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财富观察>财经要闻>文章页
全球经济复苏面临四大挑战 国际合作亟待加强
字号:

类别: 国际经济 时间: 2010-10-08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王姗姗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国际经济形势
佐利克指出,尽管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强劲,但就全球经济而言,下行风险仍在增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本周末将在华盛顿召开2010年秋季年会。来自187个成员国的央行行长和财政部长将共同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把脉,并探讨应对未来风险和挑战的措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两大机构掌门人7日在华盛顿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均表示,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依然脆弱,当前面临四大挑战,国际合作显得尤为重要。下面请看驻美国记者王姗姗发回的报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施特劳斯-卡恩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指出,全球经济继续复苏,但相当脆弱。

  卡恩说:“很显然,复苏在进行中,但非常脆弱,部分原因是经济发展不均衡。亚洲和南美地区经济增长较快,可以说,对这些地区而言,危机已经过去了。即便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增长率也达到了5%左右。但欧洲和美国则不同,欧洲的复苏迟缓,美国经济充满不确定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日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幅分别为4.8%和4.2%,其中发达经济体增长率分别为2.7%和2.2%,而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增速将分别为7.1%和6.4%。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说,发展中国家成为当前经济复苏中的亮点。

  佐利克说:“(经济发展)中的一个亮点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比发达国家要快得多。在未来数年中,发展中国家预计将贡献全球经济增长总量的一半。其中,中国的经济增长对全球复苏至关重要。”

  此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秋季年会讨论的重点就是如何防范和化解风险、稳定经济复苏。《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建议发达经济体加强财政整顿,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推动扩大内需。世行行长佐利克认为,培养私营部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引擎也非常重要。

  佐利克说:“世界经济需要进行结构性调整以取得平衡、持续的发展。尤为重要的是,应推动私营部门主导的经济增长。” 

  佐利克指出,尽管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强劲,但就全球经济而言,下行风险仍在增大。《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称,世界经济复苏整体上取得了预期进展,但风险还在增加,预计2011年世界经济增幅将有所放缓。与今年春季报告中所说的“全球复苏强劲超过预期”相比,半年之后人们对全球经济发展的忧虑在上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施特劳斯-卡恩认为,虽然全球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概率很小,但当前经济面临四大挑战,复苏之路将不会平坦。

  卡恩说:“第一是主权债务,一些国家的主权债务负担加重,金融稳定面临的风险依然较高;第二,经济增长不足,我们需要的是能够扩大就业的增长,没有就业的增长对普通民众而言没有意义;第三是金融领域改革,应该说在规则制定方面各国取得了进展,但在监管和危机应对方面收效甚微;最后,我认为这场危机的一大特点就是各国产生的合作共同应对困难的意愿,这是前所未见的,但是现在这种势头正在消退,这是个巨大的挑战。”

  世行行长佐利克警告说,如果各国各自为政将导致全球经济中的摩擦加剧。

  佐利克说:“复苏的步伐如此缓慢,无法实质性地降低失业率,这在一些发达国家尤为明显。失业率如果居高不下,就有导致各种紧张状态的风险,比如汇率纷争。这些很可能带来国家间的摩擦。我认为应该积极应对这些摩擦,如果任由其发展成冲突或者某种形式的保护主义,那么我们有重蹈上世纪30年代覆辙的危险。”

  佐利克指出,在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增大的情况下,加强全球协调合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佐利克说:“摩擦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演变成问题。这场危机仍然影响着各国的就业和人民生活。如果说在什么时间段我们绝对不能在国际合作上开倒车的话,那就是现在。”

分享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