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发股份要做好再融资准备
  •     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控,让一些房地产企业感到了资金的压力。但是好在这次的政策压力只是在今年的第4季度才开始,一些比较大的房地产企业在今年的第三季度就已经完成了全年的销售任务,也为寒冬准备了一些粮食。不过这次的政策会延续多久,也许只是等待市场的答案。房地产开发商能做的就是多多准备“粮草”了,而此时,也才能真正看到房地产开发商的实力。

       这里,让我们看看专家对珠海华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发股份")的商业信用评估报告。

      

       风险状况

      2009年,华发股份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顺应市场变化快速反应,把握行业景气契机,主动持续开展管理创新和市场开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经营业绩保持了继续增长的态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0.07 亿元,比上年增长15.15%;实现营业利润总额8.65亿元,比上年增长12.53%。因此,华发股份的商业风险下降,商业信用处于上升中。

      2009年,华发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余额约为18.15亿元,2010年1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余额约为8.76亿元。企业资金运营状况良好。同时,"09华发债"的发行,也进一步改善了企业的资金运营。企业流动资金充裕,使其商业信用良好。

       由于华发股份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随着房地产政策的压缩越来越大,如果房地产销售价格下降25%,华发股份将可能出现一定亏损,因此房地产价格波动对华发股份有较大影响。

      总体来看,华发股份市场应变能力很强,保持了企业销售收入和利润的稳定增长。企业现金流充裕,各项财务指标稳健,信用状况上升中。

     

        汇华商业资讯有限公司的评估结果和建议

         商业信用评估结果:

    商业信用等级

    CR2

    最大商业信用金额(单位: 千元)

    1,300,000

    正常商业信用账期(单位: )

    80

    本次评估有效期

    2010712011630

     

          专家建议:

      一、 投融资管理

      2009年,华发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余额约为18.15亿元,2010年1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余额约为8.76亿元。同时,"09华发债"的发行,也进一步改善了企业的资金运营。截止2009年末,华发股份账面现金余额超过29亿元。企业资金比较充裕。但华发股份速动比率为0.87,现金比率为0.44,华发股份仍有一定的债务偿还压力。另外,为完成2010年的工作目标,华发股份的资金需求很高。因此,华发股份应继续做好资本市场再融资,进一步提高融资能力。

      二、 帐款管理

      华发股份2009年末应收帐款余额仅为65,046元,其它应收款也仅有4200多万元,显示良好的应收帐款管理机制。华发股份应继续发挥这一优势,保障公司资金顺畅周转。

      三、 合理控制成本,关注风险

      华发股份毛利率21.47%,净利率17.18%,处于同行业较高水平。但考虑到2010年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华发股份应积极关注房地产市场价格风险,避免价格波动,对企业经济效益造成大的影响。

      四、 竞争格局

      随着和记黄埔、仁恒置业、万科地产、招商地产等国内外大型房地产开发商进军珠海市场。导致珠海土地竞拍价格上涨,市场竞争加剧。在此情况下,华发股份应采取以下举措:

      1. 继续实施土地储备战略布局。为未来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2. 将华发品牌逐步推向全国,使外地市场销售收入比重从目前的12.7%得到进一步提高,从而扩大收入来源,降低风险;

     

        报告说明:

        本报告由"老杨工作室"监理完成。

        本次对珠海华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调查分析作如下声明:报告调查机构和工作人员与被评单位之间,不存在任何影响工作独立、客观、公正的关联关系,即符合独立性原则。1、报告调查机构及工作人员承诺,与被评单位无任何投资、融资和经营等盈利性往来,符合实质性独立原则;2、报告调查机构及工作人员承诺,在本次调查分析过程中,与被评单位无任何直接接触交流,符合形式性独立原则。

       一、 商业信用:即企业法人之间商业往来而产生的信用,包括销售、采购等债权债务之间的履约关系;不同于企业法人之间投资、融资而产生的履约关系。

      二、 商业信用评估:即对企业法人履行商业协议的意愿和能力的综合评价,通常指一年内账期,不同账期、金额所对应的不同的履约可能性。

      三、 信用公司:以信用调查、分析、评估、商业账款咨询管理、培训、咨询为主业的公司法人,其主体业务不介入实业、商业和金融工作。

      四、 汇华商业资讯有限公司,是专业的,全方位的商业信息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涵盖,企业调查、雇员调查、产权调查、诉讼调查、个人调查、市场研究和商账管理等全面的解决方案。

  • 活动介绍
  • 专家评委
  • 受评企业
  • 活动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