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基于战略培育核心竞争力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9-27 来源:正略钧策

关键字:核心竞争力

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源泉。自2007年3月挂牌成立以来,邮政储蓄银行确立了面向城市社区和农村地区,为广大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居民提供基础金融服务的战略。虽然邮政储蓄银行在网点数量、存款余额、发卡数量等方面存在优势,但其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可持续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

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源泉。自20073月挂牌成立以来,邮政储蓄银行确立了面向城市社区和农村地区,为广大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居民提供基础金融服务的战略。虽然邮政储蓄银行在网点数量、存款余额、发卡数量等方面存在优势,但其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可持续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从市场格局来看,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邮政储蓄银行面临着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的竞争,并且,以汇丰为代表的外资银行正加速进入农村市场,形成多元竞争格局;在城市社区,邮政储蓄银行面临着各大国有、股份制银行和地方城市商业银行的竞争。从内部资源和能力来看,邮政储蓄银行由于长期作为邮政的一个内设机构进行经营管理,在法人治理结构和组织结构完善、业务流程设计、信息系统规划、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与国内先进银行相比,邮政储蓄银行在自身能力上存在一定差距。因此,邮政储蓄银行要想实现其战略定位、保持可持续发展,必须培育其核心竞争力,需要采取以下举措:

    1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和组织结构

完善的公司治理是健全的公司治理结构和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的有机统一, 两者缺一不可。具体来说, 健全的公司治理结构包括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以及独立董事的设置等。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包括三会一层之间委托代理关系明确、职责清晰且相互制约的制度安排。邮政储蓄银行应在整个银行内部建立起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强有力的内部审计机制以及独立的外部监督机制。并应在现有的经营管理组织架构基础上, 引入现代商业银行的管理理念, 建立管理科学、精简高效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组织管理体系。

    2、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

邮政储蓄银行要以资本充足率为核心, 建立、健全以资本为核心的约束机制, 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风险管理组织体系, 全面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要按照金融风险控制要求, 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 建立邮政储蓄银行授权授信体系, 建立风险识别与监测体系。要建立各项业务风险管理体系, 对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进行动态、持续监控。要增强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专业性和有效性, 提高各类资金案件的堵截防范能力。

    3、开发邮政储蓄银行的人力资源

按照麦肯锡的观点,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企业中的人,而不在于技术或产品。从这一意义上讲,与企业核心竞争力关联度最高的是企业人才战略。尤其是对银行业来说,同质性特征决定了银行竞争最终体现为服务上的竞争,服务能力的高低是与人员素质水平分不开的。在这一方面,邮政储蓄银行明显处于劣势,因此在用人制度上,根据自身运作模式和业务发展需要,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建立以人力资源管理为中心的人员规划、职业设计、绩效评价、开发培训、分配激励、提拔晋升等一整套管理制度。  

    4、打造先进的邮政储蓄银行文化

业核心竞争力是通过企业文化力作用下产生的学习力和创新力的有机结合表现出来的、分布于企业组织中的、持续支撑企业竞争优势的能力。技术可以学,制度可以制定,但企业全员内在追求的一种企业文化、企业伦理层面上的东西却是很难移植和模仿的。邮政储蓄银行要建立学习型组织,要以“团队、敬业、创新、奉献”精神为核心,构建和谐的企业文化,创造邮政储蓄银行优良的经营环境。

    5、形成能够获取核心竞争力的品牌创新体系

创新是金融企业获取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创新活动的效率依赖于创新动力的增强和创新能力的提高。中国银行业开始迈入品牌竞争时代,邮政储蓄银行应根据自己的经营战略和营销方针,准确把握市场定位,形成自己的品牌。一是要巩固已有品牌。要通过各种途径和措施,充分发挥邮政储蓄银行是新时期农村金融的主力军和最好的联系农民的金融纽带作用。二是推出产品品牌。通过动态的产品创新机制,面向市场、围绕客户不断开拓具有特色的金融产品,加快中间业务的发展,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

    6、加快创新步伐, 建立完善的产品体系

对于邮政储蓄银行而言, 核心竞争力发挥主要在于所提供服务水准的稳定性, 在于其对日趋复杂的市场需求的满足程度。对于邮政储蓄银行而言,要进行准确的市场定位, 选准目标市场, 创出自己的特色, 提供独特的核心产品或服务,满足市场需要。核心产品或服务是核心竞争力中最为重要的内容, 因此培育核心竞争力首先要培育出有特色的核心产品或服务。同一地区的几家银行经营品种相同、业务功能相差无几,可业绩却有着千差万别, 原因就是核心竞争力。如: 招商银行坦言其良好的经营业绩在于优质的服务和的技术领先; 广发银行定位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 重视对私业务和中间业务, 成为中国信用卡市场的领跑者。邮政储蓄银行根植于“三农”市场,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邮政储蓄银行发展带来了机遇, 但仅仅做到“在农言农”是远远不够的。邮政储蓄银行需要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新形势下, 对所辖农、工、商、贸等各行各业重新进行市场分析和经营定位, 出台和创新有利于促进发展的金融策略, 尽可能地做到“一行一策、一业一方”, 牢牢占领城乡金融市场, 形成独特的竞争实力。

    7、以客户为中心, 整合业务流程, 形成有效的信息系统

发展核心竞争力需要掌握目标市场和目标客户的需求情况, 需要了解同业竞争对手的信息, 需要熟悉国内外政治经济等外部环境, 更需要摸清内部员工的心理、思想及行为等动态, 要全面、准确、及时地掌握以上内外各方面的情况及变化, 就必须以客户为中心, 进行业务流程整合, 增强金融网点业务吸纳能力, 提高业务处理效率。同时, 建立起科学有效的信息系统、管理系统, 通过先进的信息管理系统做到内部信息资源共享,向各单位各部门提供灵敏有效的信息, 进行产业分析和正确的市场定位, 培育出适合自身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创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金融信息化技术平台。金融服务业的竞争,不仅是资金实力和信誉形象的竞争,而且是科技实力和网上能力的竞争。加快信息化技术平台建设是服务手段创新的基础,是形成和提升储蓄银行网点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是增进技术与业务的相互融合,形成储蓄银行网点技术优势的保障。

     8、从外部的战略联盟培育邮政储蓄银行的核心竞争力

邮政储蓄银行可以通过与国内银行、外资银行或其它金融机构签署全面或某一项业务合作协议、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构建战略联盟。引进的战略投资者要符合投资所占股份比例不低于5%、股权持有期在三年以上、派驻董事、提供技术和网络支持等标准。可利用机构网点优势开展代理销售证券、股票、基金和保险产品与服务,改变邮政储蓄银行的弱势局面,这是迅速培育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外部捷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