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地集团应避免房价波动
  •     随着最近住房价格较高的城市纷纷出台限购令,房屋交易市场开始步入“零成交”和“低成交”,主要战场在这些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将势必增大。如果房地产开发商在之前已经准备了充足的粮草,可能这个冬天还比较好过。反之,催债和融资将是这些房地产开发商的首要任务。

        这里,我们一起看看专家对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地集团”)的商业信用评估状况。如果房价下降25%,这家房地产开发商将出现亏损。

     

        风险状况

      2009年,金地集团继续坚持快速开发,快速销售回款的经营策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0.98亿元,比上年增长24%;实现营业利润总额24.98亿元,比上年增长62.03%。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金地集团的商业风险下降,商业信用处于上升中。

      不过,2009年金地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余额约为-28.62亿元,2010年1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余额约为-34.05亿元,经营性现金流为负。虽然于2009年8月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募得资金40.97亿元,但融资渠道依旧以长期借款为主,商业信用不容乐观。

       由于金地集团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如果房地产销售价格下降25%,被评企业将出现亏损,因此房地产价格波动对被评企业有较大影响。

      从金地集团2009年和2010年上半年的表现来说,金地集团的市场应变能力很强,保持了企业销售收入和利润的稳定增长。企业经营性现金流为负,但融资能力尚可,信用状况总体是稳定。不过对于很大程度被政策主导的房地产市场,金地集团应该有更多的准备来面临任何可能的变化。

     

       汇华商业资讯有限公司的评估结果和建议

         商业信用评估结果:

    商业信用等级

    CR3

    最大商业信用金额(单位: 千元)

    3,000,000

    正常商业信用账期(单位: )

    130

    本次评估有效期

    2010712011630

     

         专家建议:

          一、 投融资管理

      2009年,金地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余额约为-28.62亿元,2010年1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余额约为-34.05亿元,经营性现金流为负。虽然于2009年8月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募得资金40.97亿元,2009年末账面现金余额达到96亿元以上。但被评企业速动比率为0.56,现金比率为0.39,企业债务偿还压力较大;因此,金地集团应继续做好融资工作,进一步采取灵活的融资策略,和丰富的融资工具,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

      二、 帐款管理

      金地集团2009年末应收帐款余额有1000多万元,大多账龄在一年以内,应收帐款管理较好。但金地集团仍有1.68亿元,账龄在两年以上的其他应付款,给企业带来一定的风险。金地集团应进一步学习同行业先进的管理经验,加强信用管理。

      三、 合理控制成本,关注风险

      金地集团毛利率20.43%,净利率15.98%,处于同行业较高水平。但考虑到2010年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金地集团应积极关注房地产市场价格风险,避免价格波动,对企业经济效益造成大的影响。

     

        报告说明:

        本报告由"老杨工作室"监理完成。

        本次对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查分析作如下声明:报告调查机构和工作人员与被评单位之间,不存在任何影响工作独立、客观、公正的关联关系,即符合独立性原则。1、报告调查机构及工作人员承诺,与被评单位无任何投资、融资和经营等盈利性往来,符合实质性独立原则;2、报告调查机构及工作人员承诺,在本次调查分析过程中,与被评单位无任何直接接触交流,符合形式性独立原则。

       一、 商业信用:即企业法人之间商业往来而产生的信用,包括销售、采购等债权债务之间的履约关系;不同于企业法人之间投资、融资而产生的履约关系。

      二、 商业信用评估:即对企业法人履行商业协议的意愿和能力的综合评价,通常指一年内账期,不同账期、金额所对应的不同的履约可能性。

      三、 信用公司:以信用调查、分析、评估、商业账款咨询管理、培训、咨询为主业的公司法人,其主体业务不介入实业、商业和金融工作。

      四、 汇华商业资讯有限公司,是专业的,全方位的商业信息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涵盖,企业调查、雇员调查、产权调查、诉讼调查、个人调查、市场研究和商账管理等全面的解决方案。

  • 活动介绍
  • 专家评委
  • 受评企业
  • 活动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