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职场>心灵按摩>文章页
职场中的压力管理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0-10-14 来源:凤凰网

关键字:职场 压力管理

猪八戒型:此类型的人非常敏感,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会让他们感受到压力、产生不安全感,从而表现出很强烈的情绪。

特邀专家:中智的职业培训师 心理咨询专家 应利 图片来源:新闻晨报

  专家点评

  随着《冲刺!中国》赛程推进,选手们面对越来越难的挑战,越来越大的压力,以及越来越多的挫折,不免出现各种情绪困扰。

  青岛站中,除了澳大利亚的组合较为顺畅以外,其他队伍都或多或少地遇到了一些问题,连一向平和沉稳的Sarah/Molly都出现了争吵,她们只考虑了哪个任务的时间短,却没有根据自己的实力作出决定;辣妈组合Lisa/Karen缺乏理性挫折预案,跟着感觉走,做了3次选择,浪费了大量时间。等西行到达成都站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团队都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

  选手的综合素质、决策能力、思维能力、沟通能力以及体能持续地接受着考验,在这样的高强度压力下,不同性格的人会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大致有以下三类表现:

  孙悟空型:此类型的人在面对强大压力时越挫越勇,他们不会退缩,而会专注甚至疯狂地工作,直到完成任务为止。他们精力旺盛,好像注射了兴奋剂一样,高调对抗困难,大有救世主的风范,然而他们很容易表现得自以为是、过分自信。澳洲队伍Rick/ Josh就是典型的孙悟空型,他们参加比赛就是为了好玩,心态非常轻松,由于实力出色,他们自信爆棚。暴走佳丽Sarah/Molly中的Molly也属于这一型。

  猪八戒型:此类型的人非常敏感,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会让他们感受到压力、产生不安全感,从而表现出很强烈的情绪。他们看上去抗压能力薄弱,殊不知,他们的压力来得快去得也快。他们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来缓解自己的压力,大声叫喊、发脾气、狂吃东西、跳舞等,善于自我调整。总之,属于比较没心没肺的一型。Charlie/Rachel中的Rachel就是猪八戒型,她从北京站开始便经常抱怨,这是她排解压力的一种方式。

  沙和尚型:此类型的人非常理性,总是保持良好状态,很少出现不良情绪,却在心里默默地承受压力,直到把自己折磨得心力憔悴。当承受巨大压力时,他们表面上越风平浪静,内心中越波涛汹涌。压力和郁气越积越多,总有一朝要爆发,一般都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他们爆发的惊人程度取决于压抑多久。剩下的选手都属于沙和尚型,辣妈组合Lisa/Karen在压力中挣扎,印度选手Narash/Deepak两人身心都极度疲惫,Charlie默默忍受着Rachel的怨言,Sarah因Molly的“不切实际”发生争执,但他们都还在努力拼搏。

  选手需要认识到,比赛中的压力和意外不可避免,有效的挫折管理是决定成败的重要原因。挫折引发的各种纠结冲突,带来了负面情绪,负面情绪导致选手在比赛中出现各种状况而拖延时间,从而造成恶性循环,让整个团队的竞争力下降。这时,选手自我调整的速度,成为团队生存下去的重要因素。

  不管在比赛还是日常生活工作中,我们都需要学会:随时随刻观察了解自己的心理状态,不断地积极调整,一旦遇到挫折要避免浮躁,冷静分析,采取积极的措施缓解压力,如此才能在最短时间里重新找回战斗的力量和勇气。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