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实业资金压力增大
  •     无论2009年的房地产市场如何,2010年的房地产市场却是让人们多少感到一些隐忧。尤其是看到中央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心,房地产市场后市发展将给大家带来众多猜想。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对于房地产开发这样的资金占用量大的项目,如何更好地回收资金,以及更大范围地融资,将是未来国内房地产开发商的首要任务。

        这里,让我们看看专家对广州东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华实业”)的商业信用评估情况。

     

         风险状况

         从公司收入来说,2009年,东华实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3,710.64 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2.86%;营业利润9,187.63 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44.15%;净利润6,714.16 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41.32%。因此,被评企业的商业风险增加,商业信用处于下降中。

       2009年,东华实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余额约为3.43亿元,但2010年1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余额约为-300万元,资金运营出现缺口。面对资金上的缺口,2010年初,3亿元规模的"09东华债"的上市发行,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企业运营资金的稳定。但欠债就意味着还款风险,东华实业的商业信用下降。

      2009年,东华实业房地产开发业务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为95%。可以说,东华实业是一个相对纯粹的房地产开发商,如果房地产销售价格下降25%,东华实业势必将出现亏损,现金流将会恶化。

      总体来看,由于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东华实业销售收入,利润下降。经营性现金流出现缺口,但融资能力尚可,商业信用状况尚可。

      

        汇华商业资讯有限公司的评估结果和建议

         商业信用评估结果:

    商业信用等级

    CR3

    最大商业信用金额(单位: 千元)

    120,000

    正常商业信用账期(单位: )

    130

    本次评估有效期

    2010712011630

     

          专家建议:

        一、 融资管理

      2009年,东华实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余额约为3.43亿元,但2010年1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余额出现缺口。同时,东华实业2009年速动比例仅为0.39,现金比例仅为0.1,短期偿债能力很弱。虽然债券发行资金到位,新项目贷款增加,但年末应付帐款高达3.44亿,其它应付款达到1.29亿,资金缺口很大。因此,应:

      a) 积极利用银行作为融资渠道,建立和银行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扩大贷款规模;

      b) 拓展其他融资渠道,增加资金来源;

      二、 帐款管理

      a) 东华实业应收帐款周转率较高,但东华实业余额在1亿元以上的其它应收款存在较大回收风险。应做好这笔资金的回收工作,尽快处理,不宜进一步延长拖欠时间;

      b) 建立健全信用管理体系,防止同类情况的发生。

      三、 合理控制成本

      a) 东华实业毛利率较低,仅为7.43%,低于同行业水平50%以上。东华实业应控制好土地储备及土地开发成本;

      b) 积极关注房地产市场价格,积极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避免价格波动,对企业的效益造成不利影响;

      四、 扩大销售收入

      a) 东华实业2009年营业收入仅为12.4亿,比2008年下降4%左右。应尽快做好北京天鹅湾项目、江门天鹅湾项目的销售工作。最大限度的实现开发资金的快速回笼。

      b) 加大力度做好现有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工作,稳步推进在建项目的开发进度。同时,推进新项目的进度,积极拓展新项目。并在必要的情况下,增加土地储备,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保障东华实业长期稳定的发展。

     

        报告说明:

        本报告由"老杨工作室"监理完成。

        本次对广州东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调查分析作如下声明:报告调查机构和工作人员与被评单位之间,不存在任何影响工作独立、客观、公正的关联关系,即符合独立性原则。1、报告调查机构及工作人员承诺,与被评单位无任何投资、融资和经营等盈利性往来,符合实质性独立原则;2、报告调查机构及工作人员承诺,在本次调查分析过程中,与被评单位无任何直接接触交流,符合形式性独立原则。

       一、 商业信用:即企业法人之间商业往来而产生的信用,包括销售、采购等债权债务之间的履约关系;不同于企业法人之间投资、融资而产生的履约关系。

      二、 商业信用评估:即对企业法人履行商业协议的意愿和能力的综合评价,通常指一年内账期,不同账期、金额所对应的不同的履约可能性。

      三、 信用公司:以信用调查、分析、评估、商业账款咨询管理、培训、咨询为主业的公司法人,其主体业务不介入实业、商业和金融工作。

      四、 汇华商业资讯有限公司,是专业的,全方位的商业信息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涵盖,企业调查、雇员调查、产权调查、诉讼调查、个人调查、市场研究和商账管理等全面的解决方案。

  • 活动介绍
  • 专家评委
  • 受评企业
  • 活动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