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市场营销>文章页
营销的利器:微博营销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0-09-27 来源:交广企业管理咨询公司 作者:谭小芳

关键字:微博营销

微博,顾名思义,是一种可以通过电脑上网、即时通讯软件链接或手机短信来撰写的博客,通常字数会被限制在200字以内,故谓之于“微型博客”,其鼻祖是在大洋彼岸呼风唤雨、红极一时的Twitter,在2007年到2008年就陆陆续续有国内网站跟风模仿,饭否、嘀咕、做啥、叽歪、腾讯滔滔,甚至是中国移动的“139说客”、中国电信的“天翼V博”等等都曾经是踌躇满志,或者对未来信心爆棚,但是为什么直到2009年年底新浪等门户网站的出现才引爆了这个市场呢?

微博,顾名思义,是一种可以通过电脑上网、即时通讯软件链接或手机短信来撰写的博客,通常字数会被限制在200字以内,故谓之于“微型博客”,其鼻祖是在大洋彼岸呼风唤雨、红极一时的Twitter,在2007年到2008年就陆陆续续有国内网站跟风模仿,饭否、嘀咕、做啥、叽歪、腾讯滔滔,甚至是中国移动的“139说客”、中国电信的“天翼V博”等等都曾经是踌躇满志,或者对未来信心爆棚,但是为什么直到2009年年底新浪等门户网站的出现才引爆了这个市场呢?

自新浪微博取得空前成功之后,各大门户网站都纷纷启动微型博客的项目,至2010年4月份,国内四大门户网站、两大电信运营商及其他几个独立的网站,组成了微博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名人、草根网民、大学生群体等等都加入了写微博、看微博、转微博的运动,可以说,微博使等车候机不再无聊,如厕偶遇无纸也可以发出求救(日本一网友已证实此方法确实可行),大事新闻可以跳过记者第一时间直接获取……等等这些现象表明,微博已不仅仅是一种新兴媒体这么简单,已经成为了营销的利器。

比如,艺人开微博蔚为风潮,传天后王菲也赶流行,以“Veggieg”为名开微博,经网友传用户本尊就是她后,粉丝暴增至近10万人,Veggieg留言时而无厘头时而天马行空,跟王菲给外人的形象一样,神秘又让人难以捉摸。据香港媒体消息,在“Veggieg”关注的25人当中,包含王菲专属化妆师Zing,当中不少人留言“菲姐,我爱你”、“阿菲真逗”,可见网友认定“Veggieg”就是王菲,《成都晚报》记者也亲自向微博负责人求证是王菲,此事传开,粉丝瞬间从400人暴增至3、4万,最新数字达到10万人。

一般人喜欢用微博分享生活大小琐事,“Veggieg”的留言风格却跟王菲给外人形象一样神秘,她的微博天马行空,经常出现“放生”、“佛经”等禅意词句。

那么,天后王菲开微博,给我们营销人什么启示呢?实战营销专家谭小芳老师(官网)认为,在风起云涌的Web2.0时代,企业进行网络营销推广的一个重要手段是通过企业博客进行营销推广,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另一种全新的Web2.0企业网络营销模式已经出现了,那就是企业微博。

微博,即微型博客,是一种允许用户及时更新简短文本(通常少于200字)并可以公开发布的博客形式。它允许任何人阅读或者只能由用户选择的群组阅读。微博最大的特点就是集成化和开放化,你可以通过你的手机、IM软件(gtalk、MSN、QQ、skype)和外部API接口等途径向你的微型博客发布消息。

资深的互联网人士黄相如指出:微博是Web3.0新兴起的一类开放互联网社交服务,国际上最知名的微博网站是Twitter,目前Twitter的独立访问用户已达7000万,美国总统奥巴马、美国白宫、FBI、Google、HTC、DELL、福布斯、通用汽车等很多国际知名个人和组织在twitter上进行营销和与用户交互。

微博,是一个基于用户关系的信息分享、传播以及获取平台,用户可以通过EB、WAP以及各种客户端组件个人社区,以140字左右的文字更新信息,并实现即时分享。最早也是最著名的微博是美国的twitter,根据相关公开数据,截至2010年1月份,该产品在全球已经拥有7500万注册用户。

2009年8月份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新浪网推出“新浪微博”内测版,成为门户网站中第一家提供微博服务的网站,微博正式进入中文上网主流人群视野。

在中国社科院2009年12月出版的《社会蓝皮书》中,勃兴中的微博被评价为“杀伤力最强的舆论载体”。《社会蓝皮书》特别指出,中国微博的一大特点就是“强烈关注时事”。由普通网民临时客串的“公民报道者”,赶在传统媒体报道和政府新闻发布的前面,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发布第一手的信息,对突发事件进行“现场直播”。

那么,什么是微博营销呢?微博营销是刚刚推出的一个网络营销方式,因为随着微博的火热,既催生了有关的营销方式,就是微博营销。每一个人都可以在新浪,网易等等注册一个微博,然后利用更新自己的微型博客。每天的更新的内容就可以跟大家交流,或者有大家所感兴趣的话题,这样就可以达到营销的目的,这样的方式就是新兴推出的微博营销。

下面谭小芳老师(预定谭老师营销培训课程,请联系13938256450)就介绍一下中国企业如何利用微博客进行网络营销和推广的技巧和方法,因为主要有八点,所以就称之为微博营销的天龙八部——

1、发布信息,指的是单向地把企业自己的内容(如企业博客的文章、新品发布、企业新闻等)告知给自己的跟随者,以达到扩大宣传范围、提高知名度的效果。目前大部分中国企业都采取这种方式进行更新。

2、互动交流,指的是通过和自己的跟随者进行交流,达到人际传播和推广的效果,例如,新浪微博上的李宇春和周笔畅,拥有十多万的粉丝关注,而她们却几乎不关注任何一个人,形成了一种完全单向的交流通道,完全没有发挥出微博的推广作用,因此,其粉丝数反而低于善于交流的李开复等人。

3、开展有奖活动。提供免费奖品鼓励是一种营销模式,但是同时也是一种推广手段,很多人喜欢这种奖品,这种方式可以在短期内获得一定的用户。

4、特价或打折信息。提供限时内的商品打折活动,也是一种有效的推广方法,例如销售主机或域名的企业微博,可以定时发布一些限时的优惠码,能以低廉的折扣购买,可以带来不错的传播效果。

5、广告宣传。在一些门户类网站、GoogleAdwords、百度推广等平台发布企业微博的广告,增加普通网民的关注度。

6、企业内部宣传。一些大型企业本身就有不少员工,那么可以引导企业员工开通微博并在上面交流信息,对于大企业来说,这样操作可以在短时间内增加企业微博的大量粉丝,当订阅用户增多之后,就有可能在微博平台的首页曝光(例如现在新浪微博有1800个订户就可以上首页的草根关注排行榜),以吸引更多的用户订阅跟随。

7、合作宣传。联系微博平台的业务员,将企业微博的帐号添加到“公司机构”等栏目,并通过实名身份认证。

8、广送邀请。通过邮件或其他渠道,邀请企业自己的客户、潜在用户注册,注册链接使用是指定的注册链接,这样,别人注册之后会自动关注企业微博。

总之呢,短短几十个字,可以让任何人在微博客上成为意见领袖,很有魅力呢——您还不赶快试试?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