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从国美争夺战看职场站队术
字号:

时间: 2010-10-19 来源:经理人网 作者:汤梦娟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黄光裕 职场
国美又爆出猛料,黄光裕与陈晓两位强势人物为争夺公司的控制权而展开了全力的较量,就目前的局势来看,二人已撕破脸皮,无和解的可能。对于黄光裕来说,不除掉陈晓,自己就要因增发而失去控股权;对于陈晓来说,黄光裕已经提出召开特别股东大会来改组国美电器董事局,罢免陈晓。

  国美又爆出猛料,黄光裕与陈晓两位强势人物为争夺公司的控制权而展开了全力的较量,就目前的局势来看,二人已撕破脸皮,无和解的可能。

  对于黄光裕来说,不除掉陈晓,自己就要因增发而失去控股权;对于陈晓来说,黄光裕已经提出召开特别股东大会来改组国美电器董事局,罢免陈晓。面临对决,两人或明或暗地收集着自己的弹药,陈晓有自己的杀手锏,而黄光裕也有自己的底牌,胜负将在决战日:8月25日的特别股东大会时见分晓。

  这场黄光裕与陈晓之间的控制权争夺战所卷起的风暴,引起了国美职场的“心理地震”。8月6日,国美召开内部会议,通过随意点名的方式,要求部分高管在会议上明确表态是否支持董事会。8月12日,国美的五位高管:副总裁李俊涛、孙一丁、何阳青、牟贵先和首席财务官方巍共同面对公众表态:管理团队与董事会共进退。

  陈晓要求管理层“站队”这一手做的很厉害,也会让很多人非常为难:他是现管,而且也有一定胜算,此时不表态支持,未来会怎样,他基本上已经告诉你了;而黄光裕是老东家,国美管理层的人都是他一手提拔,此时表态于情何堪,而且他本身就是个狠角色,为人强势,也不能说决战中一定会失败。

  谁都知道,身在职场中,站队成败会决定你未来的职业发展,而站队却是个永恒的莫测选择。站队不仅是个眼光问题,不是你喜欢谁、认可谁、谁对谁错,就能决定站队成败的。在当事双方都未卜命运的“战争”中,要选择跟谁站在一起,有时候简直就像掷色子,是蒙概率。

  不过,站队还是有些小技巧的,在这里跟大家分享几点:

  1、站队就好比进股市,最重要的目标是保本,不发生损失,然后是取得收益。所以,在站队前,要先想到最坏的可能,即站队失败后,怎么才能保住现在的位置。

  2、看清自己的利益在哪,而不是随大流。每个人所处的位置不同,自然职场利益不同,随大流的选择未必对自己最有利。

  3、审时度势。给博弈的双方或几方打打分,看看谁的胜算更大,站队自然要跟胜算大的人嘛。

  4、跟着与自己价值观一致,风格匹配的上司。只有跟自己有同样的追求,并且做事风格匹配,能配合得好的上司,才能对自己在职场的长远发展最有利。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