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回购利率“勾头”资金面有望延续宽松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9-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关键字:资本市场

中秋方唱罢,国庆又将至,资金面依然是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所在。展望未来资金面的趋势,银河证券表示,工业增加值、进口和PPI增速回落预示国内信贷需求有所减弱,目前央行没有必要调整货币政策。

  中秋方唱罢,国庆又将至,资金面依然是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所在。而周一的数据显示,当日短期资金利率纷纷回落,市场资金氛围有所转暖。市场人士表示,尽管本周公开市场无资金到期,但央行在缩减回笼操作规模的同时,刻意将3个月央票发行提前,显示出其保障国庆前夕银行流动性的意图;下半年以来市场资金面整体偏于宽松的局面,有望在未来较长时期内得以延续。

  回购利率现下行迹象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日1天、7天、14天期回购定盘利率分别为1.7140%、2.4300%、2.9800%,较26日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其中7天期回购定盘利率较前一交易日的2.8800%,大幅下行45个基点。

  银行间市场实际的资金拆借情况表明,与中秋节前相比,当前市场资金氛围已有所转暖。中信银行交易员林子君表示,27日资金回购整体利率水平显著走低,尤其7天期回购成交利率下降较为明显。他表示,此前大部分机构对今年的“双节叠加”和季末指标考核等因素都做了较为充分的准备,市场资金面在两节之间出现一定程度的宽松迹象在情理之中。与此同时,央行特意将上周的三期央票发行缴款日推迟至中秋节后(27日),在一定程度上为商业银行提供了更充裕的资金调配时间。

  资金面有望延续宽松

  央行27日公告,28日(周二)将发行2010年第八十五期、第八十六期央票。第八十五期央票期限1年,发行量50亿元;第八十六期央票期限3个月(91天),发行量60亿元。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无资金到期。交易员表示,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的安排,与以往国庆节前有所不同,预计央行将在28日完成本周全周的公开市场操作。考虑到央行28日可能将不再进行正回购操作,预计本周央行将仅在形式上回收110亿元资金。

  展望未来资金面的趋势,银河证券表示,工业增加值、进口和PPI增速回落预示国内信贷需求有所减弱,目前央行没有必要调整货币政策。而M1和M2增速放缓,有助于减轻流动性过剩引发调控的担忧,政策收紧的可能性正在减小。且M1依然高于M2,这预示着市场流动性整体宽裕,将支持债市维持低收益率水平。

  在具体货币供给方面,中信建投分析师黄文涛表示,8月份外汇占款增加2429.78亿元,远远高于前三个月的水平,年内后4个月外汇占款虽然不排除月度变化,但总体仍会稳步攀升。虽然近期资金相对紧张,央行也在适度回收流动性,但今年后几个月的资金仍然相对充裕。一方面外汇占款增加是趋势,另一方面财政存款的减少应也释放出大量的流动性。对于债市而言,银行和保险两类机构投资者在债市的可用资金宽松依旧,配置债券压力较大。对于后期债券市场的资金面,中信建投仍然保持乐观判断。

  (责任编辑:关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