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个人提升>文章页
小议个人核心竞争力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9-20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关键字:核心竞争力

人们一谈到企业管理,就是核心竞争力。一谈到个人成功,就是领导力。其实什么是核心竞争力,什么是领导力,人们都很难说明白。投资理财讲师张雪奎理念中,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个人能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市场需要的产品。

小议个人核心竞争力

    人们一谈到企业管理,就是核心竞争力。一谈到个人成功,就是领导力。其实什么是核心竞争力,什么是领导力,人们都很难说明白。投资理财讲师张雪奎理念中,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个人能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市场需要的产品。

    什么是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先讲一个故事:中国神话故事里的吕洞宾看 见一个乞丐可怜,就在路边捡了一块石头,用手指一点,那块石头就变成了金砖。他将金砖递给乞丐,乞丐不接。吕洞宾好奇地问:“你为什么不要金砖?”乞丐回答说:“我想要你那点石成金的手指。”

  这点石成金的手指,大概就是核心竞争力,乞丐所要的是核心竞 争力。何谓“核心竞争力”?《哈佛商业评论》说,“核心竞争力是在 某一组织内部经过整合了的知识和技能,是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形成的不易被对手效仿的、能带来超额利润的、独特的能力”。

  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要有“绝招”、有“一技之长”。即个人独特的竞争优势,个人在未来社会竞争中,能够取得主动权的核心能力。拥有它,就拥有了竞争资本,就有了找到出路的秘密武器。

  姚明的一技之长是什么?—打篮球。

  宋祖英的一技之长是什么?—唱歌。

  聂卫平的一技之长是什么?—下棋。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在任何一个领域,有了一技之长,就会拥有“了不起”的出路。如果你武功独步天下,你就会被推 为武林盟主;如果跑步跑得最快,就会成为“世界飞人”;如果写得一手好字,就会被捧为书法大师;如果歌唱得出了名,那么一张口就是 一个“百万富翁”……

  有一技之长的人永远有出路,而且有“大出路”。社会是丰富多彩的,只要我们潜心于某一事业,都可以成为某一领域的行家里手,都可以有大作为。如:

  比尔.盖茨潜心研究计算机软件,结果成为世界首富;

  萧玉斌专门研究整条鱼脱骨法,结果成为著名厨师;

  张新业专门研究开锁,被长沙市民誉为“开锁大王”;


  这样的人和事不胜枚举,那么,从中我们应受到什么启示呢?

  第一,寻找出路,就必须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就是一种“过硬本领”。

  第二,拼命读书是干什么?是为了找出路,是为了通过打造核心竞争力以找出路。那么,通过社会实践,从小培养一技之长,也能打造好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放大闪光点,把优点发挥得淋漓尽致。这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数不尽的缺点和无能,样样都行也不现实。但每个人的才干、能力或优点都有闪光之处。我们的努力,就是要将其发挥到极至。 否则,就会成为平庸之辈,就不会形成核心竞争力,也就不会有好的出路。如果不能在一个领域或一个方面领先,就可以考虑调整自己,或 改变发展方向,另辟蹊径。

  第四,专注、坚持,一生做好一件事。通过“细分市场”和“差异化”,于细微处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能在某一细微处“冒尖”,使 他人望尘莫及。拥有第一,便拥有一切。在某一小点上打造核心竞争力,便是人生的成功。一个人要出人头地,要有好的出路,就必须走 个性化、差异化发展之路。

  第五,时刻都应反省自己有什么本事?本事差在哪里?需要练就什么本事?怎样练就本事?

  第六,核心竞争力的培育也是个渐进的过程,经久历练,乃成大器。核心竞争力的培育不能一蹴而就,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需要长 年累月地积累,必须有沉浸其中十年、二十年以上的决心,甚至毕生都要为之努力。

  因此,我们不要寄希望于找窍门、找捷径,不要做靠“小聪明”取胜的“聪明人”,更不要做专事投机取巧的小人,要有大智慧,做依靠 真本事吃饭的“老实人”。请牢牢记住打造出路的“大气法则”,这便是学习、学习、再学习,修炼、修炼、再修炼。

    一杯牛奶可以成就日本一个民族成为强者,一项技能可以成就盖茨成为世界首富,你准备怎样成就自己……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