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详解美国汇率法案:汇率大战难爆发 干预或促稳定
字号:

类别: 国际经济 时间: 2010-09-2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正 由曦

关键字:美联储 汇率

专家建议,对于美国可能联合其他国家施压人民币的举动,中国应当分进合击,逐步瓦解。此番美国对人民币汇率施压的重要借口是央行在宣布汇改后,人民币兑美元短期并没有明显升值。

  全球经济尚未完全从金融危机的阴影中走出,各国间的汇率博弈已是如火如荼。其中,人民币汇率成为了主角。

  从表面上看,美国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指责,是因为“低估的汇率”提升了中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但是,任何的外部不均衡从根本上都是内部不均衡的体现,作为要求人民币快速升值的主力——美国,其贸易赤字根本上还是该国国内储蓄率过低的结果。美国近期对于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加码,更多的是民主党人为了中期选举而做出的“意在选票”之举。

  专家建议,对于美国可能联合其他国家施压人民币的举动,中国应当分进合击,逐步瓦解。

  H.R.2378法案 (《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能否赶在美国中期选举前敲定,不仅关系到美国是否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立法,同时也牵动着美国国会的“驴象之争”。

  主要内容:汇率操纵国标准

  H.R.2378法案最早是由俄亥俄州的美国民主党众议员蒂姆·瑞安于2009年5月3号提出。内容直指中国的贸易政策和汇率,并一口咬定中国是汇率操纵国。其提出的背景是民主党认为中国操纵汇率导致美国经济低迷。法案目的旨在针对《1930年关税法案》做出一系列的修订,主要内容是制定了汇率高估/低估的标准。

  该法案一共规定了4条标准,任何国家满足其中的一条就可被认为其汇率高估/低估,进而有可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这四条分别是:(1)在过去18个月之内出口国的实际有效汇率低估/高估5%以上。(2)出口国政府大规模干预市场汇率。(3)出口国近期出现了明显且持久的与美国相关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逆差。(4)出口国的外汇储备大于/小于其第二年预期的外债总额。

  该法案还建议,一旦某些国家符合上述标准被认为汇率高估/低估,那么美国有权利对该国实施反倾销津贴或者反倾销税。同时,该法案还声明或侵害到了WTO有关条例,但是法案一旦经国会立法,则具有同等效力。

  进程:重重障碍待克服

  目前,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已经进入到白热化阶段,国会众议院435个席位将全部进行改选,参议院100个席位当中也有36个席位面临激烈角逐。

  由于美国经济的恢复步履蹒跚,选民反现状情绪高涨,国会现任议员当中已有多位落选,奥巴马政府迫切需要转移公众视野,利用该法案给予公众一个政府有能力扭转经济颓势的信号。蒂姆·瑞安在听证会之前就宣称,这一议案已获得众议院143名议员支持,是最具“两党性”的法案之一。

  但是,由于美国国会议案一般都是在参、众两院同时进行投票,所以,即使蒂姆·瑞安宣称众议院的143名议员同意通过该法案,但是离218票的“过线”还相差甚远。另外,参议院100位议员中能有多少支持这一法案目前还不确定。再假设即使参、众两院都通过,该法案还必须面临总统签署这一关口。由此可见,此法案签署还需克服重重阻碍。当然,这也和美国国会的议案选举系统有关,毕竟这是世界上最为复杂的议案审批流程体系。

  影响:中国外贸无大碍

  《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的核心就是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从而通过立法的手段迫使中国大幅提高人民币汇率,进而加大美国对中国的投资力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金融市场室主任曹红辉表示,根据目前情势,法案在国会通过的概率比较大。我们应该往最好的方向努力,但同时准备应付最坏的情况。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此法案一旦立法,中国不排除和美国展开贸易战的可能,但是这种双输的结果是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

  花旗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对本报记者表示:“该法案的通过与否目前还很难得出结论,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是美国指责中国操纵汇率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人民币本来就有升值的空间,但是并不像美国要求的那样那么高、那么快。有时候,人民币汇率还有可能因为国内经济结构的调整从而出现下降,比如人均工资的增长。”

  渣打银行环球市场部分析师李炜对记者说道:“中国有实力应对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负面影响。美国此番言论对中国贸易影响甚微。”

  专家视角:汇率战难爆发 干预或促稳定

  9月15日日本宣布干预汇市,受到欧洲的指责。据了解,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表示“日本介入有失妥当”。欧洲商业联合会也在同一时间指出了日本干预汇市“能有什么样的效果令人怀疑”。而另外一边则是,美国财政盖特纳在美国众议院的听证会上对人民币汇率升值进行的施压。

  “全球货币战争,目前还没有进入到一个实质阶段。现在都是各国对其他国家货币政策有相关看法,还没有到通过汇率来达到什么目的态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记者表示。

  日本干预有助货币体系稳定

  根据相关信息,美联储(Fed)今天将召开议息会议,为期2天。面对美国11月份中期选举大考,此次议息会议将显得尤为重要,这将决定未来美联储是否继续执行量化宽松政策。除此之外,外汇市场也极度关注今天的这次会议。

  无独有偶,日本首相菅直人也决定于北京时间9月21日~26日前往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并在23日会见奥巴马。

  “菅直人与奥巴马的会晤肯定会谈论到日本汇率问题。对于日本干预汇市,美国方面有默许的态度,这证明了美国还是希望通过日本来平衡亚洲。”信达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徐佳蓉向记者表示。

  9月15日,日本政府抛售约2万亿日元买进美元,这是6年来日本首次干预汇市。中国农业银行(601288)总行高级经济师、分析师何志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日本此次干预汇市,是一个在恰当的时间采取的干预策略。

  “日本的这次干预是有限的,但是对于整个国际货币体系而言,可能会起到稳定的作用。”何志成表示,欧元的主要矛盾仍然是预期走弱并且可能崩盘的担忧,而日本干预汇市以后,欧元对日元的交叉盘会相对走强,也促使欧元稳定。对美元而言,日本2万亿元的汇市干预规模,还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渣打银行全球研究经济师李炜告诉记者,预计欧元四季度会走弱,到明年对美元才可能有一个反转。

  何志成表示,由于很多国家难以通过像美联储、评级机构一样对其他国家施压的方式来干预汇市,未来人民币的自由度越来越强,而政府的影子会时常出现。日本此次的干预策略或可以成为一个范例,作为中国的借鉴。

  贸易战概率极小

  日本的干预效应,已经传导给了亚洲的其他国家。

  据报道,亚洲其他国家也开始介入外汇市场,只不过没有那么明显。

  “东南亚、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都有相关的动作,不过没有日本那样的明显。”据何志成介绍,日本干预汇市,众多亚洲国家也在纷纷效仿,以求促进出口。

  正是多个国家的纷纷介入,目前,汇率问题更加成为了一个事关全球经济稳定的问题。

  “汇率战的实质是贸易战。全球货币战争只是一个媒体炒作的词语,不会爆发贸易战争。”何志成分析认为,对于汇率战的后果,各界都会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如果爆发贸易战,带给全球经济的不仅仅是危机,而有可能是崩溃。

  在全球的汇率战中,中美之间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讨论成为一个关键。《公平贸易货币改革法》的发起人之一莱恩表示,人民币汇率低估值最高可能达到40%。

  对此,徐佳蓉分析认为,人民币如果持续大幅升值,对美国而言并没有什么好处。她表示,如果汇率下降所带来的出口单价下降幅度大于出口数量增加的幅度,那么对该国家的出口将会不利。而对于美国而言,如果美元大幅贬值的话,将会导致其资产品价格下降,难以保持对外资投资的吸引力。

  “我认为,人民币是应该有一个升值的空间。年初我们测算的是3%左右,我认为在3%~5%这个区间是比较合理的。”徐佳蓉同时表示。

  李炜也认为,人民币汇率暂时不会出现大幅度升值,中美双方政府会在一个底线的基础上达成一个共识。

  “汇率战目前还只是停留在'口水战’的阶段,论战的目的不是为了引发汇率大战,而是为了达到国际合作。”徐佳蓉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各国对于汇率采取“竞贬”的方式而使经济复苏之后,寻求全球合作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这也将是11月份G20峰会需要寻找的一个平衡点。

  破解之法

  美欲联手多方施压人民币专家:中国应分化瓦解

  各种消息显示,美国政府正在联合欧洲、日本对人民币升值形成合围之势。对此,中国当如何应对?

  专家称施压联盟形成

  近期人民币的异动仍无法缓解来自外部的压力,关于人民币汇率造成全球经济失衡的指责仍在继续。种种迹象表明,G20峰会前,国际上施压人民币升值的联盟正在形成。

  9月15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美国将会在11月于首尔召开的G20峰会上与其他国家联手向中国施压,让人民币加速升值,并暗示本轮人民币升值幅度至少应达到20%。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上周五(9月17日)也表示,10月6日,他将在布鲁塞尔与温家宝和周小川会面,讨论汇率问题和货币政策。容克表示,人民币兑欧元汇率仍被低估。欧洲需要向中方加大施压,以推动这一状况的改变。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陈琪教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际上施压人民币升值的联盟已经形成。他表示,美国正在拉拢欧洲,而日本也很有可能因为近期的钓鱼岛事件加入施压阵营。因此,G20会议前国际上施压人民币升值的联盟已经形成。

  应对:渐进可控 分进合击

  面对国际压力,陈琪表示,中国肯定要考虑这种压力,并使人民币继续升值。具体应对策略上,陈琪建议中国首先可以反制干预汇率市场的日本,而对于欧盟,可以用贸易上或者采购订单上的好处来瓦解、分化其成员国统一的立场。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蒋舒博士指出,人民币升值应遵循渐进、可控、小幅度的既定原则。

  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赵锡军教授对记者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问题已经超出了经济学范畴,更多牵扯到了国际政治,国家需要平衡考虑各种因素综合权衡。

  有国际关系学者对记者指出,在人民币不得不升值的前提下,化解目前的国际压力,中国政府需要有分进合击的智慧,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政府正在努力的做出有益的尝试。

  渣打银行近日发布报告称,美国国会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对中国采取惩罚性措施的可能性比之前大大增加。渣打称,美国可能会对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施加惩罚性关税。但中国也可能反过来通过向WTO提交申请对在华美国公司实施惩罚。相关争端解决程序的整个流程可能会持续2年甚至3年时间。

  中国最新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9月16日声明,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中美贸易逆差和美国国内失业的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也在此间表示,不能仅仅以中国存在贸易顺差为由来判断人民币汇率。

  一位贸易主管部门内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对整个出口产品的成本提高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对于除美国外其他国家贸易的影响却并不明显。他举例说,对于中日而言,最近日元兑美元升值的速度也很快,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对于中日之间贸易的影响就不是那么强烈。

  上述人士表示:“现在人民币的处境和过去日本的处境很像,都是一个后发的贸易大国,在原有的框架之内崛起之时,被美国要求本币币值提升。”就中美而言,顺差和逆差的态势不是由于汇率原因造成的,而是由整个经济结构造成的,汇率本身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主要的途径。对于中国来说,单纯从计算上的来看,升值或贬值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是双向的,既有拉动的作用,也有抑制的作用。

  针对升值是否必要的问题,他表示如果人民币币值跟经济发展程度以及实际购买力不一致,中国可以逐步去纠正,但西方寄希望于通过外界施压解决问题的办法并不可取。

  人民币汇率:中期选举得分牌

  9月16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政府将考虑措施敦促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

  对此,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张陶伟指出,中期选举到来前,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党派较量日趋激烈。在众议院占多数的民主党,很可能在今秋转为少数党;在参议院,民主党的59席本已不足共和党60席的绝对优势。面对激烈的选举形势,“人民币汇率”成为政治家门手中相对容易得分的一张牌。

  记者登陆美国若干国会议员的首页,发现议员们在动态栏里都提及人民币汇率问题,且在首页就旗帜鲜明地强调,人民币币值被低估伤害了美国的就业。

  张陶伟进一步指出,美国的政治家们的逻辑是人民币升值了,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更昂贵,美国人就会转而选择本土市场的产品,促进本土企业的生产和消费。

  “其实他们内心很清楚,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中美贸易逆差,如果美国愿意向中国出口高科技产品、专利,而不是仅出口汽车、飞机以及小麦、玉米等农产品,可以轻而易举地将中美贸易逆差反转。”

  “实际上,2005年至2008年期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20%,但美国依然遭遇了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升值同样解决不了美国的就业问题。美国式的民主其实是在转移国内视线,将国内的矛盾向外引。”

  后市预测

  人民币年内或升值3% 大幅升值趋势不可持续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逼近了6.7这个敏感的整数关口。9月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7个交易日走高,报6.711:1,距6.7仅一步之遥。

  与此同时,国际上对人民币升值也施加了重重压力。在这个关键的时点,人民币汇率走势和决策层可能采取的策略再次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大幅升值趋势不可持续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昨日报6.7110,较上周五升值71个基点。这是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第7个交易日创2005年汇改来新高。

  华东某银行外汇交易员称,上周日国内不开市但是上班,银行很多客户都有结汇需求,积累了美元多头,导致昨日美元卖盘活跃,美元指数目前也徘徊于81附近的低点,这些都构成昨天人民币走强的短期因素。

  上述人士表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每次美国施压人民币升值,外汇市场就有所反应,但是不会立刻朝着升值的方向走,这次美国国会对人民币汇率听证则有些不同。”

  不过上述人士进一步指出,从盘面看,人民币中间价目前在6.7100的位置已经稳住,此前每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100个基点的态势已经告一段落。随着中间价升幅放缓,人民币大幅升值的趋势也不可持续。”

  人民币升值有助价格机制形成

  尽管仍然有不少专家举出各种理由反对人民币升值,但随着汇改的重新启动,人民币兑美元升值正在成为市场共识。

  专家指出,由于外汇占款是基础货币重要部分之一,央行货币政策独立性一直大受掣肘。与此同时,长期的固定汇率会导致资源向出口企业和制造业错配,对产业结构转型不利。除此之外,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汇改对于国家即将进行的要素价格改革有替代作用,由于汇改会减少输入型通胀压力。因此,人民币汇改会为要素价格改革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年内或升值3%

  在重启汇改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年内升值幅度自然而然成为了市场的焦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接近决策层的渠道了解到,年内人民币很可能升值3%。与此相对应,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将达到6.6:1。

  其实,市场早已预测到这一升值幅度。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黔就曾在研报中做出过这样的判断,而记者从相关外汇市场交易员处也获得了相同的观点。

  此番美国对人民币汇率施压的重要借口是央行在宣布汇改后,人民币兑美元短期并没有明显升值。对此,王黔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表示,央行这种做法的目的是迫使投机资金离场,同时透露汇改的初衷是增加灵活性,灵活性第一要有双边的波动,第二是针对一篮子的货币,而不是单纯盯住美元。王黔表示,前一段时间美元升值了很多,所以人民币对美元稍稍贬值是有道理的。

  有了前段时间人民币小幅贬值的经验,商业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上的操作也更趋谨慎。某商业银行外汇交易员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是市场看人民银行走,在每天9:30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出来以后,各家银行都会看一下,如果人民币升值,就随之卖出美元。

  而来自温州相关出口企业的信息显示,实体部门对此次汇改的反应程度远远小于2005汇改。在应对升值的具体措施上,大企业多通过银行的远期结售汇和贸易融资等途径对冲,而小企业则“随行就市”,与外商进行沟通,争取提高产品售价。

  温州市五金商会秘书长李国荣对记者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由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价格上升并没有使订单明显减少。而2005年汇改的经验也显示,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企业的冲击远没有想象的大。(作者:李正 由曦 印峥嵘 许静 李静瑕)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