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惠普甲骨文和解背后:共赢下的妥协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9-21 来源:《中国企业家》 作者:刘延芹

关键字:运营管理

惠普公司最终还是撤诉了,这场和解意味着,惠普没有阻挡住其原CEO走进对手的大门,这无疑给对手增加了一颗重磅砝码。业界皆知,甲骨文一直是惠普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现在却因“桃色总裁”赫德而大动干戈。

    惠普公司最终还是撤销了就甲骨文任命马克·赫德(Mark Hurd)为联席总裁而提起的诉讼。这场和解意味着,惠普没有阻挡住其原CEO走进对手的大门,无疑给对手增加了一颗重磅砝码。

  据路透社消息,尽管没有披露具体的和解条款,不过暂时握手和谈的这两家科技巨擘表示,赫德将保守惠普的商业机密,同时履行在甲骨文的职责。协议同时重申,惠普与甲骨文将致力于为双方逾14万共同客户提供最佳产品与解决方案。甲骨文首席执行官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更称:“甲骨文与惠普将继续打造并扩大已经持续25年之久的伙伴关系。”

  这场因为“绯闻总裁”马克·赫德爆发的官司战暂时熄火,而两家科技巨擘的长远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尚耐人寻味。

  惠普和甲骨文这对有25年交情的合作伙伴,因“桃色总裁”马克·赫德,走过了一条相当颠簸的道路。

  赶走赫德:“必须作出的决定”

  马克·赫德并不是能影响全球IT业的天平,但他的确有着深厚的行业背景。自赫德担任惠普首席执行官以后,就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大幅降低企业成本,积极扩展业务范围,并火速鲸吞EDS公司,一度使惠普的股价狂增两倍多,成功把惠普带出低谷。

  毋庸置疑,马克 赫德对惠普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一个月前,马克·赫德突然被卷入了桃色绯闻:已婚的赫德与惠普的女合同工朱蒂 费雪存在 “密切的私人关系”,后者更向他索取了2万美元“不适当的报酬”。不久,惠普便宣布将赶走赫德视为一项“必须作出的决定”。

  《财富》杂志称赫德为“经济衰退时期管理公司的理想人选”。 2005年4月,赫德被惠普挖过来任总裁兼CEO,将惠普带出低谷。现在惠普却以绯闻事件为理由驱赶赫德,难免有“卸磨杀驴”之嫌。甲骨文创始人埃里森更是公开指责,惠普公司解雇赫德是近几年商业界最糟糕的决定。

  甲骨文“抢”走赫德 与惠普关系激化

  马克·赫德前脚刚离开惠普,甲骨文便迫不及待地把这位风云人物请进了自家大门。尽管业界猜测甲骨文任用赫德剑指IBM,但也不免跟对手惠普展开激烈竞争。

  对赫德闪电加盟甲骨文,惠普万分恼火。9月7日,惠普指控马克·赫德违背了双方签定的相关保密协议,“使惠普最宝贵的商业机密和秘密信息处于危险之中。”

  业界皆知,甲骨文一直是惠普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现在却因“桃色总裁”赫德而大动干戈。

  和解:共赢下的妥协

  9月21日,惠普终于还是选择撤诉,与甲骨文就赫德诉讼事件达成和解。同时,惠普和甲骨文也结成了长远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然而惠普并不是输家。业界认为,惠普愿意达成和解是在与甲骨文合作伙伴关系共赢下的妥协。虽然目前没有透露双方达成和解的条款,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资料显示,马克·赫德已经将自己的股份归还惠普,以此作为和解的条件。同时,赫德将保守惠普的商业机密,同时履行在甲骨文的职责。

  多方消息证实,甲骨文CEO埃里森曾与惠普董事会成员马克·安德森接触,帮助化解这场纷争。

  惠普临时CEO雷丝杰科(Cathie Lesjak)说:“在过去20多年里,惠普和甲骨文一直是重要的合作伙伴,双方还会继续合作,向客户提供卓越的产品和服务。我们期待未来与甲骨文合作共赢。”

  甲骨文CEO埃里森则称:“甲骨文与惠普已经合作25年之久,我们将继续建立和拓宽双方关系。”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