。

第二个是曲奇饼项目,目的是为南非大量没有受过教育的单身母亲提供培训,帮助她们在贫困地区经营烘焙房,使用天然原料生产优质曲奇饼,然后出售给全国关注健康的消费者。如今,这个项目聘请了经验丰富的食品研发人员,使用最好的原料,并向美国出口产品。不过,财务上的挑战依然存在。这家公司如果无法找到一个有利可图的分销模式,可能就需要借助电子商务平台,以减少营销成本,延长现有投资的寿命。

第三个是电子病历项目,目的是在博茨瓦纳建立一个电子病历系统,帮助提高病患诊疗的水平,减轻医生工作负担。该项目的方向经历了多次调整,因为项目领导者没有弄清楚,如何在减少艾滋病和HIV相关疾病带来的影响的同时,从商业模式的改变中获利。

第四个是花生项目,目的是鼓励非洲较偏远的农村社区种植花生,然后将花生提供给当地的花生加工创业者,从而扩大花生分销规模。然而,物流环节的产品损耗、道路基础设施的不完善、运输成本高企等现实情况,推翻了项目早期的假设,而创业者既没有办法应对这些问题,也无法对项目方向做出调整。最后,他们虽然心有不甘,但也只好中止了项目。

本文选摘自哈佛《商业评论》中文杂志2010年10月刊(www.HBRChina.com)。哈佛《商业评论》由哈佛商学院出版公司旗下的Harvard Business Review在中国大陆地区独家授权出版。
本文首发地址:http://www.ebusinessreview.cn/c/article-layoutId-12-contentId-4246.html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